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M254发动机解析:燃油车也能实现“空调自由”

2021年07月05日 15:4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豪华车之中,是存在排量歧视的。因为,哪怕你买一台1.0T三缸的合资车,只要价格够便宜,周围的人也都会附和说"真香"。但你要是买一台小排量豪华车,就算价格不错,别人也会说就是"买个标"。如果豪华品牌的价格再下探,那也只会戳伤自己的品牌力,拖累其它的产品。于是,各路豪华品牌也只敢在入门的A级车型上疯狂试探,而从B级车领域开始就不敢轻率行动。

不过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奔驰C级。除了更早的小规模尝试之外,奔驰C级从2015款开始就推出大量1.6T(M274)车型,2019款奔驰C级1.5T(M264)不仅拿过接力棒,还进一步扩大份额,将2.0T车型边缘化。随着全新国产奔驰C级的临近,新车将搭载的全新1.5T(M254)发动机也在近期下线。8年的时间,奔驰完成了发动机板块的三次"刷机",并且不断增加中小排量的比重。那么这三代动力到底有哪些变化?全新的M254又是一款怎样的发动机呢?

全面小排量、涡轮化

从2012年奔驰M274发动机的问世开始,应对节能减排就成为奔驰历次发动机更新的主旋律。拥有1.6T以及2.0T排量的M274就是为了替代老款的1.8T以及3.0L V6动力。在当时,1.6T动力可以带来最大115kW的功率以及250Nm的扭矩,2.0T则提供三种调校(135kW/155kW/180kW)。这在当年的环境下,从参数上替代旧款发动机还是不错的。不断优化之后的奔驰M274发动机,也在2017年被沃德十佳发动机收录。

从技术上来说,奔驰M274发动机运用了当时奔驰第三代缸内直喷,除了喷油压力,更大的革新来自于它能够实现在发动机一个冲程内,最多5次燃油喷射。同时,火花塞也可以在1毫秒内释放4次电火花。为了加强节能减排效果,奔驰还在当年运用了可变气门升程技术(Camtronic)。虽然技术原理较为简单,且只提供两个2阶控制(非连续可变),但优势就是结构简单、紧凑,成本控制更出色。

另外,奔驰M274发动机还使用了低惯量涡轮增压器,使得全系发动机可以在1200转就爆发最大扭矩,并一直持续到4000转(高功率版2.0T最大扭矩转速1300-4000转)。至于可变排量机油泵和发动机启停技术也都出现在该款发动机上,对于现在来说,这些技术也许都不再新奇。但对于那个年代,奔驰M274的诞生还是具有一定前瞻性的。

6年的生命周期对一台燃油发动机来说并不长,不过当奔驰M274还没来得及说再见,它的继任者奔驰M264只接棒2年就被取代,这真的只是一款过渡产品吗?2018年推出的奔驰M264推出1.5T和2.0T两种排量,直接对位取代前作奔驰M274。

48V轻混,试水电气化

奔驰M264发动机最大的变化,是结构上全系都可以匹配48V轻混系统。因为在新的发动机设计下,大部分动力调校的最大扭矩输出都在3000-4000转。这与奔驰M274低扭的特性基本相反,所以需要48V轻混在车辆起步阶段提供额外的动力支持,同时还能带来更好的节能减排效果。不过采用的BSG电机系统,仍然是以发动机为主,通过皮带与曲轴相连,功率也仅10kW左右,所以实际效果较为有限。

另外,奔驰M264还采用双通道涡轮增压技术,将四个气缸的废气分为1、4/2、3两条路径进入涡轮叶片,以此减少尾气干涉,进而优化涡轮迟滞的效应。此外,还通过对气缸壁采用Nanoslide涂层技术,省去传统发动机的缸套结构。除了减轻重量,还可以有效减少活塞的摩擦力,兼顾强度和导热效果。

还没来得及看明白奔驰M264的市场效果,2年之后奔驰就带来了新款M254发动机,即国产奔驰C级马上就要采用的动力。该发动机可以说在奔驰M264的设计思路上进行了彻底的换代,在它的映衬下,奔驰M264确实可以算是一台过渡产品。而即将到来的奔驰M254,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不那么像一台燃油发动机了。

全面电气化,具备前瞻性

奔驰M254最大的特点仍然是48V轻混系统,不同于上一代,甚至与大部分市面上采用48V轻混结构的动力不同。奔驰M254采用的P2布局结构,即电机系统布局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这种ISG电机结构,相比于之前的BSG电机,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越过发动机,直接带来动力输出,且输出功率更大(15kW/180Nm)。因为电机与变速器相连,所以动能回收系统的工作效率也会更高,理论上可以带来更接近新能源车的动能回收效果,节省刹车损耗。

电气化的设计还不止在48V轻混结构上,全新奔驰M254发动机甚至完全取消了发动机的曲轴皮带轮以及皮带部件。这样一来的结果就是,这台新发动机系统已经非常接近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差的也许只是一台功率更大的电动机,以及更大容量的电池。对当下来说,这套系统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因为传统的燃油车空调,需要启动发动机,然后通过皮带带动空调压缩机运转。所以传统燃油车在热车等人等环境下,是不具备"空调自由"的。因为,除了费油,还容易造成积碳问题。

奔驰M254发动机在取消皮带结构之后,空调系统就完全实现了电气化。由于电动机越过了发动机,所以即使发动机不运转,电动机也能为空调系统提供电力驱动。这种类似新能源车型的结构,为燃油车车主们带来了所谓的"空调自由"。不过这套系统也有着更复杂的结构要求以及成本,所以之前只在奔驰六缸机上使用,目前算是下放过来。

总结: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豪华车受制于在排量和缸数上不能过于放飞自我,于是只能在技术上"各显神通"。奔驰自M274、M264更替到如今M254动力,8年的时间就迅速完成了三次迭代,也客观体现了排放标准日趋严苛的现状,以及传统燃油发动机革新的一个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