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业仪器,客观数据 清华教授测试星途揽月真实油耗

2021年07月06日 15:55:04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无论何时,对于想购入燃油车的朋友,低油耗相信都是非常大的购买吸引,毕竟能直观带来更低的用车成本,尤其是最主流的家庭用户,重要性无需多言。作为目前关注度非常高的中国品牌中大型SUV,星途揽月一直以更高端、更性能的面貌面向市场,而它同时也是一台7座布局,能承载更多家庭成员出行的实用SUV,那么它的真实油耗表现如何呢?相信是有意向购入这台车的朋友非常关注的。本期《清华测试》栏目就对星途揽月的真实油耗进行专业实测,用直观数据说话,为您揭晓。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清华大学提供测试数据,网上车市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注:由于测试项目以及数据采集全部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进行,该测试场地属于保密单位,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和动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与传统媒体采用的“加油跳枪”然后计量差值的测试方法不同,《清华测试》栏目一直秉承着极为严谨的测试标准,就本次燃油经济性测试使用了来自瑞士Flow-Tronic品牌旗下的油耗测试仪。

Flow-Tronic是国际公认的开放式通道和全管道应用的创新和精确液体流量测量仪器的领先分销商和制造商,是一家通过ISO 9001-2015认证的公司。Flow-Tronic为整个欧洲的液体开放通道和加压管道应用提供流量测量服务。Flow- tronic品牌的油耗测试仪不仅用于路试,还广泛应用于台架试验中,但由于成本较高,目前在国内仅限于在科研院所、高校或汽车主机厂的产品研发单位中使用,所以权威性毋庸置疑。

油耗测试仪在使用时为了保证精度会直接接入到车辆的油路系统当中,进行燃油消耗的流量监测测量,然后对应在仪器显示屏上反映出数据,这种监测结果比看仪表盘读数更加严谨且精确得多。

以最严谨的标准来说,车辆上的时速表在正常行驶时和对应的真实车速有时会不太准确,会有一些误差现象的发生。为此,我们使用了来自英国RACELOGIC VBOXⅢ加速测试仪来辅助校准,这也是目前行业内最专业的汽车性能测试仪器之一,相比于国内大部分汽车媒体所使用的DBOX或PBOX等测试仪器,它的测试精度也要更高,数据更也为真实。用专业的仪器来进行车速校准,增加数据客观真实性。

按照测试标准流程,我们首先会分别测试60km/h、90km/h、120km/h的匀速巡航油耗。

60km/h是城市普通道路当中最普遍的法规限定速值,也是最贴近我们日常生活驾驶的速度。VBOXⅢ车速仪校准后的车速精确稳定在60km/h,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行驶,我们可以从Flow- tronic油耗测试仪上读出5.56L/100km的数值,这样的成绩表现,在搭载2.0T高功率调校发动机的中大型SUV上,非常不易,几乎是这个级别车型的最低油耗水平。

90km/h匀速巡航测试是最接近工信部采用的欧盟NEDC测试循环法的高速工况测试,这种工况多应用在城市快速路和高速封闭路段。在这项测试中星途揽月每百公里油耗数据为6.91L。这种水平对照往期测试车辆的油耗结果,能和车身尺寸小的多、更轻的紧凑型SUV处于同一水平线,燃油经济性非常突出。

120km/h是国内高速公路最快速度的法规限定值,这个速段对于一般的家用车有着不小的考验,其实当时速超过100km/h后,发动机的转速已经超出了最经济的范围了,而在120km/h高速巡航的状态下,星途揽月的油耗表现为9.09L/100km,而这处于怎样的水平呢?基本上和相同级别动力的SUV在发动机最佳燃油经济性转速区间1800-2200rpm,时速在80-90km/h区间等速巡航时的油耗处于同一水平线,称得上极为省油。

以上车辆等速巡航状态虽然在日常驾驶场景中会涉及到,但依旧是理想工况,不涉及日常拥堵路况。针对这种情况,清华大学教授推出了城市15工况油耗测试法,用于测试日常驾驶场景下的油耗,包括怠速、加速、减速、停车、起步等。

具体测试方法为:1挡加速至15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49s;1挡换2挡加速至32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68s;1挡2挡3挡加速至50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78s。每一次怠速、加速、匀速、减速都称为一个工况,在总共195s的测试时间里,一共有15个行驶工况,累计行驶约1.01km,测出汽车在1.01km里走走停停行驶所消耗的燃油,折算成百公里油耗。

对城市15工况油耗测试法进行解读分析,不难发现这是对日常驾驶场景的实际模拟而进行的油耗测试,不过工况更加复杂,贴近日常通勤状态下的车流缓行,拥堵,走走停停的状态,能代表复杂交通路况下的真实油耗。

星途揽月在城市15工况测试项目中,油耗成绩为10.25L/100km,从低速跟车走停、加减速急刹车再到等速续航,整套测试流程模拟了日常驾驶的大部分工况。对于一台车长接近5米,轴距近3米的中大型SUV而言,综合油耗才10L/100km出头,要知道这可是搭载低功率调校2.0T发动机、重量更轻,车身尺寸更小的中型SUV才有的油耗水平。依据往期测试车型的数据结果,同级别相同动力的中大型SUV基本上都在15L/100km以上。

星途揽月为什么能做到如此之好的油耗表现呢?笔者觉得和其深耕发动机技术,做到主动节油密不可分,2.0T+7DCT的动力组合也将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做到了兼顾平衡。

深耕技术-主动节油

发动机要节油,必然要做到对每一滴燃油利用得更充分、同时降低损失和负荷,做到最大利用和最低损失,而星途2.0TGDI正是遵循了这个原则,全面且深入的技术投入,多个方面共同实现省油。

1、高效燃烧,350bar超高压直喷系统使得雾化后燃油粒子的平均直径只有8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6,燃烧气体的混合效果更好,燃烧当然更充分。

2、深度降摩擦,发动机内部各部件是机械硬连接,曲轴偏心以及可变流量机油泵就是为了分别降低活塞和缸壁之间的摩擦力以及机油压力,从而降低发动机额外功的损失,帮助省油。

3、降低热损失,从核心结构层面入手,优化燃烧通道和架构,降低路径当中的热损失,提高燃烧速度,实现燃油最优使用原则。

4、整机轻量化,在合适的地方用合适的材料,达到极致轻量化,使用轻质铝合金材料后,星途2.0TGDI的正时罩盖集成悬置支架功能减重约1.2kg,缸盖集成排气歧管减重约2.3kg等等,让发动机的负载更低,更有助于省油。

除了发动机本身的技术优势外,变速箱对于整车燃油经济性的提升也是颇有裨益,想要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各工况下发动机拥有合理转速是基础条件,其次就是尽可能的降低发动机的最高转速。

星途揽月所搭载2.0TGDI发动机的峰值扭矩输出范围为1750-4000rpm,同时这也是燃油燃烧效率最佳的区间,要想获得动力和油耗的兼顾,就要尽量控制发动机在这个转速区间内工作,避免过高转速。对于这一点,星途揽月所搭载的7DCT变速箱做到了不错把控。

需要加速超车时,深踩油门,变速箱也会瞬间下降两个挡位,动作很干脆利落,随之提供不错的动力支撑。而当时速来到100km/h以后,其实大部分车型的发动机转速都超过了最经济的区间,而星途2.0TGDI的实际转速依然能保持在2500rpm以下,如果不继续对油门施加压力,发动机转速就不会有太大浮动。

维持发动机在最优转速区间的理念,始终贯穿于这台7DCT变速箱的工作过程当中,低速下,绵密的齿比会促使变速箱更积极的换挡,达到最优转速;而高速时,同等车速下,相比6AT变速箱也能更好降低发动机转速,从而降低油耗。

总结: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好像只要车“大”了起来,那油耗肯定是不由多说的高,但对于星途揽月,这样的结论推测明显是以偏概全了。通过清华教授的实际测试,星途揽月的油耗控制几乎是同级最好的水平,和搭载更低排量发动机、更小车身尺寸的中型SUV处于同一水平线,非常难得。品质造车,星途揽月在最核心发动机技术、驾驶体验层面的领先技术水平,对于消费者有着最直接的受益,也是中国技术能抗衡合资的最好展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