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终于道歉了?召回有用吗?

2021年07月05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哈喽,大家好!

特斯拉前几天又上了热搜,这回是出现了特斯拉在国内的最大一次召回事件,超过28万辆,涉及部分进口和国产Model 3及国产Model Y车型。

再强调一点,这次召回是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手,在启动缺陷调查的背景下完成的。

那么,这次召回是不是与刹车有关?问题到底有多严重?特斯拉对此是什么态度?有没有成功解决?接下来,让我们一一解答。

召回是因为刹车吗?

消息刚一出来,很多人都认为造成这次召回的原因是刹车问题。

但实际上不是的,这次召回和刹车无关,而是因为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存在操作和程序缺陷,有误激活主动巡航,导致车辆突然加速的风险。

主动巡航有什么隐患?

在召回之前,其实已经有很多车主发现了这个问题,还将演示视频发布到网络上。

这段视频中,车主在停车状态下,仅将换挡拨杆向下拨动一次,车辆开始主动加速,这就是激活了主动巡航系统。

来源:微博用户 祥子

按照特斯拉官方提供的用户指南,主动巡航的开启条件,一共有两种:

一种是在前方无车情况下,车速至少要在30公里/小时以上,才能激活;

另一种是前方有车,只要与探测到的车辆距离超过1.5米,主动巡航就可以在任意车速下启动,包括停止的时候。

视频中遇到的看起来更像后面的情况,但前方却没有车辆。

车主也就此询问了特斯拉官方客服,对方在答复中称,前方除了机动车外,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都可以达成激活主动巡航的条件。车主实际测试中的结果,已证实了这个说法的成立,甚至平衡车都可以激活。

来源:微博用户 祥子

这是设计缺陷吗?

这种情况当然算是设计缺陷,否则也不会召回。

特斯拉主动巡航的问题出在太过容易激活,而且缺少提示。如果车速较低,激活后还可能会加速到限速行驶,导致在不知道的情况下突然加速。

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巡航控制功能被集成到怀挡拨杆中,在已经挂入D挡的情况下,再向下拨动一次拨杆,就可以直接激活主动巡航系统。

这种设计,在日常使用场景中,就有很多被误操作的风险。

比如,等红灯或临时停车时,忘记车辆已经处于D挡,想要再次向下拨动挡杆进行换挡;急转弯时,打方向盘也有可能误触拨杆。

而在传统车型上,主动巡航系统都会设置独立的拨杆或者按键。

使用时,不仅要按下巡航开关,还再按一次巡航加速或减速按键,才能启动。这种类似于防呆机制的额外步骤,也就避免了误激活的可能。

特斯拉主动巡航功能的限速设定同样存在问题,在Autopilot设置界面里,设定速度选项有“速度限制”和“当前速度”两个选项。

如果选择“速度限制”,巡航系统的速度上限,就是道路限速。但当时要是已经在超速行驶,巡航系统就会把这个更高的速度,当做上限。

所以,车主要是在未达到限速的时候,误激活巡航系统,就可能会有突然加速的情况发生。

开始的视频中,车主在停止状态下激活巡航系统,导致车辆自动前进,也是这种情况。

特斯拉怎么解决?有用吗?

在召回公告发布后,特斯拉已利用OTA,向车主推送了软件升级包。

有车主更新后,发现特斯拉只提升了两点:

1.启动阈(yù)值

特斯拉提高了主动巡航系统的激活难度,将一些代表车主可能不完全掌握车辆状态,或无法集中精力驾驶的动作,设置为不能激活的判断条件。

比如,识别到开关门、挡位切换,需手动驾驶10米,才能激活巡航系统;车速不高时,只允许在方向盘近乎回正的状态激活。

2.提示强度

特斯拉还增加了激活时的声音提醒,以及图标放大的视觉提醒。

但是在车主更新后的体验中,发现激活时仅有“咚”一声的轻微提示音,巡航图标也只是略微放大一次,难以起到显著的提示作用,仍有被忽视的可能。

可以看到,特斯拉是想通过这种手段,排除掉一些可能被误操作的场景,但显然不可能完全排除。

更关键的是,误操作的根源,还在于将巡航开关集成到了高频使用的怀挡拨杆中,欠缺防呆机制的根本问题,还没有被解决。

OTA算召回吗?

特斯拉的召回方案公布后,有很多网友质疑OTA能否算作召回手段。

大家都知道,召回是为了解决缺陷,如果通过远程升级就能解决,那也是在节省车主的时间,这也是汽车网联化的意义。

这种方式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但是OTA的限制也很明显,只能解决软件问题,而无法解决硬件的设计缺陷。

特斯拉误激活巡航系统,是软件和硬件的双重问题,不是OTA能够解决的。

所以在这件事情上,问题不是出在OTA算不算召回,而是特斯拉目前的召回手段还无法完全解决问题。

交付2年后升级, 这是负责的行为吗?

这次召回公告发布,距离Model 3最早在海外的交付时间,已经有两年之久了。

特斯拉在这两年时间,都没有发现问题,或者说没有解决问题,这明显不妥。

特别是在如今网联化的时代,特斯拉也利用云技术,收集全世界车主的数据。我们不管是否有心,都无法阻止这种行为。

但是,特斯拉在采集数据之后,不应该只用于研发,还应通过这种便利的手段,监测车辆安全,改善设计缺陷。特斯拉在这方面做的不够好。

写在最后

这次召回事件是要解决巡航系统容易被误激活的风险,但大家一直在关心的刹车失灵问题还悬而未决。

以极客身份立命的特斯拉,在创新方面的大胆畅想,一直是吸引着消费者的核心力量。但只要允许上路的汽车,都具备交通工具的属性,所以在安全方面还要有足够多的考量,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然而在特斯拉身上,不管是这次的巡航误操作事件,还是此前轭(è)式方向盘带来的争议,都可能对行车安全带来潜在影响。

我们应当支持现代汽车增加更多科技功能、持续创新,但这前提应该是安全的服务于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