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的轭式方向盘是“真雷”还是“真香”?

2021年07月05日 14:32: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特斯拉一直是一个话题车企,即便在一则远程召回之后,刹车是否失灵已经得到了答案,但网友们操心依旧,与国内市场暂无交集的全新Model S Plaid成了新话题——其采用的全新轭式方向盘是否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一部分“双标”人士参与了这场讨论,其匪夷所思的说辞更被称之为“随机硬辩”……

当然,即便是再过于主观的言论也需要有论点的支持,此次汽势Auto-First就来从多方面展开分析,看全新Model S Plaid上的轭式方向盘是“真雷”还是“真香”。

如果仅从视觉效果来看,这款轭式方向盘是非常前卫的,这点从年初新车官图发布后便迅速得到好评便能体现,只不过当时汽车圈并未就这样设计的合理与否展开如此激烈的讨论,毕竟春节将至,唯有放假才是心之所盼。

当然,尽管特斯拉的设计一向比较大胆,从大屏幕到极简风,特斯拉每一次都引领了潮流,但是特斯拉却绝不是独看重颜值,实用性也必不可少。在特斯拉官方的宣传中,全新轭式方向盘的优点是不遮挡仪表盘以及前风挡,对驾驶者视野有一定的提升。

不可否认,在没有了上缘的轭式方向盘上,驾驶者自然没有单手扶方向盘十二点钟方向开车的机会,手臂自然也不会遮挡仪表盘视野,手背和方向盘上缘自然也不会遮挡前方视野,视野提升是毋庸置疑的。

在视野层面,目前为止网络上均同意特斯拉的观点,而令他们争论的点是轭式方向盘是否安全。

在反对方看来,轭式方向盘在转弯时存在安全隐患,在没有了上缘之后,加之更平的下缘,驾驶者转动方向盘时几乎仅可以手扶三、九点方向,所以会出现下列大致三种情况:其一、高速行驶时,手握方向盘三、九点,即便遇到弯路,由于方向盘不需要太大转动角度,所以使用感觉与常规方向盘无异;其二、普通道路行驶遇到紧急状况需要避让,除了圆形方向盘外,急速转动方形、平底方向盘再回位的难度都相对较大,更别提轭式方向盘;其三、在低速行驶时,转弯过程中不如传统方向盘顺滑。

可以肯定的是,既然特斯拉采用轭式方向盘,且该方向盘可实现转弯功能,那么它在功能性层面便是没有问题的,而它的不同仅仅体现在操作舒适性层面,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一辆汽车上,操作舒适性低有时就是存在安全隐患。

当然,在支持方看来,轭式方向盘没有安全隐患,无非是居心不良的人曾热度而已,在他们看来,特斯拉绝不是首次采用轭式方向盘的车,此前国货之光蔚来EP9类似的方向盘备受好评,而今轮到特斯拉却被另眼相看,乃双标之举。

而关于轭式方向盘是否实用,支持方认为:在保证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开车,中高速不存在迅速大幅度转动方向盘的可能,更不存在采取刹车之外的紧急避让行为,而低速开车,轭式方向盘的操作舒适的远没有想象中的不堪,且与标致部分采用方形方向盘的车型驾驶感受类似,轭式方向盘操作舒适性并不低。

不过,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退一万步说,轭式方向盘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的确没有常规方向盘舒适,即便抛开转向动作,常见的十二点握盘法本身就是非常惬意的操作方式,而特斯拉偏偏摒弃,尽管这样的握盘法本身并不安全。

但是全新Model S Plaid上的轭式方向盘也并不一定代表着不舒适,因为其从左侧打死状态转至右侧打死状态仅需要2.33圈,比常规接近3圈的圈数有一定缩小,这意味着其采用了可变转向比技术,可减少驾驶者转动方向盘的幅度。不仅如此,按照最良好的驾驶习惯,在直线行驶时手握方向盘三、九点方向,如需转弯,驾驶者可单手揉动方向盘,配合方向盘的自动回正完成转弯操作,而此时轭式方向盘是可以满足这一情况的。

最后再来看法规,早在新车发布之初,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曾与特斯拉探讨过该方向盘的合法性,并公开表示:“目前无法判定这种方向盘是否符合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如果特斯拉违反了规定,那么该方向盘就要被移除”。但从而今美国大量路试视频来看,显然,特斯拉的轭式方向盘在美国本土是合法的,同时,在欧洲的大多数国家,这款轭式方向盘也已经得到相关机构认可。

而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迄今为止尚不存在任何一款采用如此设计的车型,所以法律此前并未对此存在明文规定,这样来看,轭式方向盘大概率是合法的,但也绝不排除新增针对性规定的可能,毕竟驾驶特斯拉发生事故的风险本身便相对较大,此次“破圈”必定还会再增添几分意外可能,没有谁希望特斯拉再次扰乱汽车圈。除此之外,特斯拉Model S Plaid取消的转向灯拨杆所处的局面也是如此。

当然,特斯拉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在轭式方向盘不符合法规的地区,将继续提供传统方向盘,再或者本身轭式方向盘就是一个选装件,特斯拉要将这道选择题交给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