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XCP光电测试(15)换了刀片电池,比亚迪唐EV能跑多远?

2021年07月05日 17:13: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我问过身边的很多朋友,提起比亚迪他们印象最深的车型大多是比亚迪唐,甚至认为唐才是最能够代表比亚迪的车型;这个结论倒是与王朝系列中的“唐朝盛世”颇为契合。在进入纯电动时代后,唐的风头略微有些被新晋成员汉压制;或许是为了反击,唐EV在2021款开始也装配了刀片电池,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力。

换上了刀片电池的2021款唐EV,其续航能力并没有增长多少,仅仅是从NEDC500km微涨到了505km;但电池结构的的变化却为其带来了相当不错的动力系统安全性,这对于2021款唐EV来说具有跨时代意义。在更换电池后,我们也很好奇,比亚迪唐EV的光电表现到底如何,刀片电池最后50km“尿崩式”掉续航的情况有没有好转?一起来看看。

条件及测试工况

我们本次的测试车型为2021款唐EV四驱高性能创世旗舰型(后文简称唐EV),也就是唐EV中的最顶配车型。新车搭载了前后双电机,电机系统综合马力516匹、综合扭矩680N·m。与之匹配的,则是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总容量为86.4kWh,NEDC续航里程为505km。

测试当天,我们从广州市区内的沈海高速路口出发,随后驳接至佛山一环高速进行绕圈。在剩余续航显示低于10km的时候,驶下高速赶回位于佛山的充电桩附近进行绕圈,等最终车辆电量完全耗尽后,测试结束。

测试结果

需要说明的是,因为第三方充电桩的限电保护,我们最终只能够将电量充至96%,出发时将续航里程仅为485km,和官方标称的505km还有部分差距。就4%的电池容量与20km的表显续航来估计,这个比例还是比较实在的。在接下来的测试里,我们实际续航与表显续航的比值数据也以初始表显续航485km为基准。

在测试的初期,搭载刀片电池的2021款唐EV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掉电曲线非常平稳,实际里程与表显里程比值基本保持在86%,给人的信心感还是非常值的。在此之前,我们已经测试过了同样搭载刀片电池的汉EV,测试初期的表现同样是非常优秀;为此,我们并没有感到过分惊喜。

以此前测试汉EV的经验来看,刀片电池在光电测试前期的电量是非常实在的,但在表现续航里程低于100km时,表显续航的下降速度会非常快。基本上来说,在剩余续航里程100km以下时,实际里程与表显里程的比值为1:2,也就是显示剩余里程100km,实际只能够跑50km。

出乎意料的是,同样搭载刀片电池的唐EV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即便在表显续航里程低于100km的情况下,掉电曲线的斜率也几乎没有发生变动,基本上保持在了0.8的水平。如此一来,作为驾驶者的我们就能够很有信心地估算车辆的剩余实际续航里程,续航焦虑的情况也会大大减弱。

在经过了接近6个小时的光电测试后,比亚迪唐EV电池容量、续航里程双清并且趴窝,测试也宣布结束。最终,2021款唐EV的实际行驶里程定格在了426.5km,与初始状态下续航表显续航里程485km的比值为87.9%,表现还是非常惊艳的。

比值稳定,拒绝续航焦虑

就光电测试本身来说,比亚迪唐EV表现出来的实力还是非常不错的,实际续航与表显续航87.9%的比值在我们测试过的车型中已然是前列水准,仅次于保时捷宝马等老牌车企,算得上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到这,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做了非常多期光电测试后的小体会。纯电动车型的续航焦虑不在于续航本身有多少,真正引起我们焦虑的,其实是续航忽实忽虚的不可控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确定了唐EV最后阶段续航不会出现“尿崩”状态后敢于绕远路。

结合实际续航与表显续航的高比值以及比值稳定性两点来说,我们认为开着唐EV出行,真的不存在什么的续航焦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