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活”QQ,奇瑞要在老IP下打造新生态

2021年07月07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7月2日,奇瑞iCar生态发布消息称,旗下首个产品序列将定名”QQ”,首款产品命名为“iCar生态-QQ冰淇淋”。

奇瑞的iCar生态最早还要追溯到2015年,从奇瑞汽车独立的凯翼汽车品牌宣布打造名为“iCar”的智能互联项目,这也是传统车企较早提出的汽车智能化战略,但随着凯翼品牌的销量低下,iCar车联网项目也沦为凯翼汽车留在纸面,没有实际成果的“PPT”。

如此来看,近两年有些跟不上市场步伐的奇瑞还将恢复老“IP”用QQ来征战市场。但此一时彼一时,奇瑞eQ都未能在市场中掀起轩然大波,全新概念下的QQ冰淇淋还能够成功吗?

遥远的QQ

奇瑞早年间在市场中还是较为优秀的,不仅创造过连续14年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记录,同时还正向自主研发了中国第1台汽车发动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奇瑞可以说是国产品牌里面绝对的老大。

当时,他需要感谢的就是自家的QQ。

奇瑞QQ发售之初其实并没有夺得太多市场关注,但是随着日复一日市场占比的增高,人们对于QQ呆萌的造型增添了不少喜爱之情,并且与当时有棱有角的桑塔纳和切诺基来说,QQ更加便宜更适合家用代步,所以随后的QQ便出现市场爆火,在2011年时销量也突破的100万辆,奇瑞也在背后好好的赚了一笔。

可接下来的市场并不如奇瑞所预想的那样。以长城吉利长安为首的自主品牌们迎来发展的关键时期,纷纷推出了性价比更高,更适用于各种路况的新车,各自在轿车市场、SUV市场和MPV市场开疆扩土,瓜分了市场消费者的选择。

而此时的奇瑞QQ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和消费者用车需求的变化,在2013款车型推出后,QQ正式结束了它的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这几年中,奇瑞一直享受着QQ带来的市场红利,但是在QQ退出后,奇瑞至今还未重回销量宝座,多点开花的多个品牌也都在企业混改的路上被当做了失败的案例。

失败的多品牌战略

在QQ之后,奇瑞打造了凯瑞汽车、瑞麟汽车、威麟汽车的多品牌计划,但是在产品线复杂且定位模糊不清、规划不细、产品之间内部竞争的背景下,消费者对奇瑞品牌认知不清楚等问题逐渐爆发。

奇瑞似乎并没有意识到多品牌战略出现了问题。随后,奇瑞走向了打造高端品牌道路,分别打造了观致汽车、捷途汽车和星途汽车,同时与捷豹路虎成为了新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

如今观致汽车已经被宝能集团收购,特点不够鲜明捷途即将成为独立品牌,星途还在为自身销量所困扰,而奇瑞捷豹路虎更是让奇瑞没有太多发言权,如此来看,奇瑞的高端路也算是磕磕绊绊。

中国乘用车市场早已今非昔比,行业的蜕变与升级让高端之路异常难走。如果不能找好定位树立好品牌,很快就会淹没在市场中。

现如今,长城已经有摩卡、WEY品牌来稳定支撑着高端化的路线;吉利也用领克沃尔沃成就了吉利自身,甚至推出了极氪这个纯电动市场的高端品牌,也让自己的路越走越宽,唯独是从前的奇瑞“老大哥”跟不上市场步伐,有些掉队,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奇瑞的高端路还能走吗?重新发展iCar汽车生态的平民化路线会是新的增长点吗?

凯翼留下的“坑”

此次奇瑞提出的iCar汽车生态其实与苹果汽车没什么关系,iCar这个概念早在2015年就已经被奇瑞旗下的凯翼汽车上进行市场规划。但是在奇瑞混改的企业转型中,凯翼汽车退出了市场,iCar汽车生态的概念也就不了了之。

重新拾起iCar汽车生态的奇瑞与阿里云进行了合作,目的是为Z世代消费者打造“快乐大玩具”,并从官方露出的照片来看,这款车也将延续奇瑞QQ的呆萌造型,定位在纯电精品小车。

凯翼汽车虽然较快的退出了市场,但考虑到提出iCar汽车生态时其实还是2015年,不得不让人佩服凯翼团队的先见之明,了解未来的汽车市场动向。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当初的凯翼能坚定不移的将iCar汽车生态迅速打造出来,或许如今我们依旧能在市场中看到他们存活下来。

新能源车智能化的潮流不可阻挡,而凯翼留下的“坑”也要由阿里云来帮助实现了。iCar汽车生态下的“QQ冰淇淋”将由奇瑞与阿里云共创完成,也将会为消费者打造个性化和定制化产品,满足市场消费者的需求。

而这,或许是高端化道路并不顺利的奇瑞想要“翻红”的最后一根稻草。

五菱宏光MINI EV的带领下,似乎已经“凉了”的微型车市场又得到了消费者关注,但对奇瑞来说,高端化路线的不顺利才是其重返微型车市场的选择。曾经QQ的冠军色彩能否在“QQ冰淇淋”身上重新焕发光芒,就看最终的产品能不能打动人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