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月销量过万,东风风神稳了?多年来不求上进,被淘汰或近在咫尺

2021年07月08日 08:35:07
分享到:

在国内的大型汽车集团中,东风系列自主品牌应该算是相对比较弱势的,尤其是随着一汽红旗的崛起、长安自主系成为集团顶梁柱、上汽乘用车多点开花,东风自主系虽然下辖品牌很多,但是整体的市场表现,在国内自主品牌阵营里,可以说是相当没有存在感的,尤其是我们看到一些一些评论对自主品牌个细分市场进行产品推荐时,基本上就将东风自主系车型排除在外了,尤其是东风自主系乘用车的开山品牌东风风神,在最近两年的市场竞争中,已经出现极度边缘化的状态了。

日前,东风风神通过官方海报的形式,公布了2021年6月的销量数据,而且还用了一种相对比较特殊的方式,那就是同时公布了开票数据和零售数据。6月份东风风神的开票数据为10568辆,零售销量为10061辆,上半年累计销量为46226辆,其实不管是开票数量还是零售数量,东风风神此举就是在对外彰显数据的真实性,以及东风风神终于实现月销量过万了,而且在海报中还提及了“再创历史最佳6月销量”的字眼,看上起东风风神对于自身在6月份的销量非常自信,并且急于对外宣传。

但是这样的销量数据真的好吗?如果放在一年之前,自主品牌单月销量超过10000辆,算得上是一个不错的销量水平了,因为在那一个时间段,很多自主品牌想要月销过5千辆都很难,月销过万者,除了长安长城吉利奇瑞比亚迪上汽乘用车、江淮、广汽传祺等品牌之外,也是相当少的,能够月销过万辆,至少表明短期内这个品牌是安全的。但是进入今年,情况则完全不一样了,因为长安长城吉利等一线品牌相继进入了“10万辆俱乐部”,也就是月销量超过10万辆,比亚迪奇瑞的销量也是越来越好,而前年、去年月销量不足1千辆、5千辆、1万辆的自主车企们,基本上已经被淘汰殆尽了。因为现在月销量1万辆已经不是“护城河”了,两极分化更加严重,能够继续生存下去的销量门槛更高了,从一定层面来看,自主品牌,尤其是品牌力不强的自主品牌,月销量1万辆左右,并没有“脱离危险”。

当然东风风神最近两年在产品层面也是在“努力”的,只不过收效甚微,或者说可能在方向层面,有一定的偏差。目前东风风神旗下销量比较好的车型有三款,分别是奕炫、AX7和E70,就拿5月份的销量来说,三款车的销量分别为4938辆、1594辆、2067辆,三款车销量超过8千辆,基本上就是东风风神一个月销量的全部了。不过从产品层面来看,这三款车的利润空间和影响力都是相当有限的。

目前东风风神奕炫系列在售的车型有三款,分别是奕炫。奕炫EV、奕炫GS,分别是紧凑型轿车、紧凑型纯电轿车和紧凑型SUV,奕炫的价格为6.99-9.89万元;奕炫EV的价格为14.98-15.98万元;奕炫GS的价格为7.49-10.89万元,可以说奕炫系列整体的产品价格都是比较低的,也完全是那种依靠低价位来获取市场销量的车型。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和目前主流自主品牌紧凑型产品的价格策略是相悖的,我们看到,哈弗H6、CS75 PLUS、比亚迪宋PLUS等车型纷纷在价格向上拔高,但是奕炫系列车型的价格依然很低,而且在价格很低的情况下,却没有获取可观的销量,这可能对于东风风神来书,也是比较残酷的现实。

AX7作为东风风神曾经最畅销的单一车型,如今也就月销量1千多辆的样子。实际上从现款AX7的整体设计、产品力表现来看,在同级别中并不算差,尤其是新款的黑色车款,整体的颜值、配色都相当到位,但是很遗憾的是,现在的AX7,早就退出了绝大多数主流紧凑型SUV的备选目录,只能在非常少的市场区域中收获更少的销量!

如果说现在的东风风神,为何会落到非常边缘化的位置,其实和这个品牌一路走来的选择有很大的关系。作为东风系自主品牌的开山鼻祖,其实东风风神一开始是有不错的品牌力,但是这个品牌始终没有在核心技术方面有所作为,我们知道,东风风神的一些车型搭载日产标致雪铁龙的发动机、变速箱,类似东风风神A60这样的车型,几乎就是东风日产老款轩逸的换壳产品,而且似乎东风风神也将这些产品属性当做卖点,并没有自身完全能拿得出手的技术和亮点,所以如今主流自主品牌开始在技术、设计、产品制造方面发生质变的时候,东风风神啥也没有,要自己的技术没技术,要设计显得很长初级,要产品制造没有坚实的可靠性口碑。如此种种,和当初依托宝马的华晨汽车非常相似,所以即使东风风神如今可以实现月销过万的市场表现,步华晨汽车的后尘,也不是不可能!

所以虽然如今东风风神也能实现月销过万的销量,但是在当下的市场背景下,月销过万显然不能成为抵御市场风险的“防浪板”,因为东风风神的车型不算少,半年不足5万的销量,均摊到每款车上也就没有多少了,而且东风风神也没有箭头车型,因此东风风神如今的状况依然非常危险,可以说徘徊在被淘汰的边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