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差距近4倍,XC40和XT4差在哪?

2021年07月06日 17:17: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沃尔沃凯迪拉克两个二线豪华品牌之间,我们并不会因为沃尔沃在销量上的落后而感到意外,毕竟这个来自北欧的豪华品牌只有四款国产车型在售,而凯迪拉克则多达六款。但是,在单一车型的销量上,沃尔沃凯迪拉克之间却有着更加明显的差距。

伴随着6月最后一抹晚霞的落幕,沃尔沃在售的4款国产车型全部完成了2022款的年度改款。

S60加入了48V轻混系统、S90则换装了最新的车机,而占据了沃尔沃销量半壁江山的XC60更是完成了升级显著的中期改款。而XC40似乎成为了被忽视的一个,既没有搭载新的动力总成,也没有升级车机系统。甚至动力表现出色的T5版本也被“砍掉”。于是,2022款XC40只剩下了一款T3动力车型和五款T4动力车型。

不仅如此,2022款智远豪华版和智远运动版两款车型则遭到了减配,原本搭载在车头的LED雾灯被阉割。这让本就到目前为止销量不佳的XC40更难撑起未来的销量。

根据搜狐汽车提供的数据,自今年3月开始,沃尔沃XC40的销量便呈现下滑趋势,到了5月份,这台紧凑型SUV一共只卖出了383辆,至于今年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也只有五千台出头。相比二线豪华品牌中销量最好的紧凑型SUV,XT4在2021年1-5月的累计销量达到了23611台,是XC40的4.7倍。即便是较晚国产的林肯冒险家,也对XC40实现了销量上的超越,不仅以33025台的2020年年度成绩单超越XC40的20028台,更在今年拉大了差距,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达到了XC40的3.9倍。

而回归到XC40本身的产品力上来看,其表现也的确难以从竞争对手那里分一杯羹。

首先是外观方面的问题。对于国内市场而言,相同级别里视觉效果更大气的车型往往更能受到青睐。显然,XC40在这一点上是吃亏的。车辆的长宽高分别为4425mm、1863mm和1652mm,车辆的长度和宽度均明显低于同级对手,甚至整车车长比XT4短了175mm。此外2702mm的轴距同样不占优势,和XT4相差了72mm之多。更重要的是,虽然XC40的车身高度稍稍占优,但是更高的车身反而会导致车宽和车长看起来尺寸更小。再加上XC40车身多为平直的线条,进一步缩小了车身的视觉效果。不过好在XC40的内部空间表现还算出色,特别是后排的腿部空间。

其次是动力表现方面。虽然沃尔沃为XC40推出了三款动力总成(包括2021款车型的T5动力),但是作为销量主力的T4车型,车头的这台2.0T发动机无论是功率还是扭矩都明显落后于XT4。前者最大马力为190Ps,峰值扭矩为300N·m,而后者的两个数据分别达到了237Ps和350N·m。动力的差距在0-100km/h的加速时间上表现得更加显著,根据各自官方提供的数据:XC40的成绩为8.5秒,而XT4(四驱车型)为7.9秒。另外,XT4具备可变缸技术的加持,NEDC工况下的百公里平均油耗只相差了0.2升。

至于只提供了一款配置的T3车型和T5车型,也并不会为XC40带来明显的销量。先不说T3车型在排量和动力上的显著差距,仅仅凭借三缸的布局就足以劝退大部分消费者。而T5车型高达38.58万元的指导价,已经触及到了搭载相同动力的XC60。

此外,不仅仅是T5车型的定价,T3、T4车型的定价同样让XC40难以吸引消费者。作为一款仅有163马力的入门车型,XC40 T3智行时尚版的指导价高达26.48万元,而XT4和冒险级两款缸数更多且马力更大的车型的起步售价均没有超过26万元。到了搭载2.0T发动机的T4车型,起步指导价直接跃升至28.68万元,但配置却是织物座椅、没有GPS导航系统的车机、不能无钥匙进入的车门和手动后备厢。而这一价位的XT4或是冒险家,虽然只能买到两驱版本,但是作为一款紧凑型SUV,一套四驱系统和更大的马力、更丰富的舒适配置相比显然更具性价比。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的公路驾驶过程中,几乎难以察觉两驱和四驱在驾驶感受上的差距。

写在最后

当然,即便是沃尔沃旗下最入门的车型,XC40依旧在安全性方面诚意满满。比如全系标配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和膝部气囊。这也是XC40的独特优势。不过,这不足以成为XC40的主要竞争力。而降低入门车型的价格,同时将部分T4车型用于四驱系统的成本来赋予车辆更丰富的舒适配置或许才是短时间内是更有效的提升竞争力的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