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期中考放榜:蔚来领衔 小鹏港股上市开启新发展时代

2021年07月08日 10:00: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造车新势力”,一群自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话题的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早期人们数着日子等待着它们破产,而随着一轮轮淘汰赛的结束以及新能源汽车风口越来越盛,人们开始关注它们的生存状态。

在汽车行业,或许没有什么能够比销量成绩更能真实的反映一家车企的生存状态。2021年已过去半年,造车新势力的半年成绩单也越发受关注。最近,随着部分活跃的造车新势力相继发布半年销量,它们的半年考成绩也放榜揭晓了。

从成绩单看,蔚来汽车依旧领先,理想汽车与小鹏汽车呈胶着状态,以声名不显的零跑汽车和哪吒汽车代替了以前活跃的威马汽车成为了率先发布销量成绩的选手。此外,随着小鹏汽车在港股上市,造车新势力们的发展似乎也开始进入了下一个阶段——国内IPO。

半年成绩亮相 常胜将军、黑马均有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领头羊,蔚来的半年成绩不负众望。根据其发布的交付数据,今年6月蔚来共交付8083台,环比增长20.4%,同比增长116.1%,创下了单月交付量新高。同时蔚来实现连续五个月交付量正增长,上半年蔚来共交付41,956台,第二季度共交付21,896台。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旗下车型均价超过40万,取得如此成绩殊为不易。

紧随其后的小鹏,旗下三款车型6月共计交付6565台,同比大增617%。其中,小鹏P7成为其品牌销量主力军,6月份小鹏P7共交付4730台,占6月总交付量的72%。今年上半年,小鹏累计交付量达到30738台,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是2020年同期的5.6倍。

接着是理想,虽然最近经历了包括“老车主维权”在内的各种风波,但理想汽车在市场端的成绩还是不错的。理想6月交付了7,713台理想ONE,同比增长320.6%,环比5月增长78.4%,同样创下了单月交付新纪录,且就6月单月交付量而言,其高过小鹏。但其半年交付数据为30,154台,稍逊于小鹏。

“蔚小理”三强格局并不令人意外,而零跑汽车和哪吒汽车的高调责令人感到惊喜。数据显示,零跑汽车销量为3941辆,同比增长893%;1-6月累计销量为21,744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000.79%;哪吒汽车6月销量达到5138台,同比增长536%,创历史新高。而2021年1-6月销量累计总数为21104台,同比增长478%。从销量数据看,零跑汽车和哪吒汽车的增速堪称惊人。

而与之对应的是,威马汽车的低调,2021年以来威马汽车未再公布过单月销量。不过,据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威马汽车5月销量为3082台,前5月销量为11658台,照此推算,威马汽车的销量或许不及零跑汽车和哪吒汽车。不过,这样的销量成绩让威马汽车成为“二阵球员”还是足够的。

发展进入另一阶段

在销量成绩放榜的同时,造车新势力圈内也迎来了一个“炸弹”。小鹏汽车在7月7日正式登陆港股市场,这次登陆港股市场让小鹏汽车拥有了很多名头,比如,今年首个纽约、香港两地“双重主要上市”中概股。

小鹏汽车为何如此优秀?事实上,从其半年销量成绩就可窥得一二。一方面,无论是销量体量还是销量增速,小鹏汽车都处于领先地位,虽均无法得到第一,却展示出了比较强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P7的成功或许连小鹏汽车都想不到,一款高端化的智能电动汽车竟然会成为小鹏汽车的销量主力。要知道,无论是大众汽车的代表高尔夫、丰田汽车的代表卡罗拉,还是通用汽车的代表英朗,它们都走的是亲民路线。小鹏汽车之所以能成为首个登陆港股市场的造车新势力,或许与它的产品价格、销量等都有着微妙关系。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登陆港股也正式开启了造车新势力发展的下一个阶段——国内IPO。对于国内IPO,其实各家有各家的想法,小鹏汽车倾向于港股而威马汽车则倾向于科创板,但无论怎么看,造车新势力们都盯上了国内IPO,并且已经筹谋已久。

此前,蔚来汽车、理想汽车曾被传回国上市。据报道,蔚来汽车已联系瑞士信贷和摩根士丹利,将在香港发售总股本的5%。同时,蔚来还被传可能到A股进行上市;理想汽车方面也被曝正与高盛和瑞银合作,预计在第三季度完成在港上市,募资10亿-20亿美元。尽管之后再无生息,但国内IPO的种子或许已经被埋下。

至于威马汽车更是一直以来都执着于“科创板第一汽车股”,两年来消息不断。零跑汽车也是如此,2020年11月,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曾表示,零跑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提交IPO申请,在同年年底或2022年初实现科创板上市。哪吒汽车方面,2020年7月,哪吒汽车曾发布消息称,计划在2021年实现IPO。

显然,美股上市风潮之后,国内IPO正成为造车新势力们发展的下一目标。如今造车新势力们在市场端的表现越来越好,它们上市之后的想象空间或许会更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