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全新一代奇骏,眼见之处,皆是用心升级

2021年07月05日 13:02:07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全新一代日产奇骏即将在7月30日正式上市,作为一台中国消费者最熟悉的合资SUV车型,同时又身为同级别之中更新最晚的车型,大家对于新车的关注度自然不用多提。

“新车的改变都在哪?真的采用了三缸发动机么?三缸发动机靠谱?”这些问题是作者于上海车展期间,全新一代奇骏首次亮相时,消费者们最想了解的问题。

对于新车,日产官方人员表示,全新一代奇骏的研发,算的上日产史上投资、规模、复杂程度最大的项目,整个新车的研发周期投入达到了190亿元,研发周期时间也较竞品车型长了许多,他们希望新车的全面改变,可以满足新时代消费者的硬性需求。

从官方人员的表述可以看出,全新一代奇骏是一台蓄势已久的重磅新车,但是面对屡屡革新的竞品车型,以及三缸发动机的争议,它到底还有没有优势可言?尤其在三缸发动机设定方面,能不能让消费者们打消偏见,将是决定大家购买它的决定性因素。

为此,作者决定抛开三缸发动机的偏见看法,客观地去体验新车,看一看日产的蓄势大作,是不是能够赢得人们的信任,延续车系的销量宝座。

全新平台与品质化颜值

对于这台新车,首先要聊的是平台,因为新一代奇骏是日产CMF-CD平台下的首款SUV车型,新平台对于车辆的发动机舱、乘员舱、底盘、电控系统以及动力系统进行了全新的开发,与在售的现款车型相比,其实是有着本质区别的两款车型,或者可以说新车完成了全新的蜕变。

在外观设计的层面,新一代奇骏显然比老款车型精致化了许多,全新的LED分体式大灯和V型镀铬格栅搭配,让它的视觉观感更加年轻讨喜。

在此前作者采访新一代奇骏的潜在消费者时,绝大部分人也表示,颜值的提升增添了他们对于新车的好感,其中还有87%的消费者认为,新的外观设计是最吸引他们的新车亮点。

为消费者带来这样感受的原因,我想除了新的造型,还与新车全新的漆色有关。例如作者试驾的车型就采用了金属质感很强的灰色漆面涂装,极大的提高了整体质感。

而在漆面之下,新一代奇骏的车身结构材质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如引擎盖、门板、翼子板等处采用了铝制材料,悬架连杆等处采用了铝合金的材料,轻量化的同时提升了整体刚性。

车身的尺寸方面,新一代奇骏的长宽高分别为4681/1840/1730mm,轴距为2706mm,对比同级竞品中的CR-V、RAV4等产品,拥有一定优势,212mm的离地间隙则提升了车辆的通过性参数。

歌词导航都能投屏显示,三屏互联新体验

新一代奇骏的内饰要远比外观变化大的多,最引人眼球的,莫过于全新的液晶仪表与中控屏幕。因为两块屏幕的尺寸够大,清晰度够高,看上去的科技感一下子就与老款车型和竞品车型拉开了差距。

而在车机系统内,还配备了高德地图、酷我音乐、爱奇艺等常用的APP,车辆可以通过后期的系统升级,来增添或更新软件,实现功能性的拓展。

此外,新一代奇骏配备了较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实现全速段智能巡航、智能跟车、车道保持、平顺制动、识别静止车辆、自动刹停等功能。

在作者驾驶新车于高速路段时,驾驶辅助系统的上手操作简单,系统开启后也确实能够减缓疲劳感,并且车辆没有突然加速和制动的异样感,实测体验要给个好评。

不过新车内部的最大亮点,我认为还是要说它的第三块屏幕,也就是新一代奇骏配备的HUD抬头显示。HUD对于大家听上去可能会有些陌生,毕竟这项功能在过去是应用在战斗机上的技术,后来才逐步被豪华车型汲取。

即便是现在,我们也很难在20万元级别的车型中见到这项功能,相比普通的HUD抬头显示,新车配备的HUD能够显示更多的信息,其中包含了速度、驾驶辅助系统的设定、地图导航、甚至是蓝牙音乐中的歌词。开启功能后,驾驶者一直将注意力安全的放在视线前方,也能了解并操作车辆的各项功能,一边开车,一边唱K,也没有任何问题。

三缸不抖,行驶品质提升明显

在动力系统方面,新一代奇骏采用了一台全新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考虑到发动机的运转特性,工程师在发动机运转的源头至传播层面做了非常多的处理,如VC-TURBO中活塞连杆几乎垂直与气缸;增添平衡轴;CVT增加离心钟摆减震器;发动机液压悬浮装置;声学隔音玻璃与底盘隔音垫等。

一系列的处理,让新一代奇骏在行驶的过程中,几乎无法察觉出其发动机与四缸机的差异,在拥堵、高速、越野的工况下,也没有特殊的异样感受,与上一代车型相比,由于新车增添了更多的隔音处理,驾驶舱的静谧感反而提升明显,比起日系品牌的竞品车型有着明显优势。

此外,新车所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204马力,峰值扭矩300牛·米,绝对动力也并不逊色,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发动机可实现压缩比8:1~14:1智能无级可变,车辆能够依托工况进行发动机压缩比的转换,进而实现动力与燃油经济性的并存。

于高速道路行驶时,车辆乘坐四人并全程开启空调的情况下,油耗基本在7-7.3L之间徘徊,节油性的表现也可以说是相对出色的。

由于新一代奇骏搭配了第二代4x4-i智能四驱系统,在驾驶模式上共支持越野、雪地、自动、经济、运动五种模式,不同模式下发动机、变速箱、四驱系统的调校都有着非常大的差别。于越野模式下,新车的动力响应似乎最为及时,能够很快地根据油门踏板作出响应,配合四驱系统及212mm的离地间隙,足以顺利通行难度不大的非铺装道路。

新车在公路驾驶方面的感受,有两处较大的亮点。一是得益于新平台的架构以及大量铝制和铝合金材质的应用,车辆在驾驶时的寻迹性有了明显增强,换句俗话就是台SUV开起来更加灵活了,无论是过弯还是变线都有着较强的操控性,这一方面优于老款车型许多。

公路驾驶时,新车的第二处亮点体现在驾驶辅助系统的层面。其实过往有许多车主曾经表示,虽然车辆拥有自适应巡航的功能,但是自己的使用率非常低,因为系统操作复杂,应用起来也总是刹车过晚、力度过大,给人一种不靠谱的感觉。

而类似上述的不适,在全新一代奇骏的身上得到了很大的优化。新车的自适应巡航速度最高支持144km/h,并拥有智能跟车、车道保持、平顺制动、识别静止车辆、自动刹停等功能,实际应用时车辆并不会带给驾驶者突兀的感受,弯道能够非常顺畅舒适的通行,发现前方有低速车辆时,电脑会自行判断并提前进行平顺制动,制动过程比真人驾驶还要线性。总结使用体验可以表现为“驾驶者安心,乘员舒适”。

其实相对全面的体验了全新一代的奇骏过后,我们可以发现这台车几乎得到了完全的进化升级,每一处优化都让它的品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至于人们顾虑的三缸发动机,客观的感受体验告诉我,它并没有与四缸产生品质上的差别,动力性能与燃油经济性的结合还更加高效,倘若您想要选购新一代奇骏,但纠结于三缸发动机的平顺性,那么我觉得真的需要亲自去试驾一番,看看自己是否能够开它与四缸机的差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