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嘲讽到“真香”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为何掀起PHEV热潮?

2021年07月05日 15:52:07
分享到:
来源:谈车帮TCB

小时候,如果有人对我说以后城市街头会出现堵车,我是绝对不会相信的。时代的发展让类似感觉一再出现。

图片来源:pexels 作者:Vlad Fonsark

2015年,某德系豪华品牌推出一款售价逼近40万,充电5小时,纯电续航高达50km的插混(PHEV)城市小车时,作为资深日系混动(HEV)脑残粉的我在朋友圈、微博、论坛等当时流行的社交媒体上对其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嘲讽。并且坚定认为插混这种鸡贼里冒着傻气,无能中透着狡黠的车型必将在混合动力与纯电的夹击下抱头鼠窜。不过七年过后,我才发现,小丑竟是我自己。

数据“打脸” 给插混道歉

最近,我对插混的态度从鄙夷到欣赏,不得不感叹厂商的脑子还是比我好得多,插混在经过几年试水之后已经成为目前城市出行的最佳选择之一。此刻,我要把当时欠下的道歉正式还给插混,但这并不只是因为数据。

▲ 技术进步让插混车型销量走高

新能源领域经历了混动、插混、纯电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戏份之后,近年来插混占有率进一步提高。随着技术的成熟,欧洲车企插混销量占新能源车型总量份额稳步提升,从2011年的3%提升至61%(截止2021年Q2)。作为全球最大新能源市场,插混市场的中国表现较强,目前插混车型销量占新能源车型总销量25%,居世界第一。根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5月,PHEV累计销量达15.5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37.6%,其中比亚迪表现极为亮眼。2021年5月,比亚迪月销46295辆,同比增长45.49%,环比增长2.35%。其中,PHEV销量达到了12970辆,同比增长458.33%,远远跑赢大盘。比亚迪插混车型热销背后又有怎样的原因?

DM-i超级混动 比每公里2毛更省钱!

先说大家最关注的经济实惠,这也分两个方面,一是使用成本,二是购车成本。大家都知道混动车型省钱,但究竟能有多省,很多人心中并没有准确答案。以时下热销的比亚迪秦PLUS DM-i为例,满油满电情况下秦PLUS DM-i综合续航可以达到1245公里;即使不具备充电条件,在亏电情况下,秦PLUS DM-i仍能取得百公里3.8L的油耗成绩,算下来每公里只要2毛多钱。是不是够实惠了?如果用纯电模式行驶,日常用车成本还能更低。

▲ 秦PLUS DM-i 补贴后10.58万元的价格让混动车型真正做到买着用着都够省

你所在的城市目前单程公交需要多少钱?开车能比公交省吗?如果你是秦PLUS DM-i车主,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如果按普通城市居民低谷用电时间充电价格0.307元/kWh来算(上海标准),充满55km续航的成本不到3元。每天55km的纯电续航已经足矣满足大部分国人上班通勤往返需求,这意味着如果自有电桩或是能在公司附近即时补充电能,基本可以做到“纯电”通勤。如果你的通勤距离在20km之内,纯电行驶状态下可以把通勤能耗成本轻松控制在2元以内,一天来回乘坐公共交通的通勤费用都会比这个高。(数据仅为估算请以当地实际价格为准)同时插混车型还能让你告别纯电用户的“里程焦虑”。

用车省买车贵?DM-i超级混动不这么认为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油耗再省也省不出购车价格上的差距,几年之前的确是这样。不过随着技术进步,插混车型的售价已经非常贴近燃油车型。同样是以比亚迪秦为例,秦PLUS DM-i 55KM 尊贵型补贴后价格10.58万元,与车身尺寸几乎相同的秦Pro超越版自动旗舰型价差0.6万元,这还没算新能源车型免购置税的优惠。在秦PLUS DM-i 的价格区间内,即便是面对轩逸、朗逸、卡罗拉等车型同样有着价格优势。

仔细对比配置表你会发现卡罗拉、轩逸、朗逸这三位合资热销车自动挡最低配车型,即便考虑优惠后的实际成交价,与秦PLUS DM-i相比也没有明显优势。再加上尺寸和配置、操控层面的对比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秦PLUS DM-i一车难求了。

“抠门”之外 “爽感”必不可少

对于汽车,我们已经告别了四个轮子加沙发的基本功能需求,这就意味着省钱之外,一辆让人满意的车型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带给我们轻松惬意。对当代年轻人而言,驾驶乐趣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想要马儿跑,还要马儿不吃草。”这个要求对大多数车企而言是目标、是梦想,不过比亚迪DM-i车型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价格区间做到了快感和能耗之间的平衡。我们依然以秦PLUS DM-i为例,它百公里加速仅为7.3秒, 比秒天秒地秒空气的思域还要快。而且比指导价15.89万元的朗逸“高性能”顶配版也要快1秒。秦PLUS DM-i的动力已经可以媲美许多合资车型搭载的2.0T发动机。

“黑科技”是插混“爆单”的基石

这一成绩得益于比亚迪DM-i车型深厚的技术累积。众所周知,比亚迪“触电”并不是一天两天,2004年有关新能源的研发已经在进行中,2008年推出的F3DM是全球首款正式量产的插电式混动汽车。5年后,以秦为代表的第二代DM技术粉墨登场。2018年推出了第三代DM技术,代表车型为唐。我们上文提到的DM-i超级混动已经是比亚迪研发的第四代技术。

▲ 第四代DM-i超级混动系统是比亚迪混动车型快速增长的基石

第四代DM-i以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和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为核心,打造出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它以刀片电池和大功率电机为基础,驱动车辆主要靠电机,而内燃机的作用主要是带动发电机发电,它只在特定情况下,才会适时直接介入车辆的驱动。另外,得益于取消了传统意义上的变速箱,比亚迪DM-i车型的驾驶体验无限接近纯电动车。也就是说,电动车动力输出平顺、静谧性好的优势,在DM-i车型上也得到了体现。

自主研发“技术护城河”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DM-i超级混动系统中骁云-插混发动机、刀片电池、热管理系统等核心部件全部来自于比亚迪的自主研发。除了凸显技术优势之外,研发过程的同一性既能以更高度的默契完成配合,也能带来成本方面的降低。这同时也是我们容易忽略的有关技术的另一面:高品质、高性能之外是以低成本、短时间进行快速生产的能力。不过在我看来,消费者没必要对技术研究多透彻,只要享受技术带来的舒适惬意就足够了。这一层面,比亚迪做到了,而这也构成了比亚迪的“技术护城河”。

写在最后:

其实不能怪我刻薄,且不谈几年前相关基础设施配置,多年前的插混对厂商而言更像试验品,而对用户而言贵到离谱的插混是限行城市的无奈之选,小城市完全没必要花那份冤枉钱。现而今,插混热度不断攀升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经济实惠;用着爽;不限购、限行。现在,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完美回答了上述问题。

对用户而言,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有着低到令人尖叫的使用成本;可以不受充电设施限制,可油可电,可城市可远方,仍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焦虑的选择;另一方面,据中汽数据的统计,在我国的能源环境中,PHEV的单车、单位里程碳排放量约为180.9g/km,介于纯电与燃油车之间,是顺应市场需求,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手段。对于热爱生活同时关注环保的朋友而言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绝对是不可忽略的选择,这也是DM-i超级混动成为爆款背后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