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没搞清楚定位,怎么玩共享出行?

2021年07月05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昨晚,小编最先是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看到“滴滴出行下架”消息的——咯噔一下,大事啊!关键是,前几日它才刚刚办完了大事(纽交所上市),这么快就来了个反转。

一时间,不少打工人开始发愁,一堆没来得及开具的报销发票和没消费完的优惠券咋办?而吃瓜青年则开始各种揣测、预言。滴滴倒也及时发表了回应,称已暂停新用户注册,将严格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下架整改。

事关网络信息安全,非专业人士恐怕很难将相关的法律法规一下子解释得很清楚,但即便是普通老百姓,面对满大街的网络安全宣传和防止网络诈骗的警示,多少心里也是有谱的:没有平白无故的高利回报,也没有从天而降的便利生活。

如此重大的事件在没有披露正式的调查结果和细节之前,小编不做太多评价。不过,作为共享出行的巨无霸,它终归是和汽车行业紧密相关的。

早些年,“买一台什么车适合跑滴滴”那可是热门话题,以滴滴为代表的几大共享出行平台也成了不少合资品牌入门轿车的销量支撑者。

近一两年来,随着网约车开始新能源化,滴滴的经营模式也在发生转变。众所周知,新能源车的价格比燃油车高,这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是一个难以承受的负担。而滴滴却早已布局了新能源汽车,首款定制网约车D1于去年底就问世了,今年以来,这款看起来“人畜无害”的电动车已经在多个城市推广开来。所以,共享出行也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支撑,而滴滴同样是大户。

成立9年以来,滴滴一路扩张。关于它的安全事故不算少,关于它的创业故事更是多。国际化,一直就是滴滴的方向;上市,也是必然的操作。

据公开的报道,截至2021年3月,滴滴已经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约40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海外市场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巴西、俄罗斯、阿根廷和厄瓜多尔等。

小编觉得,目前很多互联网公司的创新商业其实都是在做边缘和底线的试探。一端是利益化的战略野心,一端是深谙人心的营销手段,而中端力量则是对数据的把控,因此监管的及时跟进尤其重要。今年5月14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曾约谈滴滴等10家平台。当时的约谈主要针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抽成比例高、分配机制不公开透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等问题。

滴滴很快就拿出了对策让滴滴司机满意了起来。6月中旬,太原、南京、烟台、绍兴等城市率先试行了“早高峰拼成0佣金”计划(有活动期限),杭州、苏州、宁波等地也在前些日子陆续上线。

司机为何满意呢?小编在网上查到的解释是:活动期间,工作日早7点到10点,平台把所有拼成订单乘客支付的总车费全额给司机,不收取信息服务费和佣金。如果乘客支付金额小于司机实时计费金额,平台还会给司机补足差额——有些司机收获了日入千元的喜悦。当然,这份喜悦能有几次,当然是滴滴说了算。

当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滴滴出行 美好出行”的便利时,平台也在掌握越来越多的信息数据。曾听到这么一句话,很适合形容当前的互联网经济,“显性的力量越大,隐性的麻烦越多”,一旦在金融工具的加持下爆发,这些尚未厘清的隐性麻烦就会威胁到安全。

最后,还是以一个老段子做结尾吧!

“灵魂六问”:

配钥匙师傅:你配吗?

算命先生:你算什么东西?

食堂阿姨:你要饭吗?

快递小哥:你是什么东西?

上海垃圾分拣阿姨:你是什么垃圾?

最有文化的还是滴滴司机:你搞清楚自己的定位没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