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拥抱“碳中和”,车企再也不能等了

2021年07月06日 08:0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碳中和”是啥?其实就是指人们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别小看这个新词,对汽车业来说,它事关生死。汽车业是这场“碳中和”之战的主战场之一,“脱碳”更是车企未来规划中频繁提起的热词。

加速布局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方向指导下,几乎所有企业都在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近日,长城汽车发布未来五年战略目标,计划在2025年实现年销40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比达到80%,并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将在制造端通过能源结构调整及低碳工艺应用,于2023年实现首个“零碳工厂”,并建立汽车产业循环再生体系。

除了长城汽车外,比亚迪在今年2月宣布将正式启动企业碳中和规划研究,对汽车尾气排放做三个“1/3”减法,助力零碳目标;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也表示,公司提出到2025年实现全球120万辆的销量目标,并表示其中将有50%为电动车。基于这一目标,沃尔沃发布了RECHARGE概念车,这是该公司面向未来转型的思考。

即便是超豪华品牌保时捷,也一反此前相对保守的姿态,正计划在全电动车型的成功基础上再创销售纪录。

保时捷北美地区首席执行官Kjell Gruner此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2019年推出的全电动Taycan车型的销量已经相当于其标志性的911车型,“我们很满意对Taycan(保时捷纯电动跑车)的需求,这约占我们总销量的15%。”

目前来看,大众、极星、奔驰捷豹路虎沃尔沃等跨国车企均对供应链实现碳中和确定了时间目标,且大多在未来的10年至20年中。

可以预见,“脱碳”将成为车企接下来的重要方向和目标。

在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看来,“全球对‘碳中和’目标的追求,意味着传统的工业时代即将落幕,也意味着绿色发展方式的来临,这将给整车企业提供不可小觑的机遇。”

落实到零部件供应链

汽车行业向来是“环保计划”瞄准的重要对象,此次更被认为是“碳中和”节能减排的大户。其中,新能源汽车无疑在“碳中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从逻辑上来说,纯电动车依靠电力驱动,汽车能源由一次能源的石油变为了二次能源的电力。目前国内电力结构以燃煤发电为主,将逐步优化为清洁可再生能源为主,因此实际碳排放量将大大降低。

按照目前的主流观点,即便是使用占比70%的火电,纯电动车的碳排放还是要更优于燃油车,氢燃料电池车则与纯电动车相当或者更好。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相比2019年增加111万辆,增长29.18%。在过去五年里,我国新能源汽车年均复合增速为32.8%,预计未来五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复合增速将不低于30%。

不过,尽管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但国内大多传统车企依旧相对保守,即便是针对碳中和提出具体指标,但也只是集中在产品规划层面,以推出新能源产品作为主要内容,并未涉及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管理。

相比之下,由于欧盟的碳排放监管严格,以及《欧洲气候法》的实施,2020年欧洲率先对汽车产业碳排放实施了严苛的政策监管,国际车企承受压力会更大,前进的脚步也在加快。

也正因此,包括奔驰奥迪、通用、丰田等在内的国际车企都提出了明确的“碳中和”时间表,并且在零碳工厂建设方面,宝马奔驰奥迪等车企均推出样板型的“零碳工厂”,落实到零部件供应链层面。宝马表示,已经实现对供应商的碳足迹追踪,计划2030年在供应链环节的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20%。

在这方面,比亚迪是目前国内车企里针对“碳中和”有相对明确计划和动作的车企之一。早在今年2月,比亚迪宣布将正式启动企业碳中和规划研究,对汽车尾气排放做三个“1/3”减法,助力零碳目标。

这也跟比亚迪早早地布局新能源车市场有关,目前比亚迪DM-i相关车型的订单量已突破10万,随着DM-i车型的持续交付和巨量新增订单,比亚迪将有极大可能垄断今年接下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有着足够亮眼的销量做支撑,在“碳中和”目标指引下,比亚迪能够更容易达到成本与利润之间的平衡。毕竟汽车的产业链可能面临超出业内想象的大变化,这些变化或将导致成本的走高,从而使短期利润出现下滑,这或许也是目前大多数车企采取相对“保守”态势的主要原因。

钟述

在“碳达峰”“碳中和”逼迫下,车企们都在加速转型,以此应对接下来更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来看,就“碳中和”而言,现在需要的是一个有担当的大集团率先起到标杆示范作用,谁会率先扛动旗帜,我们对此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