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这台“外星飞船”全球卖出25万辆,如今面临停产?

2021年07月06日 15:51:02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作为宝马品牌在电气化时代来临之际的开创性产品,i3以及i8可谓是这个德系豪华品牌在新纪元的开朝元老。

也许在你们眼里,i3这是一台续航弱鸡,外观奇葩的小车,而i8只是一台卖着200万天价的三缸超跑,但是他们在宝马车系中的历史地位可一点都不低。尤其是i3,自从2013年正式面世以来,这台在欧洲极受欢迎的小车在全球范围内生产了25万辆,这也是传统豪华品牌中,难得一见的热销电动车。

不过,尽管i3在去年一共卖出了4万辆,达到了车系诞生以来的巅峰,但是已经面世近8年的它,在不少地方显然已经有些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再加上宝马对于i系列已经有了更长远的规划,i3也算是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因此,宝马也决定让这个经典车系在2021年的7月,也就是这个月内正式停产。

是一台好车吗?

从客观上来说,宝马i3算是一辆好车吗?在其生命周期的末段,它在国内不少4S店的终端售价已经跌至20万出头,这样的价格对于一台有着永不过时外观以及全碳纤维车架的车来讲绝对是白菜价。

但是另一方面,前期款185km、后期款340km的续航能力,却是i3最大的短板,至少在中国市场来说是这样的。在诞生之初就是瞄准城市通勤的i3,本来就不擅长于长途奔袭,而这对于家庭普遍拥有多台车的欧洲市场来说并不是问题,但是对于绝大部分都只有一台车的国内家庭来讲,i3的短续航、小空间显然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也是为何这辆小车在欧洲本土与中国市场会有着截然不同的市场反响以及口碑。

宝马一开始给i3安放的定位来说,其实这台车并没有任何的问题,只不过它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显然是有些过于超前了。注意,这里的超前,指的并不只是它科幻的外观以及酷炫的对开门设计,更是指它所代表的的用车理念。

要知道,即便是时间来到2021年,国内绝大部分愿意选购新能源车的买家都依旧将续航能力以及空间表现摆在第一位,试问像i3这种车,又谈何在中国取得成功呢?不过,这并非车的错,更不是市场的错,“水土不服”这在汽车界可谓再常见不过了。

不过,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的消费结构其实也慢慢呈现出了向发达市场靠拢的趋势。比如我们会发现如今电动代步小车的销量正在节节攀升,不少品牌也都慢慢将注意力放在了这类车型上。诚然,我们目前的消费水平还很难像欧洲家庭一样把i3当五菱宏光MINI用,但是这至少证明了,小型城市代步车,绝对是新能源车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也许i3不是水土不服,而是来得太早了。

宝马毒辣的眼光

虽然i3乃至i8都卖得并不算特别好,不过对于宝马来讲,这两台也算是完成了各自的历史使命,至少在市场营销层面,i系列绝对是成功的。比如当年阿汤哥在碟中谍里面开着i8概念车去抢核弹的情景,就被誉为最成功的汽车电影营销案例之一。

除了营销方面的成功,我们也不得不佩服宝马作为百年车企的毒辣目光。回过头来看,城市短途纯电出行、高性能混动这两个如今几乎被所有车企以及消费者所接受的概念,竟然由宝马从i3以及i8这两台6、7年前的“老车”上就提了出来。

当初i3以及i8系列面世时,就有人惊叹宝马是不是用时光机把10年后的车给带了回来,现在看来,这种感叹也许不无道理。那么问题来了,宝马还有可能会像当年一样,在新车上作出如此超前的预判吗?

电动时代的宝马

在近两年,汽车电动化的趋势愈发明朗,作为传统豪华品牌的宝马自然也是在不断发力。但是,除了还没正式上市的iX系列以外,像是iX3以及i4等产品都显得有些过于循规蹈矩了。

我并不会怀疑这两台车作为一台宝马的机械功底,但是尽管宝马方面极力宣称新车的平台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纯电布置云云,但是显然这样的作品确实很难打消掉人们对于这两款“油改电”产品的质疑。

至于iX,这台外观更加前卫的车型虽然不会让你联想到任何宝马体系下的燃油车型,甚至其身上还有一丝i3的神韵,但是怎么说呢,当年i3以及i8亮相时所能给我们提供的那种冲击感,在这台iX上已经难以觅寻了。

我不敢预言10年后的汽车会发展成什么模样,但是我相信,绝对不会是iX3或者i4那样,为什么当年目光如此超前的宝马,现在突然就不灵了呢?

从领头羊变跟随者

与其它传统车企一样,宝马的历史底蕴以及庞大的体量在电动化时代来临之时反倒成为了它的累赘,反观国内各种“新势力”,尽管在出道之初曾经冠以“PPT造车”、“圈钱”的骂名,但是在政策的强力引导之下,成功存活下来的品牌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生态,它们所能带来有惊喜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在这样的情况下,除去品牌因素,像是宝马这样的传统品牌在新能源车范畴的吸引力反倒大不如前。

据闻,在现款i3正式落下帷幕以后,“i3”的名号将会正式被留给电动版3系使用,而电动版3系目前也已经在紧罗密布的测试当中,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曾经代表着科幻与未来的宝马i系列,将会像奔驰的EQ、奥迪的e-tron一样,沦为一个简简单单的“电动版宝马”的代名词。

试问这样的宝马i系列,与特斯拉、蔚来、小鹏这些品牌相比,又谈何吸引力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撰文:梁志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