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改变的前脸设计

2021年07月07日 12:22:07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新思潮的潘多拉盒子随电动汽车打开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设计新思潮的潘多拉盒子被电动汽车打开。

鉴于电动汽车新架构,设计师过去几十年形成的前脸设计理念需要重新定义。因为电动汽车没有内燃机,不需要用来塑造汽车外观的重要因素格栅,也不需要大型通风口来冷却内燃机。

电动汽车的设计发生了根本变化——电机所需空间很小,电池放置在较低平台上,为更灵活的内部和外部设计留出空间。内燃机汽车的一些关键“难点”,尤其是发动机舱,反而成为电动汽车设计师创新发挥的平台。

因此,汽车制造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处理这些突然多出来的空间。

毫不奇怪,他们意见并不统一。

01.

特斯拉Cybertruck:过于简约

资深汽车分析师卡尔·布劳尔(Karl Brauer)认为,随着电动汽车冷却需求减少,格栅可以更多关注形式而非功能,因而扩大了电动汽车设计师的施展空间。但这并不是说,格栅设计不那么重要,因为格栅区域仍然可以决定整体外观好坏。

“我见过个别电动汽车,可以说基本没有格栅,这不是明智的做法。”布劳尔说,“格栅可以体现汽车外观的个性和独特性,没有格栅显然浪费了塑造个性和独特性的机会。”

即将推出的特斯拉Cybertruck,本应是格栅的地方变成一块未喷漆的扁平金属。布劳尔认为,除几何形状怪诞外,其前脸太过简约。在电动汽车大军到来之际,新旧混合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布劳尔举例道,奥迪A6 E-tron或GMC悍马等车型,把传统格栅与极简格栅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使其前脸外观呈流线型,而且更迷人。

随着电动汽车时代到来,内燃机汽车设计影子最终会逐步消失。但这个过程是循序渐进的,需要转型时间,这样消费者才不会因感到新产品的突兀而放弃或退缩。“显然,我们还没有做好准备,放弃格栅。”

02.

聆风和Ioniq:趋于保守

第一代日产聆风前脸有一个倾斜的鼻翼,与车身同色,充电口设置在前脸中间。这个造型很独特,但一些评论人士认为,它过于寡淡。

第二代聆风采用日产汽车标志性v型格栅,使其外观更趋主流。

现代汽车集团在美国的第一批电动汽车——Ioniq掀背车和科纳跨界车,均基于汽油发动机设计。因此,设计师只是简单地用有纹理塑料覆盖原来格栅区域。但即将推出的新一代电动汽车,更具冒险精神。

特斯拉展示的电动汽车形象——几乎完全摒弃了格栅概念。第一款特斯拉Model S轿车,确实有一块圆形的黑色面板模仿格栅造型,但后来修改成一个小t形设计。

Model X跨界车采用类似前脸设计。Model 3轿车和Model Y跨界车则没有格栅,但都配置一个位置较低的进气口。

电动汽车也需要空气来冷却电子元件、空调和电池,因此,通常设置一个更低的带挡板的进风口。挡板或打开或关闭,以获得更好的空气动力学。这些造型可以用在格栅区域。

03.

现代Ioniq和宝马i3:扩大照明

电动汽车架构同样给设计师们提供了机会——把灯光带入前脸的设计,以获取更强烈的闪亮感和个性。

随着超高温内燃机消失,可放置光源的位置就不那么受限制。美国海拉照明公司总裁史蒂夫·利泰尔特(Steve Lietaert)认为,超高效LED给设计师们带来新的设计元素。

“你现在不需要(格栅),你有一个控制板,这是一块自由发挥的空间。”利泰尔特说,“我们可以缩小格栅,留给前大灯更多空间。我们可以增加灯光,让它闪闪发光。我们还可以在上面做一个透明logo,可以显示这样的灯光——我是一辆电动汽车。这么做也许将来不那么重要,但现在有必要。”

韩国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现代摩比斯(Hyundai Mobis)也有同样愿景。今年6月,这家公司表示,已开发出一种照明格栅,将把整个汽车前脸变成集成照明模块。

“照明格栅还可以作为与其他车辆或行人沟通的一种手段。”现代摩比斯在一份新闻稿中写道,它还可以根据照明模式的应用,创造出强大而独特的设计效果。

新推出的现代Ioniq 5跨界车是首款诞生于专用电动平台的汽车,拟于今年秋季在美国上市。这款车在通常设置格栅的地方采用矩形元素,用像素形状的照明来突显外观。

大众汽车集团在ID.4电动跨界车上也使用了一些照明技巧,包括在一些装饰物上装有发光的大众汽车logo。

宝马集团早期推出的电动汽车宝马i3,采用标志性的双肾格栅简化版。即将推出的宝马iX跨界车,则将其“双肾”垂直旋转,并与长长的前大灯连接起来。

尚未上市的新款悍马电动汽车,其前脸采用六块区域的灯来拼写名字,使用一个更传统的低一点的大格栅。

即将到来的F-150闪电,前脸看起来很像它的内燃机车型,但有一个环绕式灯带。

04.

Lucid和Mach-E:给点时间

特斯拉的翘鼻子造型展示了一种前沿的反格栅态度,作为对汽油竞争对手的一种谴责——但这种外观已经过时。

一些分析师和设计师认为,电动汽车的前脸区域不应该只是一片空白。

IHS Markit首席汽车分析师斯蒂芬妮·布林利(Stephanie Brinley)认为,汽车行业对格栅的新探索,类似于1970年代中期,汽车制造商为遵守保险杠规定而面临的设计挑战。

在布林利看来,观察汽车行业一步步将功能变化融入到汽车设计中非常有趣。这种努力,最初相当笨拙,但随着时间推移,它会变得更强大。

“当然,在格栅演变过程中,始终不变的是,它仍是创造并传达车辆个性的关键元素,能传递出一个可信的品牌故事。不管是拥有100年历史的古老品牌,还是一个新晋品牌,人们需要看到并识别它。”

Lucid是一个电动汽车初创品牌,没有传统汽车制造商的设计包袱。布林利认为,Lucid Air轿车横贯前脸的平直光条,以及较低的冷却通风口,看起来很有未来感和质感。

相比之下,野马Mach-E电动跨界车必须承载福特汽车传奇的过去和光明的未来之间的纽带。其普通版本选择一个椭圆形前脸,与车身同色,搭配较低的黑色格栅区域。其高性能GT版本前脸完全是黑色,纹理模拟排气管进气口。

“Mach-E的使命是,让人们适应电动汽车,同时把野马的传统带入跨界领域。”布林利解释道。

05.

潘多拉盒子

相比之下,大众汽车集团早期ID系列电动汽车比其他公司更保守,因为其目标是,吸引传统汽油跨界车买家。

“ID.4的前脸让人想起高尔夫,典型的大众品牌风格。虽然大众汽车集团一直努力将它定位为一个跨界车而不是掀背车。”布林利说。

未来的大众品牌电动汽车,正如ID.Buzz微型巴士概念车所展示的那样,考虑到利基地位(非主流市场),或许会更为大胆。

日产汽车称,即将推出的Ariya电动跨界车前脸为“盾式前脸”,集中了传感器和其他科技装备,两边是对称灯带,中间有发光的logo。但它仍然延用日产汽车传统内燃机的v型。

梅赛德斯-奔驰新EQS轿车也使用照明区分形象,同时装扮相当普通的前脸。该公司在宣传材料中写道:“接近她,你会发现她超顺滑的外观和横跨整个前格栅的LED光带,让你领略到她的内在美。”

对海拉和现代摩比斯等照明供应商来说,这种趋势无疑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商业信号。对汽车制造商和设计师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是,新思潮的潘多拉盒子已经完全打开。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