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半程赛事”完结,新势力几家欢喜几家愁?

2021年07月05日 15:59: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作为活跃在新汽车革命最前线的“积极分子”,造车新势力的发展近况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经历了2020全年繁杂而深刻的市场洗礼,新势力造车已经褪去了创业初期的青涩,进入到了一个由“资格赛”向“淘汰赛”深度转变的过程中。

既然是淘汰,就免不了腥风血雨。一直以来,冲击进入头部三强都是第二梯队选手们矢志不渝想要达成的目标。而随着5月份哪吒汽车销量以微弱优势超过理想成功挤入三强位置,以“蔚小理”美股三人组搭建起的头部新势力造车格局,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了来自他人的觊觎与冲击。“蔚小哪”效应,也进一步引发了业界对于新造车格局之变化的关注。

7月初,伴随着多家新势力6月销量及上半年“成绩单”的公布,买车网Buycar对造车新势力的上半年表现进行了系统梳理。作为2021全年的“半程赛事”,新势力们究竟会为我们带来哪些惊喜与意外?

“蔚小理”终究还是“蔚小理”

虽然说“蔚小理”还是“蔚小理”,但这却是经历了“否定之否定规律”演变过后的螺旋上升的结果。即看似轮回,实则事物的性质已经完成了一轮上升发展。

截至发稿日,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头部企业均已公布上半年销量数据。经过整理可以看到,蔚来6月交付车辆8083辆,同比增长116.1%,上半年累计交付41956辆;小鹏6月交付量达6565辆,同比增长高达617%,上半年累计交付量达到30738辆;理想6月交付新车7713辆,同比增长320.6%,上半年累计交付量达30154辆。

从销量上可以看出,“蔚小理”三家均交出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上半年成绩单,单月、上半年销量数据均实现了超高同比增长,可谓皆大欢喜。数据中间,还有一些更值得注意的细节。譬如小鹏汽车上半年30738辆的累计交付量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更是去年同期的5.6倍。理想汽车在6月卖出7713辆新车的同时,还作为2021款理想ONE上市后的首个完整月份,收割了超过1万个新增订单量,创下了历史新高。这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理想汽车经历了5月份销量“滑铁卢”之后,以78.4%的单月环比增长幅度反超哪吒汽车,来到了头部三强中的榜眼之位。

良好的业绩促进股价继续上涨。目前蔚来股价已超过50美金,总市值超过80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上汽东风长安三家传统巨头的市值总和。日前,花旗银行分析师Jeff Chung上调了蔚来汽车目标价,原因是其预计在今年剩余的两个季度里,蔚来汽车的交付量还将保持环比增长。同时,随着欧洲扩张计划的进展,海外市场销量也将在接下来成为蔚来继续领跑新势力的底气。小鹏汽车则将在下半年陆续推出小鹏G3i、小鹏P5两款重磅车型。据悉,小鹏P5在预售的53小时内订单量已经破万。与此同时,2021款理想ONE的到来,也让刚刚迎来六周年生日的理想汽车更加志气高涨。在尚无人达成“新势力单月销量过万”小目标的当下,理想ONE表现出了超强的增长潜力。

可见,无论是品牌市场体量还是企业再发展能力上,“蔚小理”依然有充分的理由继续领跑新势力造车格局,而且是以更为难以挑战的硬实力作为基本盘。

第二梯队大洗牌

相比格局还算稳固的头部“三兄弟”,第二阵营在上半年经历了更大幅度上的洗牌与重塑。

这其中,声量最高的当属哪吒和零跑两匹“黑马”。其中,哪吒在6月份单月销量达到5138辆,同比增长536%;今年1-6月,哪吒累计销量达21104辆,同比增长478%,均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据了解,哪吒销量一路扶摇直上,90%的功劳都归功于哪吒V单一车型。近期,哪吒再次发布了两款基于哪吒V打造的特别版车型,它们无疑也将转化为下半年销量继续攀升的势能。与此同时,哪吒日前还公开征求了新品牌标识,颇有一副重头开始的意味。

紧随其后,雄心勃勃的零跑也在6月份交付了3941辆新车,上半年累计订单同样达到21515辆,与哪吒不相上下。只不过,相比前四家,零跑的销量地位则主要依靠A00级微型车作支撑。这一局面将在下半年得到转变。据悉,零跑汽车的第三款车型C11目前已接受预定,其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定位A级SUV的零跑C11将在高端化、精品化、智能化发展道路上把零跑带上一个新的台阶。

相比哪吒和零跑的喜大普奔,曾经稳居新势力第四名的威马近期开始消沉。虽说打着“全国首款具备无人驾驶能力的量产车型”的W6新品已经上市,但目前来看市场反响依旧不达预期。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4月由于上市材料审查中发现不少问题,威马汽车已暂缓科创板IPO的步伐。随着创维、百度和小米等造车新势力的入局,市场留给威马汽车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出众抑或出局,威马要算清其中的利害。

即便新车上市时间较晚,但成立6年的天际汽车也算得上是跟三家头部“同辈份”。截至发稿日,天际汽车尚未公布自己的上半年成绩单,但据悉,旗下第二款车型天际ME5自预售开启以来已收获了超5000辆的订单。新车预计于第三季度上市,作为一款增程式电动车,天际ME5能否成为下一个“理想ONE”,无疑是值得期待的。同时,其与京东进行联手推出的“京选好车”营销模式,既通过京东高品质的标签附能了品牌营销,也有助于借助京东渠道收割实实在在的交付量。当前,新汽车的形态与业态仍在探索中前进,天际与京东的这种跨界模式不失为营销与零售提供一些新的思考。

作为“第一批”造车新势力,上述多家企业在2021上半年的表现无疑是令人满意的。从量上来讲,它们破除了曾经那个“2020年活不过3家”的魔咒,在“蔚小理”之后,还存在着哪吒、零跑们,他们依然在为成为头部而努力着。从质上来讲,新势力们也在销量的积累中,建立起更完善的体系, 探索着新的业态模式。这些,都将成为它们接下来面对以百度、小米为代表的“第二批”造车新势力时该有的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