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豪纯电车突然失速危险 保时捷Taycan几乎全面召回

2021年07月05日 13:31: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保时捷首款电动汽车Taycan正在召回。据报道,保时捷正在召回今年6月之前生产的Taycan纯电动轿车,以纠正一个可能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切断车辆动力的软件故障。众所周知,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如果在行驶中突然失去动力,极有可能给车内乘员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尤其是在高速公路,或者其他一些危险路段。

值得关注的是,保时捷此次召回范围十分广,该隐患涉及约4.3万辆保时捷Taycan,其中,中国市场占到6000辆,这几乎是Taycan上市以来的全部销量。目前,官方已经将召回措施提交国内相关部门,并按照国内召回报告流程推进,等相关部门审批后,保时捷会启动对客户的告知行为。

作为保时捷进军电动汽车市场的首款车型,Taycan意义非凡,保时捷对该款车型的大规模召回很难说是件好事。同时,可能暴露出保时捷甚至大众汽车集团以及传统车企们在软件方面的问题。

失速危险 召回数量恐怖

保时捷Taycan召回的主要原因是“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切断车辆动力的软件故障”,即Taycan在行驶过程中可能会突然失去动力,不能进行加速。根据保时捷的解释,在动力丢失后车辆的加速踏板也会失效,这时只需要让车辆逐渐怠速,然后靠边停车即可,车辆会在关闭再启动之后恢复正常使用。

据报道,保时捷强调虽然这个问题的确存在,但大约出现概率为0.3%,即在被召回的4.3万辆Taycan中大约只有不到150辆车可能会出现这一问题。可尽管保时捷有意强调出现事故概率较低,但“失速”对于行驶中的汽车来说无疑是件极为危险的隐患。

而且,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一份文件显示,其调查办公室已经收到了9份来自车主的投诉。在投诉报告中,车主称“Taycan在没有向驾驶员发出任何警告或提示的情况下,在任意速度行驶时都有失去动力的情况发生”。这些投诉收集自不同年份的Taycan车主,其中包括2020年和2021年款。而在九项投诉中,有六项投诉注明,Taycan在失速问题发生后不能重新启动。

故障危险性极大的同时,保时捷Taycan的召回数量也堪称恐怖。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本次需召回的Taycan车型总计4.3万辆(其中中国6000辆)。这基本上无差别的涉及到目前全球范围已经售出的所有Taycan车辆。数据显示,Taycan车型在2020全年总计销售20,015台,这个数据已经逼近保时捷718(21,784辆)。2021年第一季度,Taycan全球销量9072辆,这一数字在保时捷所有车型中的占比约为12.8%(全球保时捷总销量约为7.1万辆)。

而由于平台化缘故,Taycan所暴露的问题未必不会祸及同平台车型。据外媒报道称,针对Taycan车型存在的上述隐患,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已经在6月11日致函保时捷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要求提供有关奥迪E-Tron GT和RS E-Tron GT的具体信息,以收集资料对Taycan的同平台车辆进行比较分析。

软件是一座山 他们需要跨过

从Taycan召回原因看,这个问题大概率属于单纯的软件问题,并不涉及到其他的硬件方面的问题。保时捷针对此次召回对外的解释是,“车辆的控制单元和动力电池单元之间的通讯软件上出现了问题,具体车辆逆变器的软件问题”。

事实上,软件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传统车企的痛点,尤其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2020年5月,大众汽车因发现部分车型存在软件故障后,暂停一段时间交付第八代高尔夫。今年1月大众汽车表示,将召回56,000辆高尔夫,以修复影响信息娱乐系统和倒车摄像头(reversing camera)的软件问题。此外,大众电气化战略的重要车型——ID.3也曾遭遇软件问题的困扰。

被软件困扰的车企不在少数。今年5月华晨宝马宣布召回部分国产iX3电动汽车,共计6636台。由于车辆电池控制单元的软件存在设计问题,车辆发生严重的碰撞事故时,电池控制单元的软件不能在要求的时间内确保高压车载网中的中间电路快速放电。造成车辆电气系统的高压可能传输到12V电气系统,导致12V电气系统及其组件功能损坏,致使碰撞后车辆部分功能(例如警告指示灯、车辆照明或紧急救援电话功能等)无法正常工作,存在安全隐患。除此外,奔驰本田起亚菲亚特马自达等均在国内或国外市场因软件问题进行过车辆召回。

对于传统车企们来说,软件问题如同山一样难以跨过,但智能化、电气化配置在车辆上日益增多,“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的汽车正成为历史,传统车企们必须要跨过软件这座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