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作为自主越野的鼻祖却被长城截胡,北京越野与长城的差距在哪?

2021年07月05日 14:42: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硬派越野车向来是合资车的专属领地,自主品牌在硬派越野车领域向来没有发言权,但随着坦克300的热卖,让自主硬派越野车突然火了起来,风头一度盖过了国外汽车豪强。

但对于自主越野车而言,长城显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最早开始研发越野车的还得属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越野。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北京越野就已经生产出了越野车,说是自主越野车的开山鼻祖也不为过,现在的BJ系列已经成为了自主越野车的标签。

反观长城这边,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才开始造车,相比北京越野来说还是个“孩子”,但正是这个“孩子”让自主越野车被世界所熟知,从哈弗H9到坦克300,长城逐渐掌控了自主越野车的主动权。

这并非夸大其词,据统计,2020年北京越野累计销量为20389辆,而长城这边仅哈弗H9在去年就卖出了25913辆。另外,今年1-5月,坦克300在产量受限的情况下,就斩获了25913辆的成绩,而BJ系列最畅销的BJ40,1-5月累计销量仅有6405辆。那么问题就来了,北京越野发展了几十年,为何在这几年迅速被长城抢了风头呢?北京越野与长城的差距到底在哪呢?

核心技术的缺乏是根本原因

北京越野之所以一直没有太大存在感,在笔者看来主要还是核心技术的缺失。核心技术对汽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更何况是对车辆要求更高的越野车领域。虽然北京越野历史悠久,但北京越野掌握的核心技术却屈指可数,动力总成甚至还要高度依赖外购。

比如最畅销的BJ40,目前在售的车型竟搭载了来自不同的厂商的三款发动机,甚至还有一款车型的发动机还是采购长城的2.0T发动机,连发动机这样的核心 部件都是采购的竞争对手的,可想而知北京越野在核心技术上是有多么匮乏。

反观长城这边,不仅自主研发了2.0T发动机,甚至在今年都已经自主研发出了了3.0T V6引擎,这一正一反的对比,差距斐然。除此之外,在变速箱方面,长城也是有着自己的建树,全球首款9速横置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就是长城的王牌,就核心技术而言,北京越野与长城有着不小的差距。

盲目自大的定价

一款车卖得好不好,价格是直接因素。北京越野虽然有着几十年的历史沉淀,但官方似乎有点过于盲目自大,就以BJ90为例,其售价都快达到百万级别,如此高的售价与北京越野本身的影响力严重不符。

长城这边不管是哈弗H9还是坦克300,其定价都在30万元以内,这无疑是更多消费者所能承受的范围。一般来说,越野通常是有钱人的爱好,普通人只能将越野当做梦想看待,而长城一举将越野车的门槛拉低到了20多万元价位,让更多的人实现了越野梦,这也就是长城越野车销量如此之高的原因所在。

长城有着更符合民众需求的定位

不可否认的是,就越野的专业性和越野能力而言,北京越野是要比长城更出色的。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真正将车开出去的时间非常少,更多的仍是以城市用车为主。

就以BJ40和坦克300为例,BJ40前悬挂的双叉臂采用实心铸钢铸造,坦克300则是冲压钢板焊接,前者强度更高且更耐用,但增加了成本和重量。而且在越野能力上,BJ40的接近角和离去角都要大于坦克300,有着更出色的越野能力,但坦克300有着更大的空间以及更舒适的驾乘环境。另外,BJ40的车顶、车门前风挡都设计为可拆卸结构,设计有车厢防滚杠等,坦克300车厢则没有这些设计。

由此也可以看出,BJ40和坦克300的定位和购买群体是不同的,BJ40更多的是资深越野爱好者的选择,而坦克300则是喜欢越野却又不太明白越野的人,或者主要城市或公路使用,偶尔去越野的人的选择。要问这两类人群谁更占大头,无疑是后者。最后反馈到销量层面,坦克300无疑是更多人的选择。

写在最后:

越野车市场注定是一个小众市场,如果仅靠资深越野迷的支持,很难做到畅销。坦克300之所以会成功,主要就是长城充分抓住了消费者对车辆多元化的需求,既能越野又能城市代步,才是多数越野爱好者的刚需。同时,坦克300的出现,也为那些买不起牧马人和普拉多的用户,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