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急着骂!全新奇骏最大黑科技就是这台1.5T发动机

2021年07月06日 20:27:02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相信很多人只要提到三缸机,就会立刻“开卷”。没办法,在日产奇骏之前,所有品牌的三缸机都不成功。然而全新一代奇骏全系标配了1.5T三缸机,就是这么大胆,难道不怕被骂吗。

本人也是抱着好奇的态度,积极地参加了全新奇骏上市之前的试驾会,满满的好奇心,想看看日产到底是怎样“解释”这台充满争议的三缸发动机的。

为何三缸机给人抖动的印象

事实上,东风日产不仅没有回避这台车的动力问题,甚至还非常自豪地介绍了自家的发动机到底与其他三缸机有什么区别。

如果按照四缸机的制造工序去制造三缸机,那么三缸机这种不平衡的排列顺序,自然会发生抖动。普通的品牌都是在缸体外侧增加减震系统,保持它的稳定性。但时间长了之后,减震系统老化后,就会恢复抖动的本质。

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已经开始有不少先进的三缸机技术逐步研发出来,比如在发动机内增加一组平衡轴,直接让发动机的抖动绝缘在刚体制内,这种方式,其实已经从根本上解决了抖动的问题,只是大部分消费者根本懒得去理解技术,只要看见“三”字头,就开骂了。

在这种舆论环境下,日产居然敢在奇骏这台重要的量产车上率先使用三缸机,难道是为了节约成本吗?很遗憾,日产的这台三缸机因为是最新的技术,所以单机成本远比过去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要高得多。

而且这台1.5T三缸发动机,还要投放到北美市场,要知道北美市场也是喜好多缸大排量发动机文化的地区。那么这台发动机的神秘之处在哪里?

日产三缸发动机是如何告别抖动的

先说结果,由于构造的不同,这款发动机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别说三缸机,就是单杠也不会有任何抖动问题。此外,这台发动机还有一项史上绝无仅有的黑科技,那就是“可变压缩比”。因此这台三缸1.5T发动机可以爆发出150KW的功率和300N.m的扭矩,已经达到了很多2.0T高功率发动机的数据。

关于这台发动机的构造,我搜到了一些动图,可以给大家看一看,这项技术的实现,可以让所有抖动的问题都消化在活塞、连杆这个做功之中,根本没有离开缸体,也就不存在抖动,也更不会出现因为配件老化而变得抖动一说。

在这台发动机里,日产使用VC-Turbo技术解决了震动问题,原理是,在活塞连杆系统中增加了多连杆结构,让做功瞬间的活塞连杆几乎垂直于气缸,侧向力变得极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此外,这台发动机还外置了一套“双平衡轴”系统,利用偏心轴原理,自适应调节整体配重,让横向振动也缩减至了最小。

可以说,过去的三缸机解决抖动问题,是增加“缓冲件”,防止传导抖动。而日产这台三缸机就等于是从根源上消除了抖动。其实做到这两点,就已经完全解决了抖动的根源。

日产似乎也意识到了“不明真相者的破坏力”,从心理层面就认为三缸机“抖动”的人,你只要告诉他是三缸机,它就能用第六感去发掘出内心的抖动。因此想要让人相信三缸机不抖,最好的做法就是让这台三缸机比四缸机,甚至比六缸机还要稳定。

首先是,配备了“漂浮式”发动机悬置系统,在发动机周围配备了两个高刚性防扭拉杆,将所有正常范围内的震动再次进行过滤和衰减。然后是增加了离心钟摆减震器,又衰减了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的转速波动(这跟三缸已经没关系了)。

此外,加厚隔音棉,增加高密度密封结构,翼子板、纵梁、线束、前围钣金瞳孔,所有能让驾驶过程在产生震动的环节,都进行了主动降噪处理。就是为了堵住“三缸键盘侠”的嘴,只要你坐进这台车,你根本感觉不到任何震动,因为日产知道,车身的任何震动都会让三缸机背锅,所以干脆将平衡做到全车。

说说试驾的感受

关于L2级自动驾驶以及人工智能的多媒体系统,我不想多说,相信很多媒体都给出了大量的评测。对于这款车,我只想说说他的驾驶和乘坐体验。

这台1.5T三缸发动机的动力输出非常平顺,初段速度就很快,涡轮增压介入非常早。油耗非常低。要知道我们开的奇骏是在阿拉善沙漠中试驾的,在四个轮胎放气到1.5个大气压的情况下,在沙漠中蠕行了一下午。同时媒体拍照、摄像的几个小时里,发动机也是始终开空调怠速状态,全程300公里下来,依旧能保持油耗10L以内真的非常难得。

另外,关于发动机的抖动测试,不少媒体都掏出了矿泉水瓶,放到了发动机盖上,从视觉上就能看得出,发动机存在一个斜面,倾斜的状态下,矿泉水瓶都非常稳定。这也足以证明了日产这项技术并非虚张声势。

最重要的是,这款奇骏在NVH和乘坐舒适方面给到了满分,在一段搓板路路面上,全新一代奇骏给出的底盘过滤能力让人惊叹。座椅硬度保持了日产一贯的沙发属性,靠背的背部和腰部承托能力,至少达到了雷克萨斯RX的水准。

尤其是后排座椅,舒适度超过了前排,这是在其他车型上难得一见的现象。后排座椅的靠背角度很大,满足了长途乘坐的舒适需求。

白希文总结

抛开人们对三缸机的误解问题,奇骏的驾驶感受和乘坐感受,绝对是这个级别SUV中的旗舰产品,各方面都超过丰田本田大众等一系列车型。这也许都要拜三缸机所赐吧,日产为了让这台三缸发动机表现得更加完美,顺带手将NVH和底盘调教都拔高到了豪华品牌的水准。至于那些依旧不相信三缸机的人,我觉得也无需多言,但买到这款车的人一定会偷着乐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