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上市延后,销量连年下滑,起亚还能重返巅峰吗?

2021年07月07日 12:33:06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屋漏偏逢连夜雨 ,船迟又遇打头风。

前不久,起亚发布声明:由于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导致处于起亚全球统一供应链上的东风悦达起亚部分零部件供货延期,智跑Ace新车按期量产亦因此受到影响,故原定7月5日上市延期,具体上市日期另行通知。而这对在华销量本就不佳的起亚来说,确实是一个打击。

01

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起亚一直凭借性价比超高的产品定位来打动消费者,彼时,在汽车还属于“高端消费品”的大环境下,起亚确实赢得了诸多消费者的青睐,号称“三宝”之一的K5销量更是节节攀升。但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消费群体的转变,以及2018年汽车销量首次“退坡”,2019年“国五国六”切换,2020年疫情的影响等因素。诸多实力更强、市场声量更大的合资车企开始转变发展战略,不再单靠品牌红利,开始大力研发更多“价优质美”的新产品,以迎合消费者的青睐;加之国内自主品牌的奋力追赶,依靠智能化出行优势实现二次“弯道超车”,导致韩系车的市场生存空间大幅收窄。

自2015年韩系品牌销量下滑开始,起亚在国内的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2015年9月份,就有媒体报道过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经营困难;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退网门”,全年退网100多家店,其余在网经销商有85%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初经销商联合痛诉东风悦达起亚商务政策利益链等问题,使东风悦达起亚深陷经销商退网泥沼,不能自拔。

终端体系一旦出现问题,势必导致销量“跌跌不休”,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东风悦达起亚年度销量为35.95万台,同比下滑45%;2019年,东风悦达起亚全年销量为28.99万台,同比下滑21.6%,2020年销量数据,东风悦达起亚全年销量为24.92万台,同比下降11.97%。

或许很多人认为,往年起亚销量表现不佳,皆是由于政策转变、疫情突发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只要能够平安度过,之后必将迎来自己的“曙光”。但事实并非如此,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喜迎“开门黑”,单月销量为17857台,同比2020年同期销量下滑了25.5%,远逊于行业整体表现。即便是对起亚更有优势的韩国市场也不例外,据悉,起亚上个月在韩国市场销量为 49280 辆,同比去年同期再次下滑。

02

其实,销量的几连跌已经让起亚意识到了自身改变的重要性,将发展目光聚焦到更长远处,针对消费者的颜值、科技等需求做出产品调整。但不同于其他品牌“改变与坚守”双线并行的变革方针,起亚的转变却有些“顾此失彼”的意味,尽管其在近几年推出的新产品满足了消费者更好看、更科技化的出行需求,但以往一直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早前,央视财经发文表示,韩国国土交通部5月27日宣布召回现代起亚等汽车厂商在韩国销售的共计70多万辆问题汽车,其中现代起亚的车辆占比高达九成。据了解,该次召回的主要原因是车辆制动系统中的电子控制液压装置内部短路,可能会引发火灾。

除了产品端之外,起亚的研发生产端也遭遇诸多困难。2019年,东风悦达起亚就将第一工厂租给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用于生产高合汽车;针对起亚这一行为,许多网友戏称为“起亚的自救”,依靠代工挽回部分损失。而从去年开始,疫情蔓延所导致的工厂停工、芯片缺失等世界性问题,无疑让起亚的发展“难上加难”;此次起亚的重磅车型——智跑Ace因芯片缺失导致的上市延后就不难佐证这一点。

写在最后

俗话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出一个世界。”起亚还能重返销量巅峰吗?

单看此次智跑Ace上市的延期,其实和目前大多数受芯片缺失影响的汽车品牌“别无二致”,但结合起亚近些年的市场表现来看,的确有些“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意味。长此以往,或许会让起亚陷入从初端到终端的“恶性循环”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