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T VC-Turbo的魅力,我建议你们踩着新奇骏的油门来感受

2021年07月07日 08: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首先是一台SUV,其次,奇骏才是一台日产

印记中的初代奇骏就有着与CR-V、RAV4完全不同的设计风格,虽然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是第二代车型,但凭借着更加硬朗的线条,奇骏就已经塑造出来完全不同的产品定位。

与CR-V、RAV4更擅长服务城市用户群体完全不同的是,奇骏更擅长服务的是,那些对户外运动有着更多诉求的功能型用户群体。

或许是对技术的热恋以及不甘平庸的企业风格,在赛道上做出足量成绩的Nissan,在传统SUV领域也不甘心化为平庸之选。

​SUV的本质,是完全不同于轿车的驾驶半径。

但,传统SUV都更加偏向于城市,它们没有一个很好的实力来支撑走出城市的野心与实力,不同于其它SUV,奇骏与它曾经的设计相同,它有着更加偏向于大漠的脱困能力,以及探索户外运动的诉求。

发展到今天,奇骏已经走过了四代。

​第三代奇骏大有“宝刀未老仍可嗜血战场”的气势,但对于Nissan这样全球化企业来说,这个超寿命周期但仍然拥有极强竞争力的三代车型,必须要给实力跟卓众的四代车型让步。

从架构上来说,第四代奇骏建立在全新塑形的CMF-CD平台,这个投资超190亿打造而来的全新平台架构,拥有更智能、更安全、更运动以及更清洁四大产品特性。

01 更牢固的车身结构

日系车似乎常年笼罩在“安全性不佳”的阴影下,即便在碰撞成绩中能够轻松获得五星好评,但传统印象依然不会给出一个很好的市场口碑。

原因是,很多企业不会把背后的白车身故事讲给用户听。但日产会,而且这一次在全新奇骏上讲的非常具有说服力。

CMF-CD架构平台的一个核心优势,就是针对白车身结构进行了重新梳理,让前后碰撞力的传导更加具有合理性以及连贯性,建立在这种设计基础上,填充了大量的高强度钢材,保证高强度钢材在合理结构下,能够为平台车型带去更好的被动安全防护性能。

​上图为碰撞力从前到后的传导途径,上半部分为三代奇骏力传导图,下半部分为四代奇骏力传导图,下图为碰撞力从后往前的传导路径。

​车辆在受到前部碰撞的时候,四代奇骏因为优化了纵梁的结构,能够让前方碰撞力通过弧形的结构传导至横梁后部,保证力的化解。

被追尾时同样如此,设计更加合理的纵横梁结构连为一体,能够以更加坚固的状态承接后部的追尾力量,通过多根横梁的拉动,形成一套高效的结合体,以防冲击力过大而直接让纵梁扭曲,造成后部过量压缩的悲剧。

​而结构之外,东风日产使用了大量的高强度钢材。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PHS高强度钢材占比达到了8.23%,这些成本更高强度更出色的钢材分布在座舱前部以及上边梁部,通过配合1200-1500MPA高强度钢材,来保证驾驶舱的坚固性。

关于驾驶舱的保护,四代奇骏在核心A、B、上部衡量、都使用了一流的钢材。这也就是说,在车身结构方面,四代奇骏有着足够的理由来证明自己的强势安全架构。

​02 更经济的效能以及更澎湃的动力

这是我必须要着重讲的产品点,毕竟安全与动力,是四代奇骏的核心杀手锏。

全新一代奇骏装备了全新的1.5T VC-Turbo引擎,这台引擎被日产称之为超变擎300,其最大的特点在于两个,一个是同级别扭矩最强,效率最高,另一个优势则是有相当领先的CP搭档,全新一代CVT变速箱。

所谓超变擎,是可变压缩比引擎。

这台1.5T发动机是同排量引擎中唯一一个具有可变压缩比能力的引擎,它能够把压缩比可控在8:1-14:1之间,根据不同的油门踏板反馈,来自行控制压缩比。

​全路段状态,总有需要加油门超车,需要定速巡航的时刻,那么这台发动机能够按照你的油门踏板开度以及转速来调节压缩比,保证一个非常理想的综合油耗数据。

官方给出的数据是,它拥有5.8L百公里的理想油耗数据,100kW/L的动力储备量,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升功率是一个考量动力储备是否优秀的核心标准,业内对一台引擎动力是否出色的评定标准是,它的升功率是否超过90kW/L。

很显然,这台1.5T VC-Turbo的动力完全够用。

数据显示是,装备这台引擎的四代奇骏拥有综合同级别最快的加速性能,在燃油车中的成绩领跑所有对手,同时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还能够做到很多紧凑型轿车的高度。​

​这一切,都离不开它的老伙伴。

代号为UK33的第三代CVT变速箱特点十足,除了日产所说的拥有8.2的同级别最大传动比之外,我更关心的是这台变速箱的工程安全系数。

工程师换上了更加坚固的零部件,让这部变速箱的最大扭矩极限达到了330牛米,工程安全系数做到了1.1,意味着即便是面对最大扭矩300牛米的1.5T VC-Turbo引擎,也能从容面对。

技术迭代不仅仅会让四代奇骏油耗更低,动力更强,还会让它的动力系统安全性更高。

而在节油这件事儿上,UK33变速箱也发挥了日产CVT体系的技术优势,更大的变速比意味着在面对更高车速的驾驶状态下,CVT变速箱能够有着比小速比变速箱更好的节油效果,毕竟引擎转速能够做的更低。

同时,加速的低摩擦技术以及双油泵技术的UK33,能够在不同运转状态下,都能以最好的工作状态传导动力。

这一套技术储备下来,让四代奇骏的驾驶感受非常出色。​

​03 更直接的体感以及更好的科技表现

从技术转向驾驶感受,四代奇骏能聊的点,恐怕不是这简单两三千字能够讲述完毕的。

1.5T VC-Turbo引擎怠速以及启动时的震动感甚至已经超越了不少更大排量的Turbo引擎,作为EA888以及M20A引擎长期使用者,聊聊这台引擎与其它引擎的差异化表现。

第一,这台1.5T VC-Turbo引擎非常安静,安静到我想用“毫无存在感”来评价,这是对一台发动机最好的褒奖用词,除了发动机启动都会有的震动感,这台引擎怠速时的稳定是超出了我的预期,这种感受要比EA888更让人迷恋上。

第二,跑起来的感受丝毫没有涡轮存在的感觉,无论是红绿灯起步还是中段超车时的丝滑平顺感,都是可以跟丰田M20A引擎拼一拼平顺的,这其中也有UK33 CVT变速箱的功劳在其中。

​一台发动机抖不抖,怠速就能看出优与劣出来。

这也就使得,四代奇骏的驾驶体感,因为涡轮的出现以及全新UK33 CVT变速箱的升级,甚至要比三代车型出色不少,当然我说的是驾驶感受方面,因为在更强的动力表现下,它还有着实际上日常可能只有6-7L的综合油耗表现。

显然,油耗已经低出了目前行业现有数据。

而为了进一步强化体感优势,这一代奇骏还放大了科技感,装备的东风日产自主研发的车机系统,能够在中国市场满足更多的新生代用户群体。

​这套全新车机系统逻辑很清晰,就是为了保证互联网用车需求下,更多年轻消费者的智能座舱需求。

首先,这一块尺寸更大,屏幕色彩更清晰的12.3英寸中控大屏,能够为你显示倒车影像/全景影像系统,大大提升用车便利性,同时还植入更多APP,能够让你通过语音唤醒的方式来调取音乐以及导航。

你可以告诉它,你想要打开天窗,还能告诉它,你想听一首时下流行的音乐。

虽然目前这一套智能系统不能算非常主流,但也能看出在车机系统方面,四代奇骏非常完美的补齐 了短板,与主流自主品牌在科技感方面,站在了同一高度。

​综合来说,全新一代奇骏有着更好的产品力,更加完美的设计,更好的安全系数,以及更好的变速箱、动力系统,这些在驾驶感受上也会带去完全不一样的反馈。

从初代到四代,奇骏都有着不一样的产品表现力,它不太想用常规的产品力去敷衍用户群体,这一点在四代车型上被放大到了极限,服务更懂车的用户群体,才是奇骏生存的价值,以及谋求认可度的目标。

6月底预售的四代奇骏,据悉到今天已经收获了超2000台订单,这也足见市场对其肯定,而这台全新奇骏到底如何,我倒是挺建议你们,用指尖去真正触摸,用脚掌去感受下踏板压缩带来的澎湃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