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决续航焦虑,宝马iX3有新招儿​

2021年07月07日 20:21: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正在加载中...

提起电动汽车,人们往往会想起3个关键词:续航焦虑、充电焦虑、安全问题。

这两年,随着电池容量的增加,电动汽车续航短的问题逐步解决。但另一种续航焦虑依然存在。那就是:续航数字不准,续航缩水严重,剩余续航掉电快等。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从今年开始,NEDC续航将逐步被WLTC续航代替。但在这之前,已经有车企对自己提出了非常高的续航里程精准度的标准。例如宝马

最近,我驾驶宝马iX3进行了一次续航长测,深刻感受了宝马解决续航焦虑的另一种理念。

iX3如何解决续航焦虑?

本次长测的最大感受是:iX3的续航非常可靠,非常精准。这体现在两个维度:

首先,是续航显示的可靠。

宝马iX3的表显剩余续航会根据之前车辆的使用情况,包括是否开空调、驾驶模式、驾驶习惯、道路情况、交通拥堵情况等等复杂因素进行全方位的能耗测算,从而精准显示。这个数字非常保守,也非常精准,往往充满电时显示的并不是NEDC标准下的500km续航。其实这并不难理解,传统燃油车加满油根据不同人的不同驾驶习惯行驶里程也会大相径庭。

例如,我们驾驶的这款车,充满电续航显示可行驶366km。如果是其他新能源车型,真实续航里程在这个366基础上还需要打个大折扣,如果真的要去这么远的地方很容易路上抛锚。但经过本次试驾,我们了解到宝马iX3续航显示策略最大的亮点就是:可靠。

其次:剩余续航测算精准。

iX3根据实时能耗、驾驶模式、路况及导航路线、驾驶习惯等多种因素,预测剩余续航,提供可靠的参考。

有多精准呢?来看看我们试驾的这款车的续航情况:

在行驶过程中,行车电脑一直在计算剩余续航。在交通拥堵、遇到下坡等情况时,iX3的表显续航里程甚至会增加,凭添不少惊喜。例如仪表显示,本次全程iX3通过刹车动能回收生产的电能共有23.5kwh,从而提升了续航里程。如下图:

剩余续航显示不精准是引发续航焦虑的重要原因。很多电动车主抱怨仪表续航缩水快。有的电动车主表示:续航短也可以接受,关键是剩余续航显示要精准,不要现在显示剩余50km,几分钟后突然变为零续航,这样就很焦虑了。

iX3对剩余续航的精准测算,就避免了这种浮夸风带来的续航焦虑。

最后,看一下本次测试的电耗:

我驾驶的这辆车,出发续航366km,到达时剩余续航50km,共消耗续航316km,实际行驶316km。百公里电耗18.3kwh。

另外一辆同行车,出发时剩余续航为379公里。抵达松阳县充电站时,实际行驶332公里,剩余电量约25%,百公里平均能耗为18.5kwh。剩余25%的电量,意味着其实车辆还能跑332公里的25%里程,即83公里,也就意味着车辆其实可以行驶332+83= 415公里,比出发时显示的379公里还要长。

这个电耗高还是低?

本次长测完全按照日常驾驶习惯行驶,甚至在盘山道上撒欢驾驶。从路段看,起点为福建宁德,终点为浙江丽水市松阳县山顶古村,包含了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山道等。车内电器如空调、音响都正常使用。从载重看,车内坐了3个成年人。盘山路一路上坡,也提升了电耗。

在这样的情况下,百公里电耗为18.3kwh。对一辆电动SUV来说,这个成绩低于很多同级车型。按照这个标准计算,把74kwh电池耗尽,续航400-450km是没问题的。

可见,宝马在续航方面的宣传是“保守”的,但也是实事求是的。对消费者来说,这是个好事,但前提是你要懂它的产品设计逻辑。

宝马iX3的续航实力得益于宝马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系统技术,以及0.29的风阻系数。官方称,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具备集成化、轻量化、可扩展、和模块化的技术优势,可以实现93%的电机效率和500公里的纯电续航,平均百公里电耗可低至16.7kwh。

这次试驾为了体验操控性,在山道上激烈驾驶非常多,如果换成高速或城市道路驾驶,我觉得完全可以达到16.7kwh/100km或更好的水准。

操控出众,豪华到位,宝马还是宝马

虽然是纯电动汽车,但iX3完全承袭了宝马的纯粹驾驶乐趣,不管是高速公路行驶还是盘山道攻弯,都显示出纯正的宝马操控血统。

即使你开惯了燃油车,再开 iX3也不会觉得突兀。因为它的调校风格力求不改变原有的驾驶习惯。在D模式下,车辆驾驶体验与燃油车一致。将档杆左拨可以切换至B挡单踏板模式,能实现高强度能量回收。B挡最适合山道驾驶,不用频繁切换踏板,可以全副精神应对弯道。

如果开车累了,还可以使用智能辅助驾驶减少疲劳。iX3标配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包括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交通拥堵辅助、转向灯辅助变道、50米循迹倒车等。

它的智能辅助驾驶和续航里程的理念一样相对保守,车辆的最高控制权一定在人,但整套功能使用起来非常扎实。尤其是车道保持系统在直道上的表现,堪称传统车企里最强的,与特斯拉不相上下。自适应巡航系统也非常好用,对车距的把握比较精准。

我个人的感觉是,目前,宝马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在合资车企里面是配置最全、做得最好的。它追求安全和可靠,并不是一味提供黑科技。

iX3在数字互联技术方面追求本土化。最新版“BMW智能个人助理”可实现更精准的控制需求,例如说出“车窗打开一半”或“我有点冷”,车辆就可以自动调节车窗和空调。iX3还提供无线连接Apple CarPlay,并集成了腾讯小场景、天猫精灵、QQ音乐、喜马拉雅音乐、西瓜视频等应用,与客户的数字化生活无缝连接,让旅程中的时光变得更充实、更有乐趣。

宝马如何打造绿色电动汽车?

纯电动汽车都能实现0排放,这个不稀罕。iX3不仅做到了使用环节的零排放,在供应链环节和生产环节,也力求降低碳排放。

在供应商环节,华晨宝马与供应商协作,确保所有零部件均使用安全无污染的原材料。例如,iX3的电芯来自宁德时代,这条电芯生产线使用100%绿电,电芯表面绝缘采用了世界领先的喷涂技术,实现了喷涂材料的高效回收,电芯生产过程中也确保碳排放不超过基准线。

在生产环节,iX3的生产流程实现了100%可再生电力供电生产。华晨宝马涂装车间可以实时监测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涂装车间的空调冷凝水可实现100%回收再利用。

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宝马在中国建立了完善的经销商高压动力电池回收管理流程,还搭建了电池码溯源管理系统,对电池从生产至报废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追踪。

此外,iX3的驱动单元采用励磁同步电机,不使用稀土材料,降低了对稀有金属的依赖。

上述举措让iX3成为一款全生命流程的绿色汽车。

宝马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显示:预计到2030年,宝马集团单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其中,在供应链环节,单车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20%;在生产环节,单车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减少80%;在使用环节,单车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40%。

宝马iX3适合你吗?

了解了上述内容,iX3的形象和性格就会清晰起来。车品如人品,确认过眼神,就知道它是不是适合你。

在续航、智能辅助驾驶方面,它是名列前茅和扎实可靠的。在操控方面,它依然是纯粹的宝马车。在低碳化方面,它对绿色的追求是严苛甚至是固执的。

它不是随波逐流的追随者,而是坚持自己理念的开拓者。在它身上,稳健、踏实、可持续,以及宝马百年的操控基因和可靠品质,都得到传承和发扬。

是不是适合你,去体验一下就知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