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理想和特斯拉挨着最狠的“骂”,却没被市场终端“毒打”?

2021年07月06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老车主脱粉回踩、自嘲“韭菜”;频遭拉横幅维权,负面消息源源不断。如果要评选2021年上半年“最闹心”的汽车品牌,想必理想特斯拉这对“难兄难弟”,一定可以携手入围。

然而,纵使挨着最狠的“骂”,这哥俩实际上却并未遭到市场终端的“毒打”,反而越卖越火,销量节节攀升。

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理想汽车一举创下了两项历史新高:单月交付7713辆,历史最高单月交付记录;单月订单新增超过1万辆,亦是历史新高。

特斯拉虽还未公布6月销量,但据7月2日特斯拉官方消息显示,2021年Q2特斯拉新车交付量突破20万辆大关,创下特斯拉新的季度销量记录。考虑到疫情下海内外生产、消费环境差异,预计中国市场的销量为其历史季度新高贡献颇大。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所谓的“键盘侠”们太过想当然,还是这哥俩多少做对了点啥?马拉车市决定去到市场终端实地探访一番,看看能否找到问题的答案。

为此,马拉车市于7月5日再次走访了成都市内的多家特斯拉理想汽车体验中心,通过与销售人员、看车询车客户的沟通交流,似乎明白了些什么。

“车展维权风波”影响已然消散

特斯拉门店找回往日的“热闹”

就在今年上海车展闹出女车主站车顶维权风波后,马拉车市曾对成都、北京两地的特斯拉体验中心进行过实地探访。彼时,特斯拉门店内的客流着实受到了不小的影响。马拉车市至今仍对当时店内的冷清状况记忆犹新。

【马拉车市4月探店过程中拍摄】

“我个人认为待风波过去,喜欢特斯拉、认可特斯拉的客户,以后依然会选择特斯拉。”这是两个月前,特斯拉销售人员对马拉车市说过的一句话。没曾想,这句话在两个月后便成为了现实。

7月5日,一个天气并不算太好的工作日。马拉车市在成都太古里特斯拉体验中心里,看到了与两个月前截然不同的场景。

展厅内,大量的看车、询车客户把Model 3和Model Y围得严严实实。时不时还能听见客户咨询销售人员新车的落地价格和提车时间。

与两个月前探店时一样,马拉车市再次做了进店客流的统计实验。在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特斯拉该门店的进店客户超过了50组。而两个月前的该数据仅为7组。个中差别,显而易见。

如果说太古里的自然人流太过恐怖,无形中增大了特斯拉的进店客流基数。那么在位于金融城的特斯拉悠方体验中心里,同样的热闹场景则证明了特斯拉的人气,确实是回暖了。

在该店中,不仅有许多进店看车、询车的客户,马拉车市还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即在该店的门口,有不少的特斯拉销售人员正陪同客户在进行“二手车评估”环节。询问后得知,这些客户都是特斯拉的意向车主用户,他们大多都选择了置换后再购买特斯拉的方案。

毫无疑问,“车展维权风波”的影响,已然完全消散,特斯拉仿佛又找回了往日的“热闹”场景。

理想店内的销售也很忙

“新增订单破万”不离口显十足底气

作为此次探访的另一个主角,理想汽车的体验中心里也同样不缺人气。而与特斯拉的进店客流稍有不同的是,理想汽车店内的客户大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一定程度上也突显了理想ONE这款车型的功能性。

带着孩子、老人进店看车的用户不在少数。更有甚者,选择了全家集体上车,一起体验理想ONE的乘坐空间、功能配置以及舒适性。

而在马拉车市探店过程中,也多次体会到了理想销售人员的十足底气。

无论是在太古里体验中心,还是位于银泰城的理想体验店里,理想销售人员在介绍完2021款理想ONE之后,都会不自觉地加上一句,“咱们这款车上个月实现了新增订单破万,是目前国内新势力中唯一实现这一成绩的单一车型。”

目前2021款理想全国统一售价33.8万元,定制车漆颜色版车型需要加价一万元。车主订车后的提车周期大概在6-7周。

无论是创下了历史新高的上月销量成绩,还是目前理想ONE的订单火爆程度,你完全无法想象这是处于“改款争议”和诸多负面消息影响中的理想汽车所呈现出来的现状。

特斯拉到理想,这两个品牌仿佛用实际的销量表现去除了人们的“质疑”,越骂越火的情形,也造就了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里的一桩非典型性案例。

理想、特斯拉究竟做对了点啥?

特斯拉、理想的销量成绩出炉时,着实打了不少对其看衰者的“脸”。实话讲,其中也包括马拉车市。我们曾以为,受到诸多负面影响的这哥俩,会在终端市场受到明显的影响,可未曾料到影响的周期是如此短暂。

借着此次实地探访销售终端,马拉车市也试图从中找到原因。在与多位看车询车的客户沟通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俩品牌确实有着自己的过人之处。

先看特斯拉。从到店看车询车的客户口中,我们发现了这类客户对于特斯拉这个品牌,确实有着较高认可度。

马拉车市以今年多次出现的“疑似特斯拉失控”报道,询问是否影响车主购买选择时,用户李先生则表示了自己的质疑。“相关报道我也有看过,但似乎大多数都无法证实是特斯拉车辆自身的问题,有许多是与车主的驾驶习惯和具体操作有关。我身边就有不少特斯拉的车主,为何他们从来没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在我看来或许只是一个小概率的事件,很难说具有普遍性。”

“在我的印象中,特斯拉应该也算是豪华品牌之一吧,不仅仅指的是车辆本身的属性,更是其他方面的综合实力叠加。例如特斯拉的超充站等等,无论是品牌调性还是其他的方面,确实值得国内品牌学习。”用户王先生则从品牌调性和购车获得感方面告知了自己的看法。

此外,因为国产化而大幅降低了车主的购车价格,也是客户将特斯拉列入购车清单里的重要原因之一。

“之前特斯拉仅有Model 3一款国产车型,对于我而言它就是一款增购车型,可以称之为家庭里的第二台车,故而吸引不大;而现在有了Model Y,它更能符合我的换购需求,我想这也是为何特斯拉展厅里Model Y更加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吧。”用户张先生的看法,或许也代表了部分用户共同的心声,Model Y的出现可能更加符合用户的换购需求。

再看理想。从马拉车市询问的大多数客户口中,理想ONE确实是目前既能解决用户“绿牌”需求,同时又相对纯电车型没有里程焦虑的一款车型。

“老实说,虽然目前国家大力发展充电桩建设,但作为我本人而言始终都对纯电车型有着一定的里程焦虑。相反理想ONE在这方面能带给我更多的用车安心,让我不至于随时随地都在焦虑没电了怎么办。更何况,理想ONE也够大够气派,6座车型在功能性上更加符合我的购车需求。”用户王先生如是说道。

此外,王先生也对前段时间出现的老车主吐槽改款一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是改款受到欺骗销售,那肯定是理想的问题,但有许多车主却是因为自己没有买到新款而跟着起哄。一代比一代强,这不是很自然的事情嘛,这个我是能接受的,毕竟早买早享受嘛。”

由于时间和条件有限,马拉车市也仅仅是对几位愿意交流的用户进行了采访,但他们其实也是对目前这两个品牌大多数车主和准车主们群体的一个真实缩影和写照。

无论是特斯拉的品牌认可度,还是理想ONE这款车型的本身技术优势及功能性,确实成为了两个品牌面对不同购车群体的竞争优势。它们能够取得现在的销量成绩,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探店总结:

作为一个公正、客观的汽车媒体,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跟进汽车品牌们发展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问题,甚至包括所谓的负面事件。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肯定这些面对舆论抨击的品牌做得好、值得赞赏的地方。

与此同时,当问题发生之时,我们的第一反应也并非盲目的站队、主观的表态,而是亲身去到市场终端里,多看多听多了解,试图找到最贴近现实和最真实的反馈。因为只有你认真聆听消费者的心声,才不至于对类似理想和特斯拉为何挨着骂,却又取得了优异的销量成绩,而感到好奇和产生质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