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车企销量年中评:“同比增长”的引擎各不同

2021年07月08日 09:38: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近期,多家国内车企公布了上半年销量数据。在已公布销量数据的自主品牌中,基于去年同期疫情带来的低基数水平,上半年基本都收获了“同比增长”的成绩单。

吉利汽车1-6月销量达63万辆,同比增长19%;奇瑞控股集团1-6月累计销量达到424,457辆,同比增长80.4%。扣除118,743辆的出口销量之后,奇瑞集团的累计增幅仍然达到60%;上汽乘用车上半年累计销量超41万辆,同比增幅达62%。1-6月比亚迪共计销售新车246,689辆,同比增长达55.5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增长幅度最快,达到161.47%,成为比亚迪销量贡献最大“功臣”。

在新能源销量方面,比亚迪占比最高,超过61%。上汽乘用车与奇瑞基本持平,分别为14.63%、14.23%。相比之下,吉利汽车的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仅为4.77%。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超60%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共计销售150,211辆新能源乘用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161.47%。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为93,440辆,同比大涨101.98%;插电式混动车型销量为56,771辆,同比大涨407.43%。

在燃油车方面,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共计销售新车92,110辆,与去年同期的97,951 辆相比,出现小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已经超过60%,成为国内首个达成这一纪录的传统造车企业。

对于比亚迪今年上半年取得这份成绩,也得益于在产品端的不断推陈出新。去年,比亚迪发布上市了宋PLUE和汉和等多款新车和年款车型。尤其是作为比亚迪旗舰定位的汉车型,在终端市场需求旺盛。目前月销量稳定为10000辆左右,并且随着订单量的增长,进一步抢占20-30万元新能源市场。

2021年,比亚迪开始在国内市场全面铺开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车型矩阵。其定位十分精准,瞄准同级别、同价位的燃油车市场,真正做到把混动车型的价格打下来。

吉利上半年销量超63万辆

根据吉利汽车官方公布的数据,其 1-6月总销量630,237辆,同比增长19%,完成全年153万辆销量目标的41%。其中,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汽车6月销量为17,077辆,同比增长约29%,领克全系车型累计销量达537,821辆。

在新能源领域,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6月总销量为7515辆,1-6月累计销量30071辆,同比增长3%。

海外出口方面,吉利汽车6月出口量为7043辆,同比增长71%。1-6月累计出口量达53422辆,同比增长173%。

领克持续深耕全球市场布局,在荷兰、德国、比利时、瑞典等国实现了终端交付,产品热度持续走高。6月,领克品牌汽车出口至欧洲市场的付运量为650辆,1-6月总付运量为3646辆。6月,领克开始以创新订阅模式向欧洲市场的客户交付汽车,期间向其订阅客户共交付231辆汽车。领克“亚太计划”计划于10月落地,持续开拓国际市场。宝腾汽车也经受住了严重疫情的考验,上半年总销量57,854辆,市占率达到23.5%,再创历史新高。

上汽乘用车海外市场继续夺冠

根据上汽乘用车发布的6月份销量数据,自主品牌荣威、名爵、R汽车共同助力热销近7万辆,同比增长29%。其中荣威品牌销量近3万辆;MG名爵品牌全球销量近4万辆,同比增长78%;R汽车交付量环比增长10%,ER6车型销量环比增长28%。上汽乘用车新能源车型持续热销,今年已连续4个月销量破万。

即使在上半年整体车市受缺芯缺电的叠加影响下,上汽乘用车仍然凭借着全球领先的产品力、形成势能的用户口碑,1-5月新车上险数同比增长63%,显著高于全行业38%的同比增速;1-6月累计销量超41万辆,同比增长62%,持续领跑自主品牌。其中,新能源车型热销超6万辆,同比大增229%,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前列;海外销量超13万辆,同比猛增131%,继续蝉联单一品牌出口销量冠军。

具体细分市场方面,上汽乘用车在MPV、SUV、轿车、新能源等方面皆传捷报。6月份,荣威iMAX8销量强势上扬,环比大涨32%,领跑高端MPV市场增速;“国潮车”荣威RX5 PLUS持续圈粉,环比增长19%,继续稳居SUV销量榜单前列;全新MG5、第三代MG6和MG领航等主销车型继续火爆;R汽车有“续航芯霸王”之称的ER6环比增长28%,交付量再上新台阶;新动版ER6已全新上市,为用户带来科技与温度并存的智能体验。

奇瑞海外市场翻一番

奇瑞控股集团6月销售新车73,098辆,同比增长58.3%;1-6月累计销量达到424,457辆,同比增长80.4%。扣除118,743辆的出口销量之后,奇瑞集团的累计增幅仍然达到60%。虽然汽车行业上半年的增速数据尚未出炉,但根据前五个月38.1%的增幅来看,奇瑞集团的增速势必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表现优秀。

奇瑞集团旗下涵盖了奇瑞、星途、凯翼大乘用车品牌,以及奇瑞控股捷途产品序列和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

分别来看,奇瑞品牌上半年销量为28.4万辆,同比增长95%,在集团中的销量占比达到66.9%。捷途上半年销量为76,453辆,同比增长111.38%,月均销量过万,对于一个成立不过三年时间的车市新面孔来说,这一成绩不算差。

除此之外,奇瑞集团的海外表现也非常优秀,上半年出口销量高达118,743辆,同比增长168.4%,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出口量。这其中有外部环境的原因,由于国内稳定的社会环境及相对充足的芯片供应,奇瑞等中国品牌在出口方面占据了优势。

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到,奇瑞新能源仍然“原地踏步”。从数据来看,奇瑞新能源上半年销售40,401辆,同比增长243.9%。这一销量不算差,不过销量结构不够健康,小蚂蚁一款车就占据了品牌75%的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