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不服!这些车不用颗粒捕捉器照样国六b

2021年07月06日 09:59:03
分享到:

2020年7月开始,全国各地开始实施国六排放指标,在发动机本身达不到新标准的情况下,很多厂商都打起了排气的注意,其中比较主流的做法是在三元催化器的基础上再加装一个GPF颗粒捕捉器,进一步降低PM(细颗粒物重量)、PN(细颗粒物数量)的排放,从而满足新的排放指标。

以上做法在大众、通用、本田旗下的“带T”车辆上非常普遍,“带口罩”已经成为一种最有效的“偷懒”手法。但也不是说所有发动机都需要GPF才能达到国六b,以下几款就是通过本身硬实力满足新指标的。

丰田2.0L/2.5L

▲涉及车型:凯美瑞、RAV4荣放、C-HR等

丰田TNGA架构目前主打的就是自吸引擎,目前Dynamic Force系列的1.5L三缸、2.0L四缸、2.5L四缸发动机全部没有GPF颗粒捕捉器,仅通过双喷射、双循环、双VVT以及高效进气滚流,就能达到国六b排放指标。这基本覆盖了丰田旗下的全系车型,包括卡罗拉、RAV4荣放、汉兰达双擎等等,从发动机特性上来说,自吸引擎也确实更容易控制颗粒物排放,首先是进气量和喷油量都相对少,此外,以上新技术应用也更有利于油气混合体的彻底燃烧。

本田1.5L/2.0L i-MMD

▲涉及车型:凌派锐混动、CR-V锐混动、雅阁锐混动等

同理,在本田i-MMD油电混动系统上使用的专用1.5L自吸和2.0L自吸发动机,因为使用的是阿特金森循环,也可以不需要GPF实现国六b。相比于传统的奥拓循环,这种新循环方式会通过进气门晚关控制进气量,从而实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这也是充分利用汽油燃烧热量的一种方式。同时,混动车发动机的运行工况也更稳定,相比频繁过量喷油的纯燃油车(奥拓循环)自然颗粒物排放更少。作为对比,即便有i-VTEC,思域、雅阁、冠道上的1.5T、2.0T发动机就需要GPF。

马自达1.5L/2.0L/2.5L

▲涉及车型:昂克赛拉、CX-30、CX-5等

马自达的Skyactiv G系列发动机使用的米勒循环技术,同样是通过气门正时实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的设定,其思路跟上面的丰田/本田阿特金森循环自吸发动机是一回事儿,并且因为是在燃油车上应用,所以通过进气门的正时控制不管是早关还是晚关都能实现。而实际上,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这台发动机的压缩比是动态变化的。而在马自达的Skyactiv X压燃发动机上,因为有进气机械增压装置(鲁式机械增压),所以是有GPF的。

比亚迪DM-i 1.5L

▲涉及车型:秦PLUS DM-i、宋PLUS DM-i

跟上面马自达是一个思路,比亚迪DM-i上的混动专用1.5L发动机因为是阿特金森循环(进气晚关),再加上发动机本身带EGR水冷废气再循环,所以不需要在排气上加GPF颗粒捕捉器。而混动专用1.5T发动机虽然使用了米勒循环(进气早关),并通过涡轮保持进气歧管的压力,但“带T”意味着在部分工况下同样会有大量进气+过量喷油(高负载,高爆发)的情况,此时颗粒物排放会增高。因而,唐DM-i是需要GPF的,而秦PLUS DM-i、宋PLUS DM-i则不需要。

●怎样避免颗粒捕捉器堵塞?

当然,也不是说所以带GPF的车子就一定会堵,但作为车主在日常用车过程中还是留个心眼的好。如何缓解和避免堵GPF呢?首先是要尽量减少买菜工况,也就是短途低速出行,能骑电驴或者共享单车尽量别开车。

日常维护保养要使用低灰份机油,这事儿4S店会处理;同时也要合理提高燃油标号,虽然油价又涨了,但能加95尽量加95,例如大众EA888有些车直接就要求加95甚至98。

开车过程中踩油门“暴躁”一点,强化排气背压,让颗粒捕捉器保持自净所需温度。

当仪表盘已经提示GPF开始工作时,在行车环境允许时需要将车速提高到80km/h以上,松开油门让车辆滑行一会,此时发动机不喷油(瞬时油耗显示为0),氧气不参与燃烧直接进入到颗粒捕捉器,增加颗粒捕捉器供氧量,此时GPF可以更好烧掉堵塞物,反复几次,颗粒捕捉器就再生成功了。如果失败,尽快找售后手动清洗。

●国六“后遗症”对市场的影响?

包括小车用的自吸、混动专用的自吸在内,这类发动机因为工作压力较小,所以更容易达到国六b标准,而强调爆发力的涡轮增压引擎,特别是本身是国四/国五标准的老引擎,往往都需要通过“带双层口罩”来强行满足新指标。

带T不利于降低颗粒物排放

因而,较为普遍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堵GPF的现象,必然会引发其用户口碑和市场地位的下降。在更高排放指标的“带T”车出现之前,自吸车、混动车或许是最近一两年更让人放心的选择。

除此之外,如果堵GPF得情况持续恶化,对仍是国五/国六a标准的二手车无疑是好消息。因为,这种车子虽然不给生产了,但并不影响过户/交易,而且不带口罩的发动机,普遍呼吸更顺畅,动力更足。

●怎么样查询有没有颗粒捕捉器?

如果你近期准备买车,那么确实应该关注一下自己的车子是否有GPF颗粒捕捉器。怎么查呢,光趴车底下看不一定准确,因为有些车子是把这玩意儿集成在“三元”里头的,成了四元催化器。

另外,不要看车型,隔壁老王去年买的大众迈腾没有GPF,不代表你今年去买也没有。更准确的办法是查买车时的环保清单,上面有一个颗粒捕捉器型号/生产企业,如果写的“无”,那恭喜你,这台车没有GPF。

在线查询GPF

如果车子已经到手了或者找不到纸质清单,也可以通过PC端登录“机动车环保网”,按照下图的步骤,通过输出车架号和发动机编号后六位,在线查询对应车辆的环保信息。

●总结:

技术足够先进,“带T”引擎一样国六b

实际表明,也不是所有“带T”的在售车子都有颗粒捕捉器,这玩意儿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发动机本身的技术实力。例如,奇瑞瑞虎7的1.5T电喷发动机、上汽名爵6的1.5T直喷发动机、长安蓝鲸NE 1.5T发动机、丰田卡罗拉的1.2T直喷发动机就都没有这东西,但依旧是国六。

很多厂商在2020年前后新开发的引擎,即便是“带T”其本身也能达到国六的排放指标,重点得看是不是以新标准设计的。而一些老机头,其本身满足不了国六标准,所以才需要颗粒捕捉器这个“补丁”来强行达标。某种程度上,这也反应了厂商对研发投入和技术迭代的消极态度,还是拿大众举例,欧规版高尔夫7.5就开始用EA211 1.5TSI evo,第四代EA888 2.0TSI上半年也开始在欧美的途观L上服役,国内市场起码要到2022年才能见到这两台更高标准的新引擎。

说白了,退潮才知道谁裸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