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技术一流的韩系车,在中国掉队了?

2021年07月04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论技术,我是很服韩系车的。

曾经一位深度研读韩系车的朋友告诉我:你可别小看韩系车的技术,它在核心技术上虽然还比不上大众,但已经超越了很多欧美企业,现代走的是丰田一样的路子,产销研一体。

说这句话的时候,还是4年前,韩系车在国内的地位,没有今天这么不堪。

​对这句话我从来都是深信不疑,韩系车是极少能够做到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自主调试以及自主装备生产的企业,从发动机、变速箱、四驱系统以及电控等等,论传统制造业地位,韩系车在全球都有着较高的地位。

很多自主品牌曾经都是韩系产业的受益者,譬如说哈弗比亚迪,曾经乃至现在用的都是韩系变速箱。

相比于爱信、ZF变速箱,派沃泰变速箱有着更低成本的同时可靠性表现较强,最为关键的是,韩系供应商要比日系供应商更贴合我们的发展路径,它不会因为你的强势崛起而断掉最关键的变速箱。

传祺GS8的过往历历在目,即便是合作伙伴,丰田也要断掉广汽核心产品关键期的核心部件供应,丰田会这样做,韩系车没有这种先例。

​倒不是说韩系车多么的伟大,只是在成为供应商这件事儿上,韩系车并没有与中国品牌形成直接的冲突,这与韩系车的产业链规划以及品牌发展路径不无关系。

事实上,韩系车的辉煌,是过去很多人没有想到的。

2014年,韩系车完成了176万台新车销量,占到乘用车销售总量的9%左右,其中北京现代销量轻松超越百万台。2015年虽然遭遇寒流,但依然拥有168万台新车销量。

一个品牌全年销量超百万,这是今天东风日产以及长城才会有的成绩,北京现代在7年前已经完成了,而东风悦达起亚也拥有超过60万销量的辉煌时期。

​韩系车是很有品质保证的。

过去二十年的中国乘用车历史发展中,韩系车无疑是口碑最好的, 无论是可靠性、 质量表现还是维护保养,它非常契合工薪阶层用车需求,不高的预算下有着更好品质拉扯力量。

J.D.Power质量显示,无论是起亚还是现代,每年的质量都是名列前茅,无论是海外市场还是国内市场评分,这两个品牌的质量甚至能超过一些日系车品牌。韩国人做事儿,其实跟日本人一样严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严谨度甚至超过了所谓工匠情怀溢出的德国人。

我只能说因为一些原因,韩系车的战略转型受到了阻碍。

​7年时间能够改变一个时代的消费习惯,更能轻松的改变一个品牌的处境,7年前特斯拉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电动车产业还是一片萧条。7年前三菱仍然是最大的发动机供应商,中国自主品牌仍然没有生产好发动机的能力。

甚至7年前,你都不会考虑花10万块钱买一台装着电池的电动车。

韩系车当年的辉煌是不能否认的,当然今天的不济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们能够看到的客观数据是,韩系车是当下转型最慢的企业。

​两大韩系车品牌,第一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中没有推出能够满足顺应市场需要的新四化车型,纯电EV车型以及混合动力车型有着明显的缺失,第二连最基础的燃油车市场份额都难以稳住。

这说明一个品牌只要在产品上掉队了7年,就很难在曾经擅长的领域站住脚步,更别提有更多的精力开发新的市场,做出新的车型来推动市场。

其实,韩系车还有机会。

​品牌价值依然在,技术推动力不弱的情况下,韩系车的技术储备能力依然值得我们冷静分析,只是目前韩系车没有拿出傲人的车型来与传统品牌竞争市场,也没有更好的中国战略规划,来推出满足中国消费需求的新能源车型。

说白了一句话,按照现在的规划,中国消费者很难给韩系车一个机会。

传统燃油车,中国品牌赫然崛起,无论是实力还是情怀,韩系车都没有选择的必要,新能源市场,韩系车又没有很好的布局,谈何向上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