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汽车股涨跌榜「股价篇」:吉利、长城、比亚迪竟不敌众泰

2021年07月07日 14: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妖股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恐怕,没有人看了近两年汽车股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后,还觉得汽车业是个夕阳产业。产业自由跨界造车风起云涌的当下,投资人携无数热钱,涌入这个制造属性极强的行业。连素有“汽车疯子”的李书福都感慨:我们所在的行业,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很精彩、很热闹!

资本市场,经历了2020年的冲高,2021上半年,汽车股更是跌宕起伏!

如果不是*ST那自带“5%”的紧箍咒,恐怕众泰汽车股价早就遨游外太空。谁能想象,有朝一日,吉利长城比亚迪这三家各有所长的中国汽车品牌翘楚,竟然不敌一个“皮尺部”。

如果不是华为“不造车”,恐怕小康汽车永远不能奔小康,北汽蓝谷还是股民口中的“烂股”,长安汽车依然增量不增价……

股价飙涨背后,是资本市场的疯狂,以及对相关热点概念的忘情追捧。

2021上半年,汽车K线统计在册的汽车业上市公司,股价增长的个股为43家;其中,股价涨幅超过50%的多达11家,涨幅在10%以上的为32家。在增长超过10%的上市公司中,有17家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有关。

与此同时,有17支个股跌幅超过10%。出现下跌的公司多为整车与零部件板块。如: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双股、东风汽车集团等,大型传统整车板块表现低迷,但可能后续会出现机会。

下面我们就来简要分析一下,上半年那些在涨跌榜表现出众的“妖股们”。

01 业绩很差、不讲武德型:众泰汽车(*ST众泰

披星戴ST,却统领整个2021上半年汽车业上市公司的众泰汽车,股价表现无疑最为偏离业绩基本面。过去两年,众泰汽车亏损达到近220亿元,去年营收更是跌至13.38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垃圾股。

不过,因不时传出破产重组,这家上市公司上半年迎来几十个涨停(据不完全统计超过50个涨停)……所以该公司股价上半年涨幅达到428.15%,截至6月30日收盘股价为7.13元(按照半年最高和最低股价,这个幅度可能达到8倍)。

这远远比当初“皮尺部”造车,钱来得更快,更是成为资本市场的妖怪,问询函、警示函,已成家常便饭。

即便业绩再差,该公司董事亲属还是进行了短线交易。这不上市公司都发公告致歉了,虽然该董事胡增丰不知情,但说其子女胡晓不知晓他爹干什么的,不是很可笑吗?又一实力坑爹?

最近,众泰发布了意向投资人湖南致博终止投资本公司函的公告,准备重新招募投资人,可是看了严重资不抵债和今年一季报高达148.26%的资产负债率,众泰还值得挽救一下吗?

近日来,众泰汽车股价有所回落。

02 鸡犬升天,狐假虎威型:小康股份、北汽蓝谷

如果不是众泰作妖,抢了风头,小康股份绝对称得上2021上半年“最佳男主角”,290.34%的涨幅,远远地把排在第三的长安汽车(70.1%)甩在身后,截至6月30日市值达到905亿元。

不过,与众泰汽车不同的是,小康股份虽然2020业绩也不怎样,为近几年首次出现亏损(-22.34亿元),毛利率持续走低,今年一季度也是亏损达到6.04亿元,同时资产负债率逼近80%,可好歹人家有华为“宠”着。

自从去年赛力斯勾搭上华为被曝光,小康股份犹如平地起高楼。

如果按照上半年股价最低点和最高点分别为12.93元和83.83元来计算,这个涨幅堪比众泰

当然,在总榜单上,排在第三的长安汽车和排在第十的北汽蓝谷也是沾到了华为的光环,半年股价涨幅均超过50%。

问题是,北汽蓝谷旗下极狐品牌销量,目前实在拿不出手,未来前景也不好说。不久前融资几十亿,也不知道能够撑多久,去年北汽蓝谷亏了近65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额达到8.44亿元,资产负债率创新高达到75.29%。对它们而言,市值可以填补一切沟壑,但泡沫随时可能破裂。

03 基本面不错,需要刺激型: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是这两年表现最好的中国汽车品牌,恐怕不为过。

经历大起大落后,长安汽车这次回归含金量非常足。从其销量表现可见一斑,但问题是,在资本市场,长安汽车似乎一直增量不增利。

2019年亏损26亿元,去年因为卖资产,净利润才实现32.88亿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8.55亿,表现看上去不错。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股价呈现下探反弹的走势,跌破14元/股后,沉寂不到一个月,就在与华为合作的号角下,急速飙升,股价实现翻倍。

与小康股份和北汽蓝谷不同,在华为不断重申不造车之际,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成立了新公司——阿维塔,能否二次刺激长安汽车,让人拭目以待。

04 疑似大势已去型:汽车之家

面对新势力的围堵和冲击,回归港股的汽车之家和美股一道,上半年股价跌幅均在30%上下,这非常罕见。

而就在下半年开局,该公司就发生重大人事变动,CFO郑钧辞任。很难想象,这发生在平安入主的中国第一垂直门户网站。

虽然财务业绩依然看上去不错,营收、净利润仍保持增长,资产负债率也极为健康,但关键指标的增速却不可否认在放缓,面对非常现实的资本,如果没有新的故事,新的增长点,懂车帝和易车背后的巨头,绝不会手下留情。

移动互联网的大浪啊!

下期,我们将推出2021上半年汽车股涨跌榜「市值篇」,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