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QQ复活!融合K-Car理念打造,形象定位不再廉价

2021年07月07日 16:19:02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时隔6年,奇瑞QQ高调宣布再度回归。首款新车将命名为QQ冰淇淋”,定位于纯电精品小车,计划在年内完成上市。

回看十多年前,奇瑞QQ凭借着时尚的设计和不到4万元的起售价,成为了国内汽车市场的大红人,力克在多家工厂投产的铃木奥拓保有量超过100万辆。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我的初中学校有好几位老师就是开奇瑞QQ上下班代步的。

在那个时候,奇瑞汽车因为QQ车型一炮而红,成为了中国最早一批累计销量破百万的汽车品牌。抛开山寨雪佛兰乐驰的嫌疑不说,奇瑞QQ绝对是让小轿车走进家庭的大功臣之一,称其为“人民的代步车”也不为过。如今选择重出江湖,奇瑞QQ究竟是再一次书写神话,还是消费情怀呢?

瞄准宏光MINI EV?

与十多年前不同,当前的奇瑞QQ已经从单一车型拓展为一个序列,是iCar生态旗下的首个产品序列。在奇瑞汽车的理解之下,全新的奇瑞QQ是“Z世代”消费者的“快乐大玩具”,基于国内道路拥堵、停车难、排放高等用车难问题而诞生。

在功能性层面上,奇瑞QQ冰淇淋融合了“K-Car”品类小车轻便、低碳、实用、好玩等特点。并且针对“Z世代”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喜欢表达态度的共性,奇瑞QQ冰淇淋还提供了数款十分年轻的车漆,诸如桃花粉、湖水蓝、薄荷绿、柠檬黄、香芋紫、莲藕黄、椰子白(非官方命名),从而契合“冰淇淋”的命名。

也就是说,全新奇瑞QQ的产品定位已经不是往日的廉价小车,而是融合了日本K-Car和时尚精品的理念,是更加有追求的代步小车。

但是,问题来了,这不就是五菱宏光MINI EV正在做的事情吗?两款车就连命名方式都如此雷同,五菱宏光MINI EV 马卡龙⇌奇瑞QQ冰淇淋,都是精品代步车,都用上了甜品的后缀……

十多年前,奇瑞QQ模仿雪佛兰乐驰。十多年后,奇瑞QQ又的产品思路又与五菱宏光MINI EV雷同,这样真的是巧合吗?好歹奇瑞汽车也曾风光无两。

新能源版块逆势下滑

说起电动车,奇瑞汽车在2010年就成立了奇瑞新能源品牌,算是国内最早一批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奇瑞QQ早在2013就进行了电动化,只不过基于当年的技术条件和低廉的售价,导致奇瑞QQ3 EV只能是一款应付式产物。

几年之后,旗下的小蚂蚁虽然喝了A00级电动车的头啖汤,一度是A00级电动车细分领域的销冠。但是好景不长,当时间来到2019年,设计卡哇伊且价格实惠的欧拉R1横空来袭,毫不客气地抢夺了销冠的位置。而到了2020年下半年,五菱宏光MINI EV以月销3万辆战绩夺得销冠之余,还将与第二名的差距拉开到了2万辆。

近两年的A00级电动车市场,重磅产品可以说是接踵而来,在这些重磅产品面前,小蚂蚁这个“前销冠”已经变得黯然失色。与此同时,小蚂蚁作为奇瑞新能源目前的主力产品,其衰落的迹象也直接牵连到了奇瑞新能源整个板块的增长趋势。

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奇瑞新能源累计销量仅有4.3万辆,与2019年4.66万辆的数据相比,同比出现了约为7%的下滑幅度。与行业同比增长10.9%的数据相比,奇瑞新能源可谓是逆势下滑。

可见,起步早并没有给奇瑞带来可持续的领先优势,如今慢半拍地推出与五菱宏光MINI EV神似的产品,更像是一款病急乱投医的作品。奇瑞汽车“技术宅”的标签,也正在慢慢淡化。

起步早,发展慢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奇瑞汽车未来十年的电动化战略姗姗来迟。在车展会场上,奇瑞汽车发布了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该架构包含了燃油、混动、纯电和氢动力多种能源模式。根据官方的解释,这个架构能够覆盖未来至少30年内的汽车动力技术路线。

具体来看,在未来10年,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的重心是鲲鹏燃油动力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目前已经落地的产品只有瑞虎8 PLUS PHEV,集成前双电机+后单电机的四驱混动,是行业目前唯一一款搭载双电机的混动车型。数据方面,瑞虎8 PLUS PHEV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5s,百公里综合油耗低于1L。

至于的纯电动和氢能源板块,奇瑞汽车并没有透露太多信息,也许因为奇瑞汽车觉得电动化改革是漫长的,认为混合动力才是当下最“理性”的选择,所以现阶段将重心放在混动板块上,又或者是连饼都画不出来。

彼时,拥有高性能的极氪001惊艳了所有人;长城欧拉的走势持续向好,“零热失控”的大禹电池将于2022年全面应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已然量产上市,DMi车型更是在前段时间卖断货。

而没有先进的技术,也没有讲故事能力的奇瑞汽车,大浪淘沙之后还能留下多少块真金?情况并不乐观。

(图片来源于网络)

撰文:卢伟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