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寒+缺氧,爬高山、翻垭口的川西之旅,我把宋PLUS DM-i给试透了

2021年07月05日 09:02:04
分享到:

作为比亚迪超级混动车型最被市场和消费者欢迎的一款车型,比亚迪宋PLUS DM-i车型在市场层面的受欢迎程度,我们已经在各大汽车门户网站和APP的论坛、短内容中“见识”过了。当然人们除了对DM-i超级混动技术本身的很有兴趣,所以讨论的热度很高,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于订单数量过大,导致比亚迪的产能受限,很多消费者下定之后短期内拿不到车,很多预定车主便在不同的场合对比亚迪提出“控诉”。这对于比亚迪来说,是一种甜蜜的幸福,但同时也是一种压力!而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也很想长时间、长距离、多路况的试驾、体验一下这款车,看看宋PLUS DM-i到底有何“魔力”,以及好多预定车主为什么迟迟拿不到车?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之前,我们接到了比亚迪的邀请,去参加比亚迪宋PLUS DM-i探索最美地平线行摄之旅。而且这一趟试驾之旅的路线,也是我从未涉足过的,从成都往西藏方向的最著名线路,那就是318国道中一部分,从成都出发到四川康定新都桥镇,然后再折返成都,历时两天半!

首先简单说一说我们这次驾驶的车型,我们拿到的是一台比亚迪宋PLUS DM-i 110km的顶配车型,售价16.98万元。这款车的纯电续航里程为110公里,搭载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主打的是极致的油耗表现和整体较为优秀的NVH性能以及比较宽敞的车内乘坐空间!本次出行全车一共四人,我们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全车的“纯人员”重量为375kg,在整个车队中,是承载量最大的一台车,因为四个人都完全有“资格”被归类为大胖子,这对于要翻越几座海拔超4000米的高山和多段陡峭的山路,很令我担忧。毕竟根据之前的经验,高寒、缺氧的工况,对于小排量自然吸气车型是非常“不友好”的!

第一天的行程便是从成都向新都桥出发,这一路上,海拔高度从成都的平均500米,一路推升到折多山垭口的4298米,又一路向下到了新都桥的3460米。实际上,在翻越折多山的时候,大概在不到海拔4000米的地方,我已经高反了,典型的症状就是呼吸困难、头晕、走路脚轻,这可能和我较大的体重有关。所以这一段路我并没有驾驶,当然上山的时候,我们对于车辆有可能出现的“高原反应”更加担心。

当然不出我们意料的是,比亚迪宋PLUS DM-i的确出现了“高反”,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出现了转速拉高、声音轰鸣的情况,看来高寒缺氧对于自吸发动机并不友好。不过由于电机的存在,宋PLUS DM-i在上山的时候,动力却似乎没有受到影响,依然是比较充沛的,这就是电驱动参与的好处,不惧高反!

不过就算是这款车和我一样,出现了“高反”,但是油耗依然给了我们惊喜。活动方全程监测了油耗,并且设置节油赛,由于我们全车四人体重较大,所以在节油赛中我们的车比较“吃亏”,但是依然获得了3.733L/100公里的油耗表现,这其中包含了高速、国道、上山路、下山路、草甸等路况。可以说对于一款A+级SUV车型来说,可以说将油耗表现做到了极致,这也是比亚迪超级混动存在的意义之一!

作为比亚迪新一代车型,宋PLUS DM-i车型在驾驶层面的表现,也是同级标杆级别的存在。首先从操控方面来看,我们在往返的过程中,基本上都是在318国道和434省道上行驶,熟悉这两条道路在四川境内路况的朋友们都知道,路上的弯道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对于车辆的操控和防侧倾的能力要求很高。宋PLUS DM-i的方向盘指向很精准,没有多余的旷量,在入弯和出弯的时候,对于车头的方向很有心理预期。同时在经过弯道的时候,尽管我们车内坐了4个人有375公斤的重量,但是车辆在过弯时的侧倾非常有限,突出体现在后排的乘客基本上不会左右晃荡,在通过大量的弯道之后,车内人员也没有出现晕车的情况。

当然在长途驾驶的过程中,一辆车的舒适度和车内氛围还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当窗外还是各种美景的时候。比亚迪宋PLUS DM-i的内饰设计是很见功底的,除了“家族化”的全液晶仪表盘和大尺寸的可旋转PAD之外,车内的整体配色和夜间氛围灯的设计,都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当然也颇有高级感,至少看上去没有一丝廉价感!而宋PLUS DM-i的前排虽然采用了一体式的桶式座椅,看起来颇有运动感,但是实际坐起来的感觉确实完全偏舒适的,长时间驾驶和乘坐一点儿都不觉得累!

比亚迪最新的DiLink车机系统配上12.3英寸的可旋转PAD,对于这款车的使用体验,简直是“天作之合”般的存在。首先这块大屏集成了大量的功能,通过一级菜单就可以找到并且操作,而空调开关等主要按键又有实体按键。而且“你好,小迪”唤醒的语音控制,基本上可以实现对车内大量功能的控制,包括一些物理部件,整体的识别率和灵敏度都是比较高的。作为一款面向年轻人的SUV车型,宋PLUS DM-i还拥有车内K歌的功能,可以说长途结伴旅行,一路是相当嗨皮的。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宋PLUS DM-i车型本质上是一款面向城市年轻用户的一款车型,而且和厂商技术和市场人员沟通的时候,我们也了解到一些数据方面的东西。据厂商人员接受,宋PLUS DM-i的预定客户中,有70%以上订购了110km车型,其实110km的纯电续航里程,对于日常代步来说,已经完全够用了,而超1200公里的总续航里程以及不到5L的亏电油耗,可以让这款车走得更远,走得更省,这可能是在纯电动车难以覆盖大多数汽车用户的时候,一种兼顾排放、花费、续航很好的方式,这可能也是这款车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

当然现在的问题是,宋PLUS DM-i的产能受限,这和上游供应商有很大的关系,比亚迪也在积极地协调和扩张产能,据悉9月份将出现明显的转机,预订客户等车的时间也将大幅度缩短,或许到了那个时候,宋PLUS DM-i的交付较慢的问题将得到缓解。

通过这两天多的试驾和体验,对我个人来说,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经历了高反,但是对于这辆车的认识以及厂商的用意也更加透彻,可以说把这款车给试透了。这是一款追求技术至上,但是产品力平衡的新车型,这款车在各个层面都做得很不错。当然现在比亚迪在自主品牌倒闭潮之后,展现出了强大的技术突进能力和新技术量产能力,比亚迪宋PLUS DM-i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