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失”的威马,在蓄势还是掉队了?

2021年07月06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仔细想想,是不是觉得威马汽车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我们视野中,也就威马W6上市造势时刷了一波存在感。而在每个月份的销量成绩上也很少主动透露,保持着十足的低调性,威马第一季度的交付量至今仍未公布,估计第二季度很大概率也会继续沉默。这家曾在2019年长期占据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一名的车企,已经显得格外沉寂。

如果是从市场销量上来看的话,威马汽车这两年无疑是在原地踏步,2019年还是众多造车新势力中最闪耀的存在,虽然后来在年销量上被蔚来反超,但旗下的威马EX5在新能源市场上所展现出的实力,让人不容小觑。然而等到2020年大伙儿都开始憋足劲儿奔跑时,威马却稍显疲态,年销22495辆的成绩让威马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中退出来,成就了造车三强蔚小理的诞生。

等到了今年,威马在市场上的表现竟给人一种放弃治疗的错觉,在上半场的月销成绩中,表现好的时候在3000辆左右徘徊,6月份的销量虽然没有公布,但大概率也是这种水平,作为对比,曾经“不起眼”的哪吒月销已经突破5000辆,零跑也即将迈入月销4000辆的大关。没有跟上市场节奏的威马汽车,已经被无情地甩在末尾的行列。

对于威马现在的尴尬处境,威马创始人沈晖认为:“智能电动汽车要看中长期市场回报,短期销量高低的意义不大,长期可持续发展才是硬道理,未来拼的是市场份额的占有率和用户数。”话虽如此,但站在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威马如果初期没有凭借着先发优势占据有利位置,那么后期随着传统车企的转型,“创二代”电动品牌的不断入局,威马的生存空间必然会被进一步压缩,在市场销量不断萎缩下,自然也就没必要谈什么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了。

销量的不济,还是因为旗下的产品经不起市场的推敲,威马汽车目前有三款在售车型,分别是EX5、EX6和W6。EX6就不用说了,上市至今月销能破百就算是个小惊喜了,而主销车型EX5之所以能够稳定保持月销2000+的成绩,是因为主要依赖B端出行市场和网约车等平台的支持,真正面向C端私人用户的销量少之又少。

而W6是威马汽车寄予厚望的一款20万级别中型SUV,并以“无人自主泊车”为噱头吸引了不少关注,可转换到销量上却是少之又少。威马W6在上市首月(4月)交付了0.1万辆左右,等到5月销量再次下跌至0.07万辆,造势宣传数月,一上市就直接哑火。

面对僵局,威马汽车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性布局和调整,首先就是加大对出行市场的投入,之前曝出的威马E5轿车,将来就很有可能是面向B端出行市场。威马汽车其实早在2017年就开始入局出行领域,如今深化该领域的布局,或许是为了在日渐成熟的出行市场中再分得一杯羹,分担一下市场销量的压力,毕竟隔壁哪吒就是靠B端出行平台抬上的台面。

虽然布局出行市场,但威马的重心依旧是放在产品规划上。在威马汽车416品牌之夜上,沈晖表示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启轿车战略,并推出两款主流产品。轿车战略的推出,可以完善威马的产品线阵营,增强品牌的市场竞争力。这是威马在SUV领域未取得理想成绩后的战略性调整,可从SUV过渡到轿车,鉴于威马品牌影响力等因素,要想借此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还需要其推出的轿车必须有着匹配市场竞争力的能力,

最后:在新能源的浪潮下,造车新势力从野蛮生长再到大浪淘沙,幸存下来的新生代车企都有着三板斧的实力,稍有些掉队迹象的威马汽车,此时要想重新跟上节奏,显然需要拿出让消费者更信服的实力和诚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