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发布“共同富裕”,老板们似乎都开始慷慨起来

2021年07月07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犹记去年黑天鹅事件之初,各大车企都传来裁员新闻。而如今才一年而已,打工人的头顶好似变了天。

今年以来,格力电器、小米纷纷发布提高对员工的福利待遇,以股权分红等形式回馈旗下公司员工。并且,在待遇并不及科技公司的车企,也开始传播。长城完成了两期股权激励计划,实现了员工由打工者向合伙人的转变。

7月3日,吉利控股集团更是发布了共同富裕计划行动纲领,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包括全员收入增长计划、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全员职业提升计划等一系列举措。

看上去,这似乎是这两家车企员工的福利,但这背后,却是整个汽车行业从业人员的内卷以及车企掌门人的焦虑。

关键是股权激励

先来了解下这几家企业的具体福利情况。

7月2日,小米官方正式宣布,启动“青年工程师激励计划”,将向集团3904名集团优秀青年工程师、应届生和团队核心岗位的优秀员工、以及年度技术大奖的优秀工程师等员工赠送70231664股激励股票,人均39万元。

5月25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分别向8784名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39710.1万份,向不超过586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4318.4万股。

实际上,在2020时长城就发布过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但由于此次发布的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的受益面更广,激励对象及股票期权份数大幅增加,所以也被成为汽车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股权激励。

再来看吉利方面的共同富裕计划,官方是这样宣布的:该计划将根据不同子公司、不同业务类别,建立事业合伙人机制,探索多种形式的股权、期权、收益权、奖金等激励组合。

员工将基于业绩表现参与股权激励或收益分配,实现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的同步增长。将通过试点单位启动创新激励机制,并逐步覆盖到各业务集团,最终实现所有员工不论岗位和级别,都能共创、共担、共享和共富。

可以看到的是,虽然吉利并未如小米和长城一样宣布具体的份额,但也是以股权激励为主。在这方面,是与小米、长城所一致的。

这便与此前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计划不同。

笔者筛选出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的两大重点区别,一是员工持股计划并不需要公司实现业绩目标就能实现,而股权激励需要业绩达标才能获得激励。二是员工持股计划涉及面范围广,所有员工都可以是持股对象,而股权激励对象只涉及董监高和核心技术人员。

所以其实对于更多的基层员工而言,他们是很难享受到这层看上去美如画的大饼的。那为何不直接采用员工持股计划?关键就在这里。

各家情况并不太明朗

小米不用多说,其刚刚步入造车领域,具体的产品情况和市场预期还未落地。但长城吉利这两家传统车企则不然。

近几日关于长城最热议的莫过于其惊人的市场目标。“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的目标已经清晰的写进了长城在6月28日发布的2025战略目标里。

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要知道对于一个2020年销量为111万辆、年营业收入1033亿元的车企而言,短短五年后的这个目标实在是太过于大胆。这意味着,长城的5年销量复合增长率要接近30%,而营收5年复合增长率要达到42%以上才能实现。

再来看吉利方面,其发布共同富裕计划其实是有两方面因素影响。

其一是在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明确了浙江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试点省份。同时浙江也是我国城乡区域发展最均衡的省份之一。

吉利作为浙江地区汽车产业的龙头,去打头阵也无可厚非。并且,在6月25日吉利旗下极氪智能科技总部还落户浙江宁波市,就在当天,吉利就已正式启动了吉利共同富裕计划。

其二便是吉利自身内部的窘境。在2017-2020年连续4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的吉利,近一年多以来的市场表现似乎有些力不从心。

过去的2020年,吉利品牌合计销量为113.4万辆,同比下滑7%。新能源方面,新能源车销量共计6.81万辆,同比下滑了40%;新能源车品牌几何品牌销量仅为1.03万辆,占比集团总销量尚不足1%,同比下滑了15%。

在与沃尔沃轿车业务重组中段后,也恰巧是极氪总部落户宁波当天,与科创板只差临门一脚的吉利宣布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融资200亿元的计划也随之泡汤。

肩负弥补吉利在电动车领域的缺口的重任,极氪被推上舞台中央。但是,极氪又能走多远,这还是未知。

再回到股权激励上,在不确定完成的目标和市场压力之下,留住人才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留住精英人才

2021年以来,跨界造车再次兴起,百度、小米滴滴、创维、货拉拉、美的等一众企业都相继踏进造车业。屡屡冲上热搜的同时,也刺激着汽车人的神经,一场汽车业人才大迁移运动也再一次乘风而起。

如今的新能源造车人才紧张到什么地步了?

来看两组数据,据BOSS直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自动驾驶研发、智能座舱设计、软件工程师等岗位的需求同比增幅已经超过1.8倍。以第三方招聘网站上的信息为例,对于自动驾驶前端负责人这一职位,蔚来给出了月薪95K以上以及16薪的丰厚报酬。

猎聘发布的《2021Q1中高端人才市场春招跳槽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是国内新发职位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新发职位同比大增103.54%。

再参照小米等其他新造车企业对自动驾驶算法工程师、前端平台研发等职位给出的薪资,待遇都远高于传统的汽车制造岗位。而据笔者了解,如今即使是在传统车企,软件人才的薪资也普遍比传统模块、项目管理等岗位的薪资高出30%以上。

蔚来汽车李斌甚至还打趣的说过类似要注重保护员工的隐私,抢人大战过于激烈的话。

所以长城为了稳定的达到其2025战略拿出了5年累计研发投入1000亿元的诚意,同时长城还表示,将会加大全球化研发人才的引进。预计到2023年,全球研发人员将会在现有的1.5万人基础上翻一翻,达到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1万人。

吉利的共同富裕计划甚至还包括了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为全体员工及其直系亲属提供健康保险计划,帮助员工抵御因意外或重大疾病带来的经济压力,解除后顾之忧。

但实际上,其实无论是小米还是长城亦或是吉利而言,这看上去满是诱惑的福利,大都也只是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罢了,那些更多的基层员工,也依旧逃不过企业边缘的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