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未来10年或许买不到燃油车,你慌了吗?

2021年07月07日 15:06:06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最近这几年,在世界各地政府的“威逼利诱”之下,传统车企开始加速向新能源方向转型。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今年的上海车展,燃油车不再是车展主旋律,各家车企都在发布自己的最新电动化成果。

由于欧洲地区最为严苛的欧7排放标准最早在2025年实施,从既定标准来看,要在短时间内满足及格线,显然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如果不能达标,那么欧洲车企所要面临的罚款将是天价,基本可以理解成把一年的收入全上缴,四舍五入等于白干。因此,与其被欧盟剥削,倒不如率先转型电动化,减轻排放带来的压力。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欧洲那边的车企纷纷宣布品牌最新的新能源计划。奥迪率先公布自己的转型时间表。信息显示,2025年是奥迪最后一款燃油车发布的时间,后续的新产品都会使用纯电驱动,甚至连混合动力都选择跳过,逐步淘汰燃油车。来到2033年,奥迪将会停止销售燃油车,这意味着奥迪的燃油车历史将会划上句号,并且将开启电动化时代。

奥迪宣布转型计划后,母公司大众汽车也紧随其后,过程与奥迪比较接近,2030年做到电动车占总销量的70%,预计在2035年停止销售燃油车,2050年完成碳中和。

除了大众集团之外,还有很多传统车企公布电动化转型时间表,英国捷豹汽车计划在2025年成为纯电动汽车品牌;日系本田宣布将会在2040年停止销售燃油车,沃尔沃日产、通用等品牌也有对应措施和计划。几乎我们日常耳熟能详的品牌,都无一例外在进行转型。

那么问题来了,燃油车时代真的会在这剩余的几年时间内走到尽头吗?我想各位大可不必担心。首先要明确禁售燃油车这个概念,根据我们的理解范畴,燃油车就是里面装着一台发动机的车型,纯电动汽车才是真正的新能源。但车企方面却对燃油车的定义有些不一样,它们把燃油车定义为发动机作为主要动力来源的车子,而像最近兴起的48V轻混系统,在厂商的理解范畴就是新能源。

比如沃尔沃曾经在2019年宣布停止销售内燃机车型,但从现有在售产品清单可以看出,沃尔沃依然还是以燃油车为主,而这种所谓的电气化只是加装了一套48V轻混动力系统,主要用于改善起步动力响应以及怠速油耗。对于消费者而言完全没有影响,甚至在行驶质感方面更上一层楼。

因此,有了这个前提后,就会发现大部分车企都宣布只是停售燃油车,只有极少几家企业宣布只卖纯电动车,所以就算停售燃油车,但我们依然有混合动力车型选择。车企这么做更多是用来博取眼球,吸引关注度,增加它们在消费者心中的高端形象。更何况,即便没有没有真正做到完全电动化也无关紧要,纵然大形势是利好电动车,但大部分消费者买车依然还是会选择燃油车。

其实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它们当然不想发展电动车,一来推广电动车就意味着它们在燃油车领域内的成就会变成一堆废纸,过去靠着口碑打下来的市场将会化作泡沫,因为新能源相当于把大伙都拉回到同一起跑线。其次是传统车企船大难掉头,很难做到油车电车两方面兼顾,既要靠油车吃饭,也要靠电车来着眼未来,这里面所需要消耗的资源相当大。

不过现实是,很多国家都宣布要禁售燃油车,法国、德国都有相关的号召,值得一说的是,这里的燃油车概念包括混合动力系统。

车企为了生存下去,不得不选择加快电动化转型,推出纯电动汽车,但是现阶段电动车还远远不够成熟,像电池续航、自燃风险、充电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等。不可否认电动车在最近几年时间内发展非常快,但对比燃油车长达百年的历史,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