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超跑”这次居然水土不服?

2021年07月05日 14:40:03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在我的印象中,本田飞度一直有两个形象:家用代步车和赛用改装车,这两件听起来充满冲突和矛盾的事情,却在飞度身上毫无违和的实现了,所以车迷们戏称飞度为“超跑”,其实是有这两全其美的含义在里面,正是飞度的面面俱到,才成就了如今飞度的家喻户晓,而全新一代第四代的飞度GR9也因此而如期来到我们的面前。

连飞度也要求变?

本田飞度从第一代诞生以来,都离不开廉价小车的标签,我这样说可能会伤到一些车迷,但不得不承认事实就是如此,飞度除了在驾驶层面继承了本田“冠军”的基因之外,在其他层面并不会给你有任何高级感的联想,其实这也是所有在这个价位的A0级车的痛点。

不过随着各个级别汽车市场的变化和发展,A0级车的产品也是时候要做出相应的改变了,在许多海外的地区和市场,原来的车型都相继走上了更符合大众口味的精品小车路线,而全新飞度也不例外,不过也由于制造成本的提高,其售价已经接近了大哥思域。

而反观国内市场,要是飞度的定价还维持这种状态的话,绝对是不可行的,毕竟我们的A0级市场已经被小一号的A00级国产纯电动车所打压,A0级市场的萎缩导致没有一个车型目前敢说是活得好的,所以本田只能通过简配这种令人反感的手法来拉低售价,才能保住销量冠军的宝座,可以说也是无奈之举。

走街?跑Track?这次想拿飞度去越野!

这次全新的广汽本田飞度,除了在上一代就有的Sport潮跑版的基础上,还新增了一个名叫Crosstar潮越版,赋予了飞度第三种形象,既然名字里有个“越”字,就意味着它是一台跨界车,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版本的底盘代号也从潮跑版的GR9变成了GS1。

这台Crosstar的颜色比较特别,官方称为星河白,总体看来是偏银灰色,而当有强光照射时还会泛金黄色,我认为是飞度车身颜色里最有质感的一款。

Crosstar的外观与海外车型保持一致,跟许多跨界车型采用的手法相同,和Sport最明显的区别当然是换装了一身黑色带防刮功能的包围,车顶增加了行李架,而中网的样式也会有所不同,并且Crosstar的尾门还预留了倒车影像的摄像头开孔,不过却取消了前雾灯。

其实我觉得对于Crosstar来说,无论是在形象上还是可能遇到的用车环境,都会更加需要用到前雾灯这个功能,毕竟Crosstar车型都已经是顶配和次顶配了,没理由在便宜的Sport车型上反而配有。

同时Crosstar在一些硬件的配置上也会有所区别,车身高度增加了3cm以获得更好的底盘通过性,轮胎使用的是邓禄普的绿色节能系列,扁平比从55提升到了60,不过都是16寸轮毂,而Sport则配的是普利司通的舒适系列。

内饰只剩设计和坚持

全新飞度的内饰在设计上进步巨大,比较出彩的地方我认为是手感不错的两幅式方向盘、科技感十足的液晶仪表、带12格风量可调空调面板以及绿、白、橙三种内饰配色可选,这些都达到了一台精品小车的标准,但如果讲究到摸起来的质感如何的话,我想一台同价位的国产车会更注重这一方面。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其实海外版飞度的诸多配置像电子手刹、自动驻车、中央扶手箱等等,国产版都进行了简配,留白的功能键位随处可见,甚至在看不到的隔音物料上都有所减少。

好在飞度在本田的MM理念下,乘坐和储物空间的表现依然是它的优势,尤其像出风口前的冷暖杯架、副驾仪表台的储物格、后排魔术座椅等等,这些贴心的细节设计真的能俘获一众家庭用户的芳心。

后排座椅的坐姿合理,腿部空间充裕,中置的油箱使地板形成了一定的凸起角度,刚好适合放脚,这些都是飞度一直以来在设计方面的坚持,不过尾箱里和充电接口处都没有照明灯,在光线不足的地方用起来真的有些不便。

GK5之后再无“超跑”?

全新飞度依旧是沿用了上一代飞度GK5的平台来进行打造,所以1.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变速箱还是原来省油且动力强的配方,包括车身尺寸和轴距都没有太大的变化。

能由白变红的启动按键和转速显示的方式,再到发动机为了降低重心而倾斜放置,这些是飞度作为一台本田仅剩的一些运动基因了。由于配置和隔音物料的增加,让飞度的体重也增加了不少,对加速和操控的灵活程度有一定的影响,但就换来了隔音的提升,不过发动机中高转速的噪音还是继承了本田“冠军”的声音。

新车的底盘调校得到了优化,变得厚重有质感了许多,这是全新飞度进步最大的地方,可惜变速箱在每次深踩油门和带刹车低速蠕行的时候都会存在轻微的闯动感,而我觉得退步的是转向手感,方向盘初段虚位大,指向比较模糊,弯中调整方向的时候感觉不够清晰,让我对飞度没有了开快的欲望,而这些问题在上一代是不会出现的。

我认为跟这次加入的Honda SENSING驾驶辅助有一定的关系,转向虚位偏大的设定可以让系统有足够的空间来调整方向,实际我体验飞度的自适应巡航功能,系统确实把方向非常稳,油门和刹车的控制也比较柔和,就跟老司机开车一样,前挡的摄像头识别清晰快速,遇到较大角度的转弯也有足够的信心,总体来说是会让我愿意经常使用的一套驾驶辅助系统,这也是飞度越级的一项配置表现。

写在最后

总体来说,全新飞度在驾驶乐趣上是有所退步的,这也是如今所有新家用车的趋势,而在大部分用户注重的空间实用性、设计品质感、配置体验等这些本职工作上的进步,全新飞度还是值得肯定的,加上这次Crosstar版的出现,可以看出,一台车的丰富多元化才是最吸引普通消费者的点,就是高配置的飞度来到国内有些水土不服,希望随着造车产品线的成本下降,飞度能在年度改款的时候进行一定的配置升级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