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轮车看腻了?今天我们聊聊三轮车

2021年07月05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魔法三轮车

今天社长的讲座为大家带来一个不同的视角。以前我们讲的车,都是四个轮子的,而今天社长给大家讲讲,三个轮子的车。

这种车大家都不陌生,不论是早年间的残疾人摩托车,还是现在的一些带壳的老年代步车,都是三个轮子的,但今天社长主要讲的还是一些比较“高科技”的车型。

那么首先,我们从Reliant Robin讲起。

Reliant Robin,应该是各位硬核车迷们最熟悉的三轮车之一了。这台车之所以出名,也是因为著名剧集Top Gear的各种调侃,甚至最后还做出了一个火箭,把这辆车发射到一定的高度,也算是功成名就,名垂青史了。

这辆车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它的“不稳定”,由于是正三轮结构(一个轮子在前,两个轮子在后),导致拐弯的时候,由于前轮区域的侧向支撑不足,车辆非常容易侧翻。

当然了,当初开发这辆车的原因,也是为了解决一个初步的,廉价的通勤需求。安全性什么的,在价格面前也就让步了。

其实这种方案,在我国从古至今的一些农用车上,也一直在沿用,只不过这些车开的比较慢,就不大会出危险。

但是,正三轮车就一定是危险的吗?其实不是的。曾经有一个正三轮车型,也出现在Top Gear的视频中,这台车就是 – Carver

这台车的特点是,当车辆拐弯时,整个前轮连带的前部车体会像摩托车一样侧倾,而后部带有两个轮子的车体则维持稳定。这样就解决了正三轮容易翻的问题。

无独有偶,本田有一款小型踏板摩托车 GYRO X,也是这样的设计。可以说大家在解决这个问题上的思路,都是空间一致的。

但是,即便是用一个断开的结构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个结构的复杂度,耐久性,也是受到极大的考验的。毕竟整个前部车体,都通过一个关键的连接件,在大幅地左右移动。一旦这个东西坏了,大概率也是车毁人亡的节奏。

所以,这大概是正三轮摩托车虽然有方案,但一直没什么起色的原因。而比起正三轮摩托车,倒三轮摩托车,是最近一段时间的热点了。

倒三轮摩托车

倒三轮摩托车是两个轮子在前面,一个轮子在后面。最早可以追溯到如梅塞施密特,以及低配的宝马isetta等车型上。解决方案其实介于摩托车和汽车之间。

标致和比亚乔,是倒三轮摩托车的坚持者。两家都有比较成熟的倒三轮摩托方案,最近雅马哈也加入进来,开发了一款非常夸张的倒三轮摩托。

倒三轮车型,相比正三轮车型的区别在于,整个车体在转向时是完全倾斜的,而且悬挂机构也会一样进行倾斜,这样开起来的特点就非常像摩托车。

而在停车时,倒三轮摩托车的三角形稳定结构,可以让驾驶者不必使用双脚,就可以维持车辆的直立稳定。这一点在比较拥堵的巴黎和意大利大城市,是一个让客户节约大量体力的设计。

所以,在巴黎,这种倒三轮摩托车也非常流行,停放方便,驾驶省力。但这也意味着倒三轮摩托车的价格也非常昂贵。

以国内为案例,标致Metropolis的价格是11.6万人民币 – 完全可以买一台不错的四轮小汽车了。

同样的倒三轮,丰田也做了一个类似的产品,叫i-road

i road与标致不同,是全封闭的结构,这样可以改变标致无法遮风挡雨的问题,但同时也带来了车辆更多的成本。

最重要的是,像理想SEV一样,全包围的车型,一定要安装空调等通风系统,不然车内会起雾,影响驾驶安全。

i-road在最早概念推出时是非常科幻的,但在2015年巴黎车展的时候,i-road似乎做了一轮产品化的推演。一些技术方案变得更加廉价且成熟,展示了丰田想推出这款产品的决心。(比如大灯,转向灯,门把手,门锁,门框等区域)

但i-road一直没有上市,甚至在2019年东京车展上,丰田还是把i-road拿了出来,让大家去试驾。无法推向市场的原因,可能也在于其过高的成本,相比较汽车已经没有足够的竞争力。

除了标致丰田以外,还有一个企业搞过类似的倒三轮摩托车,大家可能很难猜到。是的,这个企业就是奔驰

奔驰曾经有一整套F系列概念车,主要是验证一些前沿的技术方案。而其中1997年的F300,就是一台倒三轮车。

这台车很像一台放大的梅塞施密特,从前面看去,这台车也更像是一个没翅膀的飞机。在拐弯的时候,这辆车也是以大幅侧倾的方式,来维持车辆的稳定性。

只不过,F系列的目标很明确 - 就是为了验证,而不是为了量产。所以F系列,只是一个昙花一现的概念。

但仔细想想,是不是F系列的灵感,启发了后面的标致丰田呢?大概这就是所谓的“墙里开花墙外香”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