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牛头”标卖到上百万依旧热销,为何大众“VW”标不行

2021年07月07日 12:43: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丰田大众在汽车市场的地位绝对是无可撼动,这两家车企无论是产品研发力还是品牌影响力都是汽车行业的佼佼者。有意思的是,丰田车在国内的价格从几万块的威驰,到上百万的埃尔法,都卖得火热,似乎越贵的丰田车还更要加价才能买到,且还是挂的一样的“牛头”标。

但在大众这边,只要是超过30万元,VW车标加持的大众汽车就很难叫价,曾经的辉腾虽然很火,但反馈到销量上并不如意;而现在卖得最贵的大众车也就是途锐,售价区间也不过才59.18-82.18万元,但一车难卖,与丰田形成鲜明对比,这从一定程度上也映射出了VW车标溢价能力的不足。

VW车标难叫价与大众集团有关

为何丰田牛头标可支撑几万到上百万元的产品定位,可大众却不行呢?其实主要原因还是丰田大众各自走的路线不同。大众作为汽车巨头,旗下有多个子品牌,且每个子品牌的定位都不相同。

VW车标的大众车一旦售价超过30万元,更多的人会去选择奥迪,而不是大众。在奥迪这边同样如此,奥迪售价一旦超过70万元,更多人会毫不犹豫选择保时捷,而非奥迪。也正因大众集团旗下各子品牌细分了不同价位市场,对大众集团来说是成功的,但这对VW车标的大众来说,严重阻碍了进军高端市场的步伐,消费者更认可奥迪保时捷这样真正的豪华品牌,对VW车标的大众,更多是中低端市场的选择。

丰田这边虽然子品牌也不少,但能够拿得出手的也就一个雷克萨斯,况且挂牛头标的丰田车是渗透到各个细分市场,并非和大众集团一样,利用各定位明确的子品牌散发到各细分市场。

丰田营销手段更精明

另外,丰田车在高端市场也并非那么的不可一世,高端车毕竟是极少数人的“大玩具”,丰田在高端市场并非主打家用,而是硬派越野以及像埃尔法这样的商务车,这些车型注定只是小众市场。

丰田在高端市场的热销更多的是因为产能的不足,为何产能不足还算是热销呢?这就是丰田的精明之处了,换句话来说,丰田对高端车的营销路线就是饥饿营销。

就以汉兰达和雷克萨斯为例,汉兰达和雷克萨斯为何需要加价排队购买,其根本就是饥饿营销,如果扩大产能供大于求,雷克萨斯和汉兰达的销量最高能高到哪儿去?而如果是饥饿营销的话,会让雷克萨斯和汉兰达被捧上神坛,营造出销量火热的假象。当然了,两者的销量本身也不低,只是没有吹捧得那么厉害。

中国的大众,世界的丰田

另外,与大众相比,丰田更注重全球市场,而大众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依赖程度不言而喻。曾经有网友提出这样的疑问,大众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就不是热销全球,丰田最大的市场是北美就是全球畅销了?

在这里笔者想说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和北美汽车市场,谁的体量更大?丰田在北美再怎么畅销,能与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地位相比?相较于丰田对北美市场的依赖,大众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更严重。

而且,挂牛头标的普拉多、兰德酷路泽、埃尔法等车型,并非国内消费者对它情有独钟,在北美、中东等地区地位更高,在全球汽车市场,牛头标明显要比VW标更吃香。

丰田高端车型中不难看出,都是针对的非常吃技术的小众市场,比如硬派越野车,这是丰田几十年技术沉淀的产物,而且在这一市场竞争也不大,消费者可选择的车型少之又少,导致丰田直接在这一领域称霸。

写在最后:

归根结底,大众难以进军高端主要还是大众集团子品牌太过争气,让国内消费者对VW车标卖价定格到了30万元以内,而丰田通过在细分市场的多年沉淀以及在技术实力上的强大,从而在小众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