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插混份额超过纯电动,但油混才是真正的“王者”

2021年07月06日 09:54:04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在欧洲,纯电动车(BEV)的市场接受度,依然不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但现阶段卖得最红火的电动化车型还数油电混动(HEV)。

01,德国:每四台新车中就有一台是新能源车,PHEV更受欢迎

作为欧洲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德国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能反映出欧洲新能源车市场当前的格局。

日前,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发布了5月份德国新能源车销量情况。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德国共售出新能源车(PHEV+BEV)超过5.4万台,同比激增338%,市占率达23.4%。

在过去的一个月,德国BEV的市场热度虽有所回升,但销量依然没超越PHEV——5月份, 德国共售出PHEV 27,222台,市占率为11.8%。

如果把时间放大至今年1-5月份,德国累计售出超过24.7万台新能源汽车,其中,BEV累计售出约11.5万台,同比增长219%,而PHEV则累计售出约13.2万台,同比增长241%,两者差距更为明显。

在德国,不少品牌的PHEV车型销量比BEV更好。

02,在欧洲,PHEV同样比BEV更吃香

据JATO Dynamics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欧洲新能源车(PHEV+BEV)销量达171,415台,同比大涨279%。其中,PHEV的增长更为明显,当月销量87,700台,同比增长299%;BEV略逊一筹,共售出83,700台,同比增长261%。

5月份欧洲最畅销PHEV&BEV车型前十名

此外,据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统计,自2017年至2020年,在补贴、优惠政策整体不如BEV的情况下,PHEV的发展势头却不比BEV差——2019年,BEV和PHEV之间的市场份额差为0.8%,到2020年,已经缩小至0.3%。至今年2021年第一季度,PHEV的市场份额已达到8.2%,比BEV多了足足2.5个百分点。

03,市占率高达18.4%,HEV才是电动车中的“王者”

接下来,PHEV和BEV在欧洲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将是大概率事件。但尽管PHEV市场反响热烈,在HEV面前它仍是个“弟弟”。

在此再强调一下,现在我们常提汽车电动化,但电动化不等于“纯电化”,电动车除了BEV,还应包括FCV、PHEV、HEV甚至48V轻混。

而在欧洲电动车市场上,HEV俨然已呈现出一派“王者”气势。事实上,HEV在欧洲的崛起早有迹象——据ACEA统计,从2015年至2020年,HEV的市占率从1.7%一路稳步增至11.9%,其中私家车年销量已超过118.2万台;今年第一季度,欧洲HEV的市场份额更高达18.4%。

在欧洲,HEV虽然也包含48V轻混车型,但主要为这个细分市场做销量贡献的还是强混车型,也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那种油电混动车。

而在HEV的餐桌上,最能大快朵颐的非一直专注于强混的日系品牌们莫属。以丰田为例,2020年,丰田集团(含雷克萨斯)在欧洲共售出约99.3万台新车,其中就有52.9万台为HEV,占集团在欧洲总销量的53%。而在西欧地区,HEV的接受程度更高,其销量占比高达65%。可以说,近年来丰田在欧洲的增量,很大程度上都是靠HEV实现的。

丰田集团在2020年的欧洲市场销售报告中强调了HEV的贡献。

不知道当年那些对HEV不屑一顾的欧洲车企,现在有多少在默默看着丰田本田们的成功流口水呢?

04, “机电一体化”仍是现阶段电动化的主流趋势

什么样的电动车才是现阶段最值得推广的?消费者的选择就是最有力的答案。

尽管在全球范围内,BEV无论在补贴、牌照、限行政策方面,都享受了比PHEV更高的待遇,但现实是消费者依然更愿意选择PHEV,在欧洲如此,在中国也有相似的情况。

2020年,在各种强力补贴下,国内BEV市场仍显疲态,增幅不敌PHEV。

原因很简单,PHEV加油就能跑,没有续航焦虑;HEV用起来就更方便了,它不仅具备了PHEV的主要优势,甚至还可以在不改变消费者的用车习惯——连插电都不需要——的情况下,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无论PHEV还是HEV,它们之所以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皆因它们均能够提供和传统燃油车相当的出行自由度——这才是人们买一台私家车最希望享受到的东西。

基于此,不难预见,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机电一体化”依然是汽车电动化发展进程的大趋势,纯电动车想要形成全面取代传统燃油车的局面注定难上加难。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