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极狐阿尔法S:比古斯特还高的轿车,能否横扫赛道?

2021年07月06日 08:24: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初见极狐阿尔法S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老远看过去,阿尔法S就像一台略带溜背范儿的三厢车,观感层面并无特殊之处。来到车旁,我才发现阿尔法S的体量感竟如此突出。倘若明星谎报身高,恐怕会被这台车揭露原型。开门,迈腿,身体近乎平移的上车体感让我想起了SUV,然而真正坐定后,却发觉坐姿与普通轿车相仿。虽然心中略有疑惑,但不得不承认,阿尔法S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

此前,爱卡汽车对极狐阿尔法S进行了静态实拍和驾驶辅助体验,各位读者可点击下列图片链接查阅详情。在这篇文章中,就让我们把重点放在动态部分,细细品评阿尔法S的机械内核。

翻开配置表,数据印证了刚刚的感受。阿尔法S的车身高度达到了1599mm,甚至比一些城市SUV还要魁梧。在我能想到的轿车中,比阿尔法S还高的大概只有劳斯劳斯幻影,就连古斯特和慕尚都要甘拜下风。高底盘与轿跑范,哪个才是阿尔法S本尊?开起来才知道。

ARCFOX极狐 极狐 阿尔法S(ARCFOX αS)(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通常来说,车子的档次感怎么样、底盘性情如何,在开起来的瞬间就已经“暴露”了一大半。假如你是一位阅车无数的老司机,相信立刻就能get到我所说的“见微知著”。平心而论,阿尔法S给我的第一印象挺不错,动力、悬挂、转向都能做到轻拿轻放,很容易让人沉醉其中。

舒适性部分,阿尔法S的表现让人倍感欣喜,不仅战胜了曾经的自己,面对合资竞品也能拿得出手。面对大坑大坎带来的冲击能量,簧下颤动还是可以察觉的,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底盘不够“整”。整体来看,阿尔法S的底盘性格有些类似于雷克萨斯ES,擅长以柔克刚,而不太强调贴地感。开惯了强阻尼的欧系车,我倒是很乐于接受这种柔柔的“亚细亚”风格。

直线加速是电动车的长项,也是最没悬念的部分。阿尔法S的电驱系统由法雷奥和博格华纳合作研发,电机、电控、减速器采用“三合一”设计,实现了更紧凑的结构。603H版本前/后桥各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综合最大功率为320kW(435马力),综合最大扭矩则达到了720Nm。官方数据显示,该车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4.2秒。在路面微湿条件下,VBOX实测加速成绩为4.55秒,表现符合预期。

性能测试环节与前面的舒适性结论相呼应。不难发现,阿尔法S的悬挂行程偏长,这是跨界车和SUV的一项优势。面对减速带或井盖时,减振器有更充分的运动行程来衰减能量,避免顶升感。松软的底盘设定带来了不错的舒适性,激烈驾驶又如何呢?翻开下一页,你就能找到答案。

舒适:典型“亚细亚”风格

开上赛道,极狐阿尔法S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先来看结论:稳定有余,激情不足。撇开天花乱坠的广告牌,阿尔法S本质上是一台高品质电动车,舒适惬意是其核心价值所在。在我看来,家用车重稳定轻乐趣,更多情况下是件好事。驾驶阿尔法S激走,车子不会给人什么惊喜,也不会突然造成什么惊吓,看得出底盘标定花了心思。

尽管转向响应有些懒散,但准确性没有问题。快节奏进行转向输入时,方向盘会稍稍变重,手力有一定的紧绷感,不会让人觉得虚无缥缈。尝试加快车速,米其林PILOT SPORT 4 SUV轮胎开始展现威力,营造出一种亲近地面的感觉。要知道,阿尔法S的整备质量超过2.2吨,245mm轮胎能有如此表现,着实令人满意。

这里讨论的转向不足,当然不是过高速度入弯导致的“推头”。举个常见的例子:弯道走到一半,驾驶者发现曲率比想象中大,需要稍稍收紧线路。加大转向输入的过程中,前轮摩擦力首先到达极限,后轴却还有余力,导致轨迹越走越宽。有一说一,阿尔法S确实有点“推”,但“推”的过程比较渐进,没有猛地搓出去的感觉。换作运动素质优异的车,在极限边缘增加一些转向,载荷的细微变化反而能使前轴获得额外抓地力,帮助车头指向弯心。

当然,这个级别车型讲究的是“稳定高于一切”,阿尔法S的表现已足够优秀。双移线动作激烈些,车尾会有些向外滑动的趋势,但这个动作来得比较收敛,与转向输入的关联性清楚,没有胡乱甩尾的恐慌感。这种感觉在绕桩中表现得比较明显,连续重心转移让车尾惯性暴露无遗,但车身动态可预期性强,主观操控感受够踏实。

编辑点评:试驾过后,极狐阿尔法S给人的最大印象就是没有印象,这是个不低的评价。要知道,同类产品在机械方面大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明显不足,有些后轴稳定性难以恭维,有些遇到起伏路俯仰严重。产品层面,阿尔法S确实用心了,剩下的就是提升软实力,这或许才是新品牌面临的最大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