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半年:新势力销量超30万,抢的是谁的老底?

2021年07月05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造车新势力诞生之时,关于它们有过太多的讨论,关乎生死或是闹剧,再或是什么。直到,特斯拉Model 3这款车出来,一夜的订单量金额直接等于能弥补前期的亏损大头,再到后来,特斯拉直接吃掉一半以上的欧洲新能源市场份额,以及北美本土90%的市场份额。

吃掉份额的背后,还有预示着未来的资本市场股价的起飞,上述,让传统车企们惊出一身冷汗。截止眼下,2021年6月已过,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一个新的样本,随着一家家造车新势力逐步稳住根基,以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哪吒+零跑的销量来看,已然超过了30万台。

而30万台的数字是什么概念,这相当于,比大众速腾在2019年全年的销量略高,比哈弗H6的2019年销量略少。相信,看完这样的举例,你会对其有一个相应的感受。

而我们的问题是,随着主流造车新势力的不断成长(基本上交付量每年提升100%左右),它们所抢夺的,是哪些传统巨头的市场。

特斯拉=在上海抢帕萨特+速腾+途观L+探岳/在它地抢二线豪华

新势力们总是先于传统车企公布自身的产量与交付量,一则因为效率更高,另一则因为要对资本市场有个交代。进入7月,特斯拉的销量公布的也很快,全球交付量38.6万辆,但目前并未公布各地的销量表现,按照一直以来中国市场接近50%的比例计算,它的中国市场销量预计在18万台以上。

分析特斯拉的相应份额表现,能发现一个长期存在的有趣现象,它的价格/消费者因为购买政策的差异,差异颇大。在上海,以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指导价来看,区间分别为27-34万、35-38万,得益于购置税减免(2-3万)、新能源号牌免拍(10万左右),实际上等同于传统燃油车15-22万、23-26万的价位区间范畴,这是大家熟悉的速腾/帕萨特/探岳/途观L的主力价格区间。

当然,这并不太多影响上海消费者的实际购买,因为在新规推出之前,PHEV技术车型和其他新能源准入车型,也同样能享受到相应利好。

而在上海之外的其他(非牌照拍卖地区),特斯拉从价格端来看,Model 3在25-32万、Model Y在32-35万区间之中。实际上,这并未进入一线豪华品牌的相应级别,以奥迪A4L为例,两驱版中功率版本成交价在31万左右,而奥迪Q5L的低功率版本成交价在36万元左右。

仅从价格端而言,目前的特斯拉对于燃油车的份额争夺,主要是对二线豪华品牌形成威胁,如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沃尔沃等。并且,呈现出一种趋势,价格高于二线豪华品牌主力车型却能较好完成成交,如凯迪拉克CT5的25万元、路虎发现运动版的30万元。

而它的一贯优势地区-上海市场,目前的销量表现并不算稳定,逐步进入4000台左右的水准,未来走势目前不可判断。

蔚来=目前抢夺BBA,中长期需时间验证

同样,先从数字说起,蔚来的2021上半年交付量41956辆,这个数字是目前中国造车新势力中的头名,但距离特斯拉的相关数字还有较大差距。不过,这组数据的背后很值得玩味,和特斯拉不太一样。

成交均价40万以上,半年交付量近4.2万台,如果以燃油车的相关表现进行对应,这个数字在市场端的表现,基本等同于华晨宝马5系(66741)/北京奔驰E级(63747)的1-5月销量数字70%左右。还有一组数字,其实也能让人比较好理解蔚来目前的销量表现意味着什么,从上险量角度来看,蔚来的6月交付量超8000台,从传统意义上来看,它已经可以排进豪华品牌的销量TOP10之中。

如果考虑到成交均价超过40万这一条,则意味着,李斌可以继续聊一个老话题"在蔚来的价格区间里,其真实销量的意义。"从目前成交价40万元以上的SUV来看,BBA的GLC/X3/Q5L,都要拉到高配档,真实销量并不算高。

短期内,蔚来在相应价格市场有着自己的销量优势,它所分食的市场份额,实际上也主要是二线豪华品牌的同级别高配车型,以及一线豪华品牌的细分市场车型。中长期来看,这种优势能否保持,预计会是蔚来的核心挑战之一,蔚来ET7正式交付之后,相信会有比较清晰的脉络。

小鹏=轿车瞄准豪华品牌,SUV是合资自主一起打

依然先从数字说起,小鹏的上半年交付量在30738台,这之中比较难得的一点在于,这是目前造车新势力们为数不多在轿车领域有所建树的企业。目前,小鹏P7是小鹏汽车销量的主要来源,至于车型端,小鹏G3小鹏P7基本上都是直营模式下比较好的平价销售表现,从指导价上,小鹏G3(14.68-19.98万元)、小鹏P7(22.99-40.99万元)。

也就是说,小鹏G3目前主要是在和自主品牌的A+级SUV价格重合,小鹏P7和传统燃油车的实际重合不高,主要原因在于,它在价格端差异化比较明显,入门版和帕萨特、凯美瑞、雅阁混动的高配版本重合,中高配版本价格则比奥迪A4L宝马3系略低。

当然了,接下来这种结构会进一步变,因为小鹏P5推出,很有可能进一步拉低售价,比如进入16-20万这样的区间,还有接下来的小鹏G3i,配置进一步升级之后,可能价格也会小幅上涨。

这就意味着,小鹏将一头扎进市场份额巨大的普通家庭用车领域,13-20万这样的价格区间之内,靠着现在的续航、智能驾驶这些优势,很可能搞出点事情来。

理想=瞄准汉兰达,但干不掉汉兰达

理想的交付数字等于,30654台,略低于小鹏的整体交付量。鉴于其旗下目前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它的整体市场表现是比较好分析的。从用户调研、舆论调研这些角度看,和很多同类车型一样,都把自己的对手瞄准到了汉兰达身上。

结局也还差不多,守着产能规定的汉兰达,还是不愁卖状态,理想ONE抢夺的消费群体,是7座+家用+智能化+新能源相关政策群体。毕竟,目前这类SUV的智能化表现都着实一般,再加上理想ONE之前能凭借增程混动技术拿下很多区域的新能源购车利好,再加一层利好。

对于理想来说,在它推出下一款新车之前,它的境况并不算完全利好,因为上海的新能源新规暂未落地,一切充满变数。且随着上海的新规落地,预计其他区域的政策也可能有所变化,当然这是未知之事。

哪吒+零跑:新生力量,一切下定论尚早

排在蔚来、小鹏、理想之后的,并非大家相对更熟悉的威马汽车,自威马汽车当年立下极高的年销量目标未果之后,它本质上并没有带来什么新技术、新车型,于是销量波动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发生。

新晋的有2家企业,哪吒、零跑。哪吒的上半年销量为21104台、零跑的上半年销量为21515台。从价格上来看,两者的主力销量车型目前是主打亲民价位。

零跑T03比较好的吃下了6-8万的份额,零跑C11,新车,有待市场进一步发力;

哪吒V,比较好的吃下了10万以内的SUV份额,同理零跑C11,新推出的主打10万以上的哪吒U,也有待市场进一步考验。

写在最后:

这几年的造车新势力,往往呈现出一种非常规的规律,动辄能够较轻松的完成同比100%的增长,特斯拉如此、蔚来如此、小鹏等也是如此。按照此规律进一步发展,2022年我们再来盘点半年销量,很可能就来到了50-60万台这样的数量级,而这意味着,已经超过了二线合资品牌的全年销量,很可能实现全年破百万的体量。

这种逼迫之下,你才能进一步读懂,为何如今的传统车企在警惕甚至慌张,因为新势力们变的太快,变得比传统车企更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