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销量不及特斯拉1天,极星空间开不下去了吗?我们去现场看了看

2021年07月06日 15:58: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极星停止线下试驾了?”

“我们这边的极星门店据说要关闭了”

近日,在功夫汽车后台,有不少网友询问极星实体门店将关闭的情况,以及门店已经停止针对消费者的线下试驾体验等问题。

对此,功夫汽车特地来到位于广州万菱汇的极星空间进行了探访。

目前,广州万菱汇的这家极星空间是去年10月底才刚刚开业的,也是全广州唯一一家极星实体门店,事实上广东地区也仅有两家(另一家在深圳)。而在店里,只有极星2一款车型停放在了场地中央,供静态体验。

受制于此前广州地区疫情的影响,这家位于繁华路段的极星空间客人并不多,不过销售人员却很热情,并向功夫汽车详细介绍了极星2的情况,表示随时都可以预约试驾。

当功夫汽车询问客人不多会不会面临闭店的时候,这位销售人员表示,目前总部并没有相关通知,而且他还斩钉截铁地表示:“像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是不可能关店的,您只管放心购买。”

最后,功夫汽车询问了当下极星2的交付情况,销售人员表示,由于芯片紧缺,正常的提货周期最快也要是6到8周。

不过,据功夫汽车之前对广州某个大型停车场的走访来看,这个说法却似乎有点站不住脚。因为在整个停车场地里,停放着数百辆全新的极星2。

这些车从哪里来的?为什么集中停在此地?它们要交给谁?又是否会是库存车?这些功夫汽车尚不得而知,但极星带来的谜团却远不止于此。

(1)年销量不及特斯拉日销量,极星问题出在哪?

按照5月份新车上险量的统计来看,在167个汽车品牌中,极星以16辆的零售销量,排在了144位。也就是说平均到全国的15家极星空间,每个门店平均每个月的销量只有1辆。

今年的前五个月里,极星品牌累计零售量为127辆,而它正面对标的特斯拉model 3,仅5月份的销量就达到9,208万辆。也就是说,极星在过去将近半年售出的汽车,不及特斯拉1天的销量。

车型上,极星目前的在售车型有两款,极星1与极星2。其中极星1基本只有象征意义。销售就告诉功夫汽车,“极星1虽然是可以订购的,但这边不建议购买呢。”

也就是说,极星实际上就只有极星2一款在售车型。而从目前极星2的销量情况来看,这款产品无疑已经失败。

造成这样的原因,其实是有多方面的。

首先,当然是较弱的品牌力与较高的定价。目前极星2在售车型的指导价是25.28万—33.80万元之间,与特斯拉model 3基本持平。不过,从品牌力来看,极星完全不如特斯拉,即便是目前特斯拉处于负面缠身的状态之下。

在品牌的打造上,极星几乎照搬了特斯拉的策略,先用高性能车型树立品牌的高端形象,继而再推出平民车型来收割销量。这个策略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比如蔚来也是沿用了这套策略,并已经取得不错的市场成绩,但问题是在于极星的步子迈得太大了。

早在极星1问世的时候,尚且可以凭借高性能以及沃尔沃的品牌效应收获关注度,但从极星1到极星2之间的过度就显得非常的割裂,两个车型在定位上存在着巨大的鸿沟,在没有过度产品的情况下,很难让消费者将两者进行关联。

从产品力来看,目前极星2的产品力对比特斯拉model 3并没有什么突出的优势,甚至在诸如智能驾驶方面做得还不如特斯拉。而唯一与特斯拉相同的居然是降价策略。从极星2推出至今,这款车型已经经历了2波价格下探,价格从之前首发版的41.8万,直接拉低到了33.8万。只是考虑到这款车型的保有量有限,所以在市场上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反响。

尴尬的是,即便如此,它也依然没能换来消费者的关注与青睐。面对惨淡的销量,传出门店关闭的消息也就不足为奇了。

(2)逐渐边缘化,极星未来在哪

极星的未来在哪?这个问题目前来看有点复杂。

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极氪的入场。

和极星相比,极氪虽然定位低于极星,入场时间也晚了许多,但在品牌的建设和营销上却更加成功。

譬如首款产品极氪001直接定位到中大型级别,更有潮流科技、极致性能和猎装这三大标签,特点十分鲜明。

另外,产品力上,700公里续航、3.8秒破百、雅马哈音响、大面积高端Nappa真皮等等,也都要比特斯拉Model 3更有优势,而价格也比Model 3更低。目前,极氪001的订单已经爆仓,官方甚至高调宣布“停止接受极氪001的意向金”。

同样背靠吉利沃尔沃,极氪与极星呈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两极。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吉利方面对于资源投入的倾斜,势必将更加偏向极氪,至于极星则很有可能被边缘化。

其实早在去年上半年,极星就发布了基于全新平台打造的Precept概念车,不过往后就一直没有消息。反而近日却突然公布了一款名为极星3的全新SUV,投产计划的一再变动,也暴露出极星在产品研发、投产等项目规划目标不清晰的问题,这自然也会阻碍品牌的进一步发展。

(3)功夫拍案

从探店的情况来看,虽然华南地区的极星空间还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但如果持续以这样的步调走下去,极星这个品牌的路势必将越来越窄。

在前有特斯拉,后有极氪的情况下,极星如何摆脱自身不尴不尬的处境,值得这个品牌认真进行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