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姐姐的第一辆车到底怎么选?是欧拉好猫还是高尔夫

2021年07月05日 20:27: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如果说车是男同胞们的大玩具的话,像越野车、性能车等都可以成为一个大男孩在儿时的梦想,长大后这些大男孩凭借自己努力实现梦想一点也不为过。随着目前国内女性购车比重的不断增加,女性购车的难题也随之呈现,不过市面上能入女性法眼的车少之又少。例如此前的大众甲壳虫,设计很讨巧,不过最终因为种种原因停产。MINI的价格又居高不下,作为女性的第一辆车显然不是非常合适,保时捷718、Macan等有着较高的售价,总体下来目前市面上真的就没有一辆适合女性拥有的第一辆车吗?这个问题随着欧拉好猫的上市被解开。

外观=印象分

欧拉的品牌定位为最懂女性的汽车品牌,其在今年上海车展上的展台也足以看出,大量女性元素的融入,吸引了很多小姐姐的关注。欧拉好猫作为一款刚推出不久的紧凑级纯电动轿车,复古元素的使用让这款车有了属于自己的灵性,与传统燃油车第八代高尔夫相比,一个更运动,一个更讨巧。

两款车放在一起,小姐姐第一眼就看准欧拉好猫了,萌萌的造型配合浅蓝色的车漆,这绝对是小姐姐的菜。很多女性消费者在购车时都非常看重颜值,所谓颜值即正义,这也是女性购车和男性购车的本质上的一个区别。在颜值方面,欧拉好猫就凭这一点直接吸引了小姐姐的强烈关注。

复古造型的圆形LED大灯组,18寸五幅轮圈造型,白色的外后视镜,这些撞色的设计风格足以彰显出个性,然而就是这些配置的融入,让小姐姐对欧拉好猫的颜值评价很高。

如果说欧拉好猫的前脸设计比较复古,那么这款车的尾部设计绝对更加个性,首先这款车并没有设计传统的尾灯样式,而是将尾灯设计在了后挡风玻璃上,这一点也是区别了传统车型的设计风格,旁边的第八代高尔夫则依旧还是传统尾灯的样式,小姐姐有些无感。

第八代高尔夫还是有它的设计独特之处,例如大嘴式的下保险杠进一步拉伸了这款车的视觉宽度,17英寸的熏黑轮圈也足以彰显出运动的氛围,并且全车采用了R-Line的运动套件加持后,造型更偏向高尔夫R,可以明确的说,第八代高尔夫其实更适合年轻的男性消费者。

舒适性配置=减少出行疲惫感

欧拉好猫的外观颜值可以说让小姐姐很满意,内饰部分欧拉好猫也拿捏的非常到位。撞色的设计风格和外观相辅相成,米白色+棕色的内饰拼接,让小姐姐联想起了名牌包包的搭配,好感度直线增加,并且欧拉好猫内饰大量采用了皮质和软材质的包裹,整体的档次感要更具质感一些。

一体式液晶仪表和大尺寸中控液晶屏的组合成为了欧拉好猫内饰最具科技感的一处设计,悬浮式的屏幕不仅可以带来不错的未来感,并且让内饰更加简洁,虽然是一款紧凑级车型,但这样的内饰设计要更大气一些。全新的车载语音系统可以支持多种语意识别,包括全景天窗开启、空调开启等日常舒适配置,都可以通过语音来实现。

欧拉好猫的换挡机构区别于传统燃油车,其采用了旋钮式的换挡机构,这对于小姐姐来讲无疑是非常省力的,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实现前进和泊车。此外,欧拉好猫还配备了一组空调的实体按键,可以控制空调开关、AC按键、前后车窗除雾功能,这些实体按键也是空调日常使用最频繁的按键,至于风量和温度,用语音控制即可,可谓是文体双修。

车虽然是小姐姐开,后排的利用率并不大,但欧拉好猫还是给予了更充足的后排空间,整体的后排宽度从小姐姐的大长腿就可以看到,乘坐三名乘客不是问题,并且后排地台也并没有设置较高的凸起,腿部空间的表现足够惊艳,这也是电动车与生俱来的优势。

反观第八代高尔夫,这款车采用了全黑色的内饰设计,进入车内后整体的采光并不理想,小姐姐对于这种传统黑色的内饰会有一种莫名的油腻感。虽说第八代高尔夫内饰设计风格采用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感的提升有目共睹。虽然采用了MQB Evo电气化架构,整个的车机系统有了明显的提升,但还是会出现偶发性的卡顿现象,并且屏幕很热,夏天开空调后小姐姐在使用屏幕时感受并不理想。

此外,高尔夫由于采用了非全景天窗,其语音功能并不能控制天窗的开启,小姐姐还得需要手动触摸进行开关,其实并不方便。更加精致的电子挡杆也带来了出色的质感,不过这一点的改变让很多上一代高尔夫的车主开始吐槽。至于驾驶辅助配置方面,欧拉好猫配备了主驾驶座椅按摩功能,以及更多的驾驶辅助功能,这让小姐姐日常城市代步并不会感到疲惫。第八代高尔夫则没有配备座椅按摩,并且在360度全景影像、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等配置上还需要加钱选装,进一步拉高了购车预算。

要说什么配置最能让小姐姐喜欢,那除了自适应巡航系统外,就是自动泊车了。只需要语音唤醒车机,说出“打开自动泊车”,系统便会提醒小姐姐寻找合适车位,再寻找到合适车位后,点击一键泊入,便可以松开双手,交给欧拉好猫自己完成,并且自动泊车成功后,车辆停放在车位中的位置比较处于正中间。

360度全景影像可以说是日常泊车非常好用的一项配置了,并且可以实现2D-3D影像显示,后方的提示还可以显示具体距离,这一点相比于其他车型而言,真的非常贴心,并且这项距离显示比较准确,没有虚标。

驾控=小巧灵活好开

归根结底静态的比拼还是欧拉好猫更符合小姐姐的需求,第八代高尔夫则更注重男性同胞们的需求。至于动态表现方面,我们本次驾驶的长续航版的欧拉好猫拥有501km的超长续航,并且电动机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05kW,峰值扭矩210N·m,整体动力响应非常轻盈,开起来很轻便,这也是欧拉好猫独特的调校之处。

在山路驾驶时,三档可选的转向手感可以满足小姐姐的一切需求,以至于全程下来小姐姐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这车的转向真的很轻便,我开着它不用费很大的劲就可以操控自如。”的确,虽然转向轻便,但欧拉好猫的转向精准性也并不虚标,整体转向一气呵成,并且由于车身的小巧灵活,在过弯时也更从容一些。

底盘滤震方面,欧拉好猫的悬架调校偏向舒适,但避震器的阻尼韧性依旧有着不错的支撑,悬架的行程更长,路面上的细碎颠簸可以过滤的非常干脆,并且在过弯时的侧向支撑比较不错,至少小姐姐驾驶时挑不出任何问题,日常城市代步使用,欧拉好猫足以胜任,开着不累,配置很高,也是欧拉品牌对于女性用车的深度理解。

众高尔夫的动力系统大家都非常熟悉了,EA211的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匹配的是DQ200七速双离合变速箱。整套动力系统由于匹配的是低惯量涡轮增压器,因此拥有不错的涡轮响应,但涡轮车依旧会有涡轮迟滞现象的发生。在上山道路中,1.4T发动机就凸显动力不足了,毕竟基础排量制约,并且双离合变速箱虽然拥有不错的换挡逻辑,可以积极升档降档,但较沉的转向手感让小姐姐驾驶第八代高尔夫确实有些疲惫不堪。

第八代高尔夫的底盘标定其实和上一代车型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整体悬架韧性十足,并且悬架行程并不长,在山路驾驶时整体表现中规中矩。只不过,双离合变速箱在低速蠕行时带来的顿挫感和异响不可避免,毕竟这是除了保时捷PDK外所有的双离合变速箱的通病,况且第八代高尔夫还采用的是干式双离合。

电动车和传统汽油车最大的差别其实就是后续的用车成本了,本次试驾路线我们选择了山路、高速、城市等综合路况,全程行驶里程150公里左右,并且出发前两款车都是满电满油,在行驶150公里后,第八代高尔夫加入95号燃油,总价103元,续航里程从570km提升至730km,续航增加160km,换算下来平均每公里6毛4。欧拉好猫充电费用为47.4元,续航里程从280公里提升至501km,增加了221公里的续航,平均每公里仅需2毛1。可见,这次欧拉好猫和第八代高尔夫之间的用车成本对比,欧拉好猫的用车成本更低,并且第八代高尔夫需要加注95号燃油,以目前的油价来看,高尔夫要加满一箱油需要花费320-340元,而欧拉好猫充满电预计仅需要不到100元的成本。

写在最后

其实国内女性选择无非就是颜值、舒适、好开这三方面,可以说小姐姐买车第一眼都看颜值,只要颜值高,在她们心中就已经及格了。配置需求方面只要能满足小姐姐日常驾驶,其实过多的花里胡哨的配置大可不必,小姐姐开车也不一定每次都用得上,但是她们需求很高的配置必须的配备,尤其是舒适配置。驾驶方面只要转向轻盈,车内噪音安静,驾驶起来没有那么疲惫,就几乎达到小姐姐选车的标准了。以上这三点欧拉好猫完全符合,这一品牌也是主打女性购车的品牌,对于女性的需求可谓是深度调研,也让广大女性在未来购车时第一时间会想起欧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