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群脑洞大开的工程师 居然将一台转子发动机塞进了小巴里

2021年07月06日 23:14:07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如果你是一名资深的车迷,你就会知道转子发动机在马自达的故事中占据了不少章节。从上世纪60年代起,马自达的工程师们就基于德国工程师Felix Wankel所获得的专利想法,通过转子发动机来寻找超越其竞争对手的方法。

于是,这种在燃烧循环中使用中央旋转部件的转子发动机有着比当时活塞发动机更轻、更强大的优势,使其成为了跑车发动机的理想选择。当然,这样一台发动机也有自身的缺点——比如在合理的转速区间内缺乏动力,以及其燃油经济性能让路虎发现看起来都是一辆挺省油的车。

不过,当这台发动机被搭载到1967年的马自达Cosmo Sport上,其在7000rpm时下能够输出110bhp的最大动力,以及在16.4s内完成1/4英里加速、最高尾速可以达到185km/h时,并向世人证明了转子发动机的概念完全可行的同时,还具有足够的竞争力后,刚刚说到的那些缺点就已经不足一提了。在当时的马自达工程师眼中,只有胜利才是他们所追求的。

转子发动机的生产一直延续了45年,知道最后一台RX-8在2012年停产后,它在正式告别历史舞台,退出了我们的视线。但……任性的马自达会真的舍得让它消失不见吗?

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现代人的眼中,转子发动机早就与性能、技术画上了等号,不过在上世纪70年代,马自达的一项实验却足以打破这些成见。在那时,马自达想知道已经在赛道上证明了自己的转子发动机,能否被运用到比跑车更大的车型上——更确切的说是,能否被安装在一辆小型巴士上。

马自达的小型巴士生产始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并在1964年的东京车展上展示了其25座的轻型巴士。它的销售目标是小企业主和学校,并通过其舒适性与其安全性赢得了不错的销量。当然,它的用途也十分广泛:对开门式的后门甚至让一部分医院选择它作为救护车。

到了70年代,这款小型巴士到了需要更新换代的时候,最终在1972年,马自达推出了一款名为Packway 26的替代车型,同时这款新车继续以舒适和安全作为它的卖点。它还采用了不少先进的技术,比如收音机(是的,在当时它很先进)以及强大的加热功能,可以在最严酷的寒冬里让车内乘客保持温暖。在当时,这就是一辆小型巴士世界里的奔驰S级啊!

至于为什么会让马自达想到在这台车上安装一台转子发动机呢?

到了1974年,环境污染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到关注,马自达决定为Parkway 26配备搭载在RX-3上所使用的13B转子发动机。毕竟在当时,它通过了日本的排放测试,是一款具有高性能且运行平稳的发动机。还有什么地方会出错呢?

显然,转子发动机的魔力并没有在这台小型巴士上体现。相反,想要驱动这台重达三顿的小型巴士需要一对70升的油箱来弥补其可悲的发动机效率。而如果客户需要选装制冷空调的话,还需要安装一台独立的1.0L往复式发动机来运行空调。

所有的这一切让这台车的整备质量增加了约400kg,并使得其运行成本变得非常高昂,也将搭载了转子发动机的Parkway推向了失败的陌路。在这台车推出的三年里,马自达一共只卖出了44台同型号车型。是的,你没有看错,只有44台。

到了1977年,马自达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悄悄地将一台更传统的柴油发动机来取代原本的转子发动机。直到马自达在1995年停产小型巴士之前,他们再也没有在小巴上使用过转子发动机。

尽管不受营运者欢迎,但搭载转子发动机的Parkway驾驶起来一点也不差。在今天,它肯定是最稀有的搭载了转子发动机的车型。其中一台车目前正在德国奥格斯堡的马自达经典博物馆展出。如果你有幸遇到这辆车,你一定要看看这家永远充满着工匠精神和奇怪想法的日本公司脑洞大开的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