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挥刀碳排放,长城汽车略显激进疯狂

2021年07月04日 21:28: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张克

碳,是宇宙中排名第六的元素,本来平淡无奇,却是地球生命的基础。人类正是因为碳的循环得以出现,生命得以繁衍生息。当然在循环中也会有副产品,就是碳排放,人类活动产生了太多二氧化碳,导致地球变暖,威胁我们的未来。所以才有后来关于碳减排、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世纪议题。

普通人认为,碳排放遥不可及,和自己无关,其实碳排放就在我们身边。2020年中国碳排放大约100亿吨,平均每个人排放近8吨,这是一个不可忽略的数据,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最近发改委提出增加居民电价,其实也有降低碳排放的考虑。

长城汽车2045年实现碳中和

当然,作为排放主力军的企业,更承担着减排重任。6月30日,长城举办碳中和峰会,邀请国内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对全社会以及全行业碳排放课题展开了开放性讨论。

作为东道主的长城汽车,是节能减排的先行者,非但没有将降低碳排放当作发展威胁,反而称之为一个重大发展机遇。长城汽车副总裁单红艳表示,"长城汽车主动承担起我们的社会使命。率先制定了一个清晰的碳中和目标,于2045年实现碳中和。"

作为第一个提出碳中和目标的车企,这个目标非常激进,甚至略显疯狂,如果没有具体规划和措施,很容易流于形式。不过在整整一天的峰会以及各种分论坛中,我们发现长城汽车并非随口提出一个空洞目标,更提出了具体措施,而且已经在执行中,真真切切付出了行动。

我们发现,站在2021年的窗口,长城汽车在三个层面同时发力,努力降低碳排放。

燃油车全面混动化

燃油车是长城的根本,占到90%以上销量,也是排放主力。必须承认,在过去N多年,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自主阵营,在油耗方面表现不佳。

即便经过艰苦努力和刻苦学习,自主阵营的成绩相比20年前、相比10年前,已经是火箭一样蹿升,在外形设计方面已经完全独立自主,产品质量已经追上合资,在自动驾驶、智能互联方面甚至超过了合资,可惜唯独在油耗方面,一直是自主最大短板。当然这里面有着客观原因,和发展了几十年的海外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基础薄弱,即便几十年不吃不喝不睡觉拼命追赶,还是有一点点儿差距,当然这种差距也在快速缩小之中。

在日前科技节上,长城展出了112项重量级科研成果,很多技术和降低油耗有关,其中最成熟、最实际的技术就是混动系统——柠檬混动DHT。

这套混动系统融入了很多很多不便展开的暗黑技术,大幅度降低了油耗。尤其是针对严重拥堵、走走停停的城市环境,柠檬混动DHT的城市工况综合节油率达到50%,整车综合油耗低至4.6L/100km,和目前动辄七八升甚至超过10升的油耗相比,柠檬混动的4.6L绝对可以获得A+评价。

而且,这套系统的性能还在不断提升,即将2023年发布的第二代"柠檬混动DHT",进一步降低整车油耗15%以上,动力性提升20%,续航里程提升50%。其中插混车型纯电续航里程达到200km,总续航里程可达1100km。

更重要的是,柠檬混动不但技术上非常可靠,且售价不会太高,不过比燃油车稍贵一些,未来将应用到长城汽车的全系车型中,这是柠檬混动系统存在的最大意义。

全面混动化之后,长城燃油车板块可以大幅度降低碳排放,更可以将此前油耗高的帽子轻松仍进太平洋,弥补品牌最后一个短板,完成一次彻底进化。

疯狂的动力电池计划

长城汽车提出2015年销量目标400万台,其中80%是新能源,新能源的主力将是纯电。长城汽车在纯电领域蓄谋已久,目前已经全面开花,在电池、电控以及整车方面实现了全面突破。

尤其是在最核心的动力电池方面,长城汽车重兵布阵,从三个技术路线,投入海量的资源,对于动力电池进行了全面围攻,完全就是"宁可错杀,不能错过"的决心。

1;磷酸铁锂电池,主打入门级及运营版车型;主要优势是高性价比和经济性;

2;无钴电池,这是长城汽车的技术标杆,也是最近几年的主攻方向,无钴电池能量密度媲美高镍811,却可以摆脱对钴资源的依赖,同时带来长续航的优势

3;叠片工艺电芯+高性能三元电池,这是长城电池的另一个发展方向,高镍电池满足长续航的同时,实现"充电10min,续航400Km"快速充电,在性能方面非常领先。

在电池产能方面,长城态度非常非常激进,目前正在国内外疯狂建设电池厂,预计到2025年形成215GWh产能,这个产能大约可以支撑300万台新能源车。可以类比得是,2020年,全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不过63GWh,可想而知这个215GWh有多么疯狂。

相对电池产能的疯狂释放,长城在另一个核心领域——电驱动技术方面的成就,似乎就不那么突出了。当然这个不够突出在同行业依然是领先水准,大约可以排名行业前三。长城目前已经具备35KW-220kW系列化产品,覆盖A00-D级车型。最新研发的220kw高功率T型电桥,达到最高效率95%、功率密度2.4kW/kg。同时可升级成800V平台,并拓展为双220kw电机架构,这台系统如果搭载C级轿车,百公里加速仅需2.8秒,可以类比得是,起步价408万的法拉利488百公里加速需要2.85秒。

在整车方面,旗下的欧拉品牌已经强势进入一线,相比电池产能的激进疯狂,欧拉的成绩似乎都不够显眼了。

氢能,剑指全球前三

长城降低碳排放的终极武器是氢能,氢能目前给长城汽车贡献力度最小,未来前景却最美好。

从今天的地球观察,氢是已知最优的可再生能源。放在更宏观角度,氢更主宰着宇宙,宇宙规则就是从氢的聚变开始;太阳也是依靠"燃烧"氢释放能量;我们现在全力研发的核聚变发动机,也是以氢为燃料。当然我们今天所谓的的氢能更多体现在化学层面,即便如此,氢能的优势也远非其它能源可比。尤其是氢和氧化合反应之后生产水,纯净无污染。更重要的一点是,氢不但可以作为能源,本身还具有储能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衡量,氢能的利用前景就更为广阔。

长城汽车很早就开始研究氢能,几年前就收购了氢能先驱上燃动力,通过苦苦研发,以及真金白银投放,目前已经到了收获阶段。现在长城旗下未势能源已经全面掌握"电堆及核心组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组件、以及液氢、储氢工艺"等六大核心技术,而且产品知识产权完全自主化,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100%。

需要重点指出,长城在氢能方面自主知识产权的概念需要强调一下。记得几年前,国内某大佬级企业宣布自己的大排量发动机拥有百分百知识产权,百分百知识产权不假,其实都是买的别人过期技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也不具备改进能力。但是长城的氢能技术无处可买,完全是自主研发,这就意味着长城在这个技术基础上,可以很容易继续掘进,快速迭代。

事实也是如此,目前未势能源第一代单堆额定功率150kW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已经完成研发,储氢瓶储氢密度达到5.7%,功率密度达到4.2kW/L以上。预计2025年,第二代电堆额定功率达到200KW以上,储氢瓶质量储氢密度达到6.8%,功率密度可以达到7KW/L,可覆盖中大型乘用车、卡车和客车等全场景的应用。

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不仅仅是实验室成果,而是真真实实可以商用。搭载长城氢能的"容易线"49吨燃料电池重卡即将投入使用,2023年长城将推出首款全尺寸氢燃料电池轿车,到2025年将实现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2021年即将发布的沙龙品牌,将是地球第一个氢电双能的品牌。

写在最后

在提出2045年碳中和目标的同时,长城还提出了更具体、更"野心勃勃"的发展目标。"2025年,累计研发投放1000亿人民币,年度销量400万台,营业额达到6000亿"。

很多人认为,无论是215G电池产产能,或者400万台的销量目标,或者全面混动,或者赌注氢能,都过于激进,很多人甚至认为长城太偏执,太疯狂。

不过笔者认为,在一个疯狂年代,汽车行业百年不遇的大洗牌,如果你不激进,就会被激进者淘汰;你不疯狂,就会被疯狂者赶超。魏建军指出"在新赛道上,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你不做颠覆者,就会被别人颠覆。"

无独有偶,英特尔葛洛夫也说过,"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而乔布斯的固执己见和激进疯狂才铸就了苹果这样的伟大企业。

这是一个伟大时代,我们有幸见证,见证了此前低调低调内敛的长城,渐渐开始了狂飙突进。这才是中国头部企业应该有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