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HEV保养贵不贵?别克微蓝6二保继续免费+蹭“618”

2021年07月05日 15:53:03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评判PHEV到底好不好,除了在技术流层面和纯电、燃油以及HEV混动的对比外,保养环节的情况其实相对是一个盲区。而这方面通常汽车自媒体以新车为核心的报道计划中很少涉及到,更多要自己购买实测后才知道。

驾仕派从2014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的购车提供实际有效、有用的参考意见。7年之间除报道新车上市、新车试驾以外,还自购长测车为读者评测在0-2万公里乃至更长里程的新车使用情况,累计已购买的长测车超过15款。其中前期以燃油车为主,而在2019年后着重开始了新能源车的长测,购买了包括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BEV纯电动车在内的6款车型。我们本篇即为大家带来PHEV车型的保养实录。

先给大家交待我们这台长测车的情况。微蓝6作为别克品牌的一款新能源车型,动力形式包括PHEV和HEV两种,而我们购买的则是PEHV版本。目前的里程是17000公里出头,由于团队即将要开启一次川西长途自驾游,所以这次我们没有等到2万公里关口保养,而是在出发前希望能将车辆检测并保养至最佳车况。

在保养前一天,我的同事先用她手机预约了一个保养订单,每半小时一个档期,绿色的时段都是可约的,看来PHEV车型的先享性还是挺好的,不像燃油车很多时候需要抢档期。

开到店里查询得知,我们首保的里程是5000公里左右,而售后顾问的建议是PHEV车型的二保可以在10000-15000公里之间完成,这是不同于别克传统燃油车保养的第一个差异点。保养间隔里程长于燃油车,思考了一下应该是和PHEV形态里低速蠕行这样的工况大多数是用电有关,发动机的启动主要是在发动机的经济转速时——发动机尽可能在最佳转速工作,大幅减少了燃烧不充分的工况,从而减少了积碳、降低了摩擦。

另外,我们在车间也发现尽管微蓝6搭载的是一款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居然默认使用全合成机油,这显然也是促成别克微蓝6实现相对较长保养周期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别克品牌只提供全合成机油这个事情我是在之前保养昂科拉GX长测车时知晓的,别克近几年全线在首保时取消了矿物油,使别克传统燃油车的保养里程一般设定在1万公里,不同于很多品牌4S店建议的5000公里。

在车间我们看到不少在保养中车辆,而旁边的机油瓶上有DEXOS标识,这是通用汽车为旗下产品出具的一个机油认证——在通用自己的售后体系里,必须使用带有这个认证的机油,这样就让消费者更能明确知道什么机油更匹配自己的发动机,而不需要花功夫去查。

第二个差异点,是在“首保”次数上。我其实知道别克一直是送两次免费保养的——比其它大多数合资品牌多一次,但微蓝6这次在保养前和售后小哥确定项目时得知,居然微蓝6是赠送的4次保养(机油+机滤),够大方。如果按15000公里一次,能免费保养到6万公了。

第三个差异点,是在默认的36项常规检测项目中多了一些更电机、电池有关的检测。这些实际是不需要保养的,只是检查一下健康度,看看是否有隐患等。底盘检测时我们也前往车间打望了一番,微蓝6底盘平整度不错,前悬架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再次确认这部车本身在别克轿车体系里是属于中高端的车型。

在上述这些差异点以外,似乎和燃油车就没有什么不同了。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除了免费更换机油和机滤,售后顾问为我们勾掉了不少没必要的自费项目,滤芯是检查,不是太脏的话则用吹气枪处理一下。在经理的建议下,我们在自费项目里挑选了轮胎调换和空调管路的清洗。选这两项的原因在于汽车自媒体用车比较“费车”,平时也开了不少长途;另外恰逢“6·18”活动都在打折,两个项目做下来只要156元,差不多是半价的样子,反正早晚都会做,不如赶个优惠。这方面我们也推荐车主们在进行一些多项目保养,比如说6万公里保养时,可以挑一些好的促销节点进店,获得更大的优惠,如果项目多的话省下来还是挺划算的。

最后就是结账、走人。此次保养一共用时接近2个小时,走之前售后小哥还主动提示我们电脑显示有一些电子模块可以进行免费升级了,不过由于当天我们时间比较紧张就只有改天再来了。另外提一句,免费保养项目包含发动机舱清洁和洗车,前者是由车间师傅处理;至于洗车,由于我们刚洗过加上赶时间这次也就没让洗,售后顾问提示说随时可以开过来补洗。

▲PHEV没那么娇气,发动机舱还是可以喷水洗的,师傅比较仔细,主要清除表面浮土和冲刷隐藏部位

最后再简单介绍下保养客户休息区,我们去的这家店提供了沙发区和上网区,装修偏美式,沙发也是大的皮沙发,有柠檬水等饮品供免费饮用,也有一些收费的饮品,另外这家店还提供了一个小型的宝宝游乐区。据我们的经验这样的档次大概处在合资品牌里比较靠上的位置,其中大沙发是最受欢迎的。

在保养后,我们即将把这辆微蓝6开到川西跑一圈,PHEV轿车跑长途自驾是怎样的体验,欢迎大家关注。自购长测的意义,是在一款车刚上市时早于大多数消费者购买,然后在其生命周期中的最早几个月到一年时间里,率先测试并解读它在各个维度的实际表现,供读者理性决断车辆的购买选择。未来驾仕派团队将继续在长测之路上给大家当“先驱者”,请多多鼓励。

文字|张峻岭

影像|老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