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破解"路虎堵宝马"的死局?

2021年07月08日 09:50: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我的地主

日前,"路虎宝马"的新闻几度刷屏,"一部侵占他人车位的宝马,拒不接听电话,后来惹急了车位业主,用一部路虎堵了宝马158天"。

最近几天,宝马路虎车主不断发声,继续刺激着人们敏感的神经,持有不同立场的网民继续隔空开战。有人觉得宝马车主好可怜,有人同情路虎车主好无辜,总之各为其主,吵得热火朝天。

保时捷宝马整整一年

这几年,我们已经看惯了类似案例,路虎宝马奔驰宝马,霸道堵宝马宝马宝马,三辆车围堵宝马,五辆车连环堵宝马,现浇水泥墩浇筑堵宝马,在西安,一辆保时捷堵了宝马整整一年。

各种各样堵车事件每天都在上演,由此引发的刑事案件层出不穷,给人们带来了太多太多麻烦和灾难,无论是非法占用车位的人,还是被占用车位都的人,都付出了太多太多远比占车位更大的代价。

但是非常遗憾的是,至少目前,我们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发生非法占用车位的事情,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发生车辆被堵的事件,就在笔者撰写这篇稿件的时间,小区业主群已经三次呼唤,"XXX车主,赶紧下来挪车,你占我的车位了,快点,等着送孩子"。

反正我留了挪车电话

我们能够消除这种矛盾吗?恐怕很难。

首先是大环境,最近十几年,中国汽车数量急剧增长,与此同时,道路和停车位的供给远远不足,导致了激烈的停车矛盾。无论是道路拥挤的城市街区,还是管理松懈的住宅小区,往往一个车位几家求。有的小区公共停车场,因为停车位极端紧缺,车主找到车位一动都不敢动,车子可以连着放几个月,自己办事都是去打车,就是怕万一离开停车位,回来就成了孤魂野鬼。

总之,在这种大环境下,有车位的生怕被别人挤占,没车位者见缝插针。尤其是一些流浪车,晚上半夜回家,围着小区转了三圈找不到一个停车位,经过复杂的思想斗争,堵在别人车位前就成为一个无奈选择,"反正我留了电话,你给我电话我就给你挪",或者"反正我明天早早就走了,晚上停车又不碍事"。

19元停车费,路虎车主好可怜

被堵的一方更可怜,明明自己的车位,回来一看,已经鹊巢鸠占。或者明明自己停车时候通道还好好的,早晨起来一看,已经被彻底包围。给人家打电话,还被抱怨态度不好,有的甚至就不留电话。报警吧,敬业叔叔来了也没什么好办法,反正人家也没违法,要不,就像前文宝马车主说的,"我赔给你每天19元停车费算了"。

不过,想必这个说法会将路虎车主气得当场爆裂。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当路虎车主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在深夜回到小区,正准备停车回家休息,发现自己车位被占,打半天电话不接。无可奈何的路虎车主,疲惫不堪的围着小区转了好几圈,又是生气又是焦急又是愤懑,然后好容易找个公共通道停了车,半夜里人家打来电话,还得乖乖去挪。然后第二天,自己搭上车位,搭上一辆车,然后再搭上一个人,换来一天19块钱的停车费,这种条件显然没人答应。(自己如果有闲置不用的车位出租,自然另当别论)。

但是人家已经占了车位,不答应又怎么办?一般人只能忍气吞声,像路虎这样的非一般人,自然可以搭着车位、搭着路虎、搭着人去往维权,其实也是杀敌1000,自损一万。

如果你气不过,给人家砸了车窗,或者扔几个鸡蛋,随随便便鉴定一下,车损就是几千人民币,自己不但赔钱,闹不好还得拘留几天。只觉得路虎车主好可怜。

违停拖走,罚款几百美金!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这似乎是一个无解课题。

首先一点,自己尽量不去侵占他人车位。自己没有车位,就将车停得远远的;如果去市区,尽量停在收费车位,或者直接去打车,这样可以避免对别人权益的侵占,直接消除了矛盾根源。

不过,考虑到很多人并不会这么自觉,否则就不会出现"路虎宝马"事件的轮番上演,所以现在最需要的是,如何解决一些霸权车侵占车位,这样才能釜底抽薪的解决问题。

其实在这方面,一些汽车文化成熟的国家,有着丰富的处置办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比如我们近邻日本,如果没有车位根本就不允许你买车,这就从根本上杜绝了流浪车。

当然,这一点我们暂时还无法学习,我们还可以学习美国。

在美国,如果私人车位被占,业主直接报警,敬业叔叔几分钟就到现场,立刻就会联系消防部门出动拖车,几分钟之内违停车辆就被拖走。然后侵权车主需要自己找到停车场,然后支付几十甚至几百美金拖车费。如果被侵权车主较真,侵权车面临着民事侵权诉讼,还要赔偿一笔钱,这笔钱可不是什么区区19元停车费,而是几十倍几百倍的惩罚性赔偿。看到这样的代价,一般人就不会违法停车了。

但是,我们可以学习吗?恐怕很难,所以我们的停车战争还得继续上演。我很同情路虎车主,讲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