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红旗走在准确的道路上比什么都重要

2021年07月05日 18:1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近日,红旗品牌正式对外发布6月销量, 1-6月红旗累计销量为14.5万辆,同比增长107%。红旗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这应该也是意料中的事,但还是有人认为红旗距离今年的销量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其实这两年来,红旗一直在刷新人们对它的认知。自2018年1月徐留平发布新红旗战略以来,有关红旗能否实现销量目标的怀疑一直就没停过。记得当时徐留平提出红旗要在2020年销量达到10万辆,2025年达到30万辆,2035年达到50万辆。当时有不少人认为红旗实现这一目标有很大挑战性。

结果证明,红旗的目标没有停留在口号上。数据显示,红旗2018年销量同比增长602%。2019年销量累计突破10万辆, 2020年尽管受新冠疫情冲击,但仍然完成了20万辆的既定目标。进入到2021年后,红旗用了不到5个月又一次完成了一个10万辆。这些都让外界对红旗的认识产生了很大的变化。

如何看红旗?这是大家最想得到的一个答案。相信随着红旗一次又一次带给人们惊喜的同时,这个答案也越来越清晰了。红旗是中国品牌的一个学习的样本。在这样的共识下,我们可以从很多方面说开去。说它是国企改革成功的案例;说它是尊重市场规律、大胆创新的榜样。其实,很多人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无论如何,除了说数字,我们还可以想到更多。换句话说,多维度看红旗的发展,而不是仅仅看数据,可能更有价值。至少我们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红旗带给中国汽车的示范意义。

一、红旗让我们看到中国品牌高端化的可能。在2020年豪华品牌销量排行中,红旗品牌处于第9位。而在2021年5月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中,红旗品牌已经超越雷克萨斯沃尔沃跃居豪华汽车市场销量排名第6。在市占率方面,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汽车品牌竞争力研究报告》显示,在2019至2020年的豪华品牌阵营中,红旗成唯一市占率增加的中国品牌。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变化。此前,中国品牌“上不去”一直是中国汽车的一个痛。这几年,自主品牌发展很快,但品牌高端化突破不明显。我们看到,一些自主品牌车企销量上去了,品牌天花板依然还在。从这个角度看,比红旗销量增长更有价值的是它占据了目前独一无二的中国品牌的最高位。红旗做到了销量与品牌高端化相辅相成,这样的“平衡”过去没有企业做到过。

二、这些年来,一些企业中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就是在发展过程中很多时候出现的“高开低走”。一个特殊的时期,一个全新的产品上市,初期冲劲很足,数据也很漂亮,但没过多久,情况就出现变化。原因就在于企业没有在研究市场、消费者上下够功夫,凭着一时的热情和特殊的政策条件获得了短期的市场回报。为数据、唯销量目标,事实证明是不可持续的,红旗这两年的销量之所以能不断创新高,主要还在于他们的决策依据是从市场和消费者那里来。这样的工作他们一直没有停止过。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红旗品牌对外发布了一套完整产业生态创新解决方案、3款全新整车产品、5项关键技术和总成、以及2个正式接受预订的顶级产品。在产业层面,红旗推出了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为核心链,融新型消费链、智能绿色交通出行链、智慧能源链、新基建链等“五链”为一体的未来型智慧绿色城市汽车生态系统——EcoLin5。3款全新产品分别是高端纯电动轿车新红旗E-QM5、红旗EV-Concept、红旗L-Concept;2个正式接受预订的顶级产品分别为新红旗H9+白玉兰主题定制版和新红旗S9超级跑车,这将红旗品牌推向豪华新高度。除了战略技术和产品规划外,我还注意到一个现象,红旗开始加大了在营销、渠道、服务、圈层文化等层面的布局。

红旗披露的官方信息显示,截至目前,红旗全国体验中心数量已增至347家。在产品体验方面,一汽红旗持续优化官方媒体8个平台、13个账号,推出《旗观》、《好旗实验室》等一系列极具口碑的产品体验内容。截至2021年6月,经由“3+4+1”传播策略的执行、抖音“旗仕计划”、快手“繁星计划”及短视频平台营销管理创新提效,新红旗全网粉丝累计达1142.7万,一汽红旗官方抖音更是以黑马之姿,冲上“抖音号影响力排行榜”汽车行业第一。在服务体验方面,新红旗继续强化红旗“心”服务和“三终身一免保”服务政策。

三、一个企业要健康发展,除了看各项综合指标外,它的发展节奏很重要。必须看到自2018年发布红旗战略以来,企业保持着非常坚实的发展定力。一张蓝图干到底 ,无论内外部的各种担忧甚至是怀疑,企业始终按自己的节奏在发展。不被带节奏,要做到这一点,在当前是不容易的。就像有人看了1-6月销量后,担忧全年任务目标一样,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一点来自企业内部的人为变化。过去,在有的企业那里,这种情况下往往就开始采取降价促销来保量,结果看似当年的销量完成了,企业的发展节奏都被打乱了,给后面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当然,如果凭经验直觉来看红旗下半年的任务目标,企业完成的概率还是相当大的。按行业一般规律,车市上半年销量往往占到全年的45%,下半年55%。随着金九银十车市旺季的到来,红旗下半年表现可期。但我要说的是,红旗已经发展到今天这个时候,我们更愿意看到他的更多比销量数据更具价值的东西。退一步说,即使最终销量差那么一点,只要它还在准确道路上前进,也影响不了红旗已经带给中国汽车的贡献!红旗,除了要聚焦看,我们还可以放大了看,看长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