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迎合需求还是创造需求?小鹏P5若卖15万元你会接受吗?

2021年07月08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早在3个月前,小鹏官方用海报的形式庆祝小鹏P5累计订单破万,成为旗下预定最为火爆的车型。而作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小鹏P5在智能驾驶方面无疑是走在最前列的车型之一,这也让湃客颇为期待小鹏P5的正式上市。7月6日,小鹏P5以分享会的形式来到上海进行上市前的预热,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小鹏P5以“第三智能空间”为主题进行宣传,主打车内空间的多场景应用。而湃客第一时间听到这样宣传词的时候,脑海中想的是:这种“消费升级”真的和主打经济适用的普通阶层相匹配吗?针对这个问题,本期湃客就来聊一些自己的想法。

小鹏P5在这次分享会上主打“第三智能空间”,这也是它除“激光雷达”之外最核心的一个亮点,主要分为:X-Play娱乐场景、X-Play睡眠场景、X-G0户外场景、X-Life生活场景以及X-DIY娱乐场景,其目的是为出行方式带来更多可能。

而湃客的观点是,在15-20万元这个价格区间,绝大部分车企投放的车型都是主打经济适用和乘坐空间,同时这种级别的车型主要面对的消费群体仍旧是以居家为主,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日产轩逸大众速腾等,它们也以绝对的销量霸占着这个级别。但在小鹏的产品规划部门看来,如今的汽车消费市场已经进入了全新的“春秋时代”,消费升级正在蔓延到各个细分领域,A+级车市场也不例外,而P5正是小鹏为这个“春秋时代”奉上的第一款车型。

根据小鹏汽车产品规划部副总经理江卫忠表示:“小鹏P5不止是一辆从A点到B点的出行工具,更是未来移动出行生活的载体。”而在湃客看来,它具备的X-Play睡眠场景确实为许多消费者解决了实际难题。

比如,目前城市中的大部分白领以及兼职跑滴滴的车主群体,频繁的出差以及特殊的工作环境,让他们的工作模式实际上都处在“移动”当中,这个时候小鹏P5具备的X-Play睡眠场景,可以让用户做到5分钟进入睡眠场景:一键/语音操作,即可实现座椅放倒打平,天幕遮阳帘关闭,大屏亮度调暗,再安装单向隐私帘,展开抱枕被,就可以进入舒适的睡眠空间。想想看,如今许多车主因为车内不具备良好的睡眠环境,而导致落下的一些伤病,小鹏P5给出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另外,小鹏P5提出的X-GO户外场景也令湃客印象深刻。我们知道,旅行对于每一个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极为有意义的事情,尤其是对上班族来说,不管是长途旅行还是短途旅行都能释放工作所带来的压力。

对此,小鹏P5主打的X-GO户外场景可以帮助车主在旅行中解锁更多有趣且好玩的方式。比如在一些城市,我们经常能看到一家三口在周末去到郊区来一场短途旅行,远离城市带来的喧嚣。但想必很多车主也遇到过这样的烦恼,在郊区购物一般都不太方便,或者是价格非常高昂,以至于正常的三餐都会受到影响,这个时候小鹏P5所配置的智能冰箱可以帮助车主放置一些冷藏食物和饮料。同时小鹏P5还支持V2L反向充电器,车主在户外也可以外接音响,电火锅,电烤炉等各种用电设备,通过自助的形式解决短途旅行的生活问题,有效降低了短途旅行的经济成本。

当然,小鹏P5还可以为车主提供观影,看球,打游戏,唱K等娱乐方式。作为一个可移动的智能第三空间,小鹏P5确实拓展了消费者的用车生活,带来更为智能的出行生活体验。在同级别车型还在简单满足,或者说迎合市场需求的时候,小鹏P5已经开始率先去创造需求,去主动改变消费者的出行方式!那么它的市场前景到底会如何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首先从产品定位来看,小鹏P5主打的是“智能驾驶”和“第三智能空间”。首先来说自动驾驶,它是目前唯一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硬件和软件上的“飞跃”让小鹏P5不仅可以在高速NGP,还能在城市道路实现NGP功能,智能化程度非常高。以往旗舰车型上才能见到的功能,品牌方选择将它放在了小鹏P5上来和大家见面,所以如果小鹏P5在定价上合理的话,湃客还是非常看好它的市场潜力。毕竟是“最牛黑科技,而且还不贵”!

其次就是它主打的第三智能空间。小鹏P5的定位是一款适用于年轻家庭或对科技产品有着非常渴望向往的人群。先从参数上来看,小鹏P5的车身长度为4808mm,轴距达到2768mm。作为对比,它的轴距要大于比亚迪秦Pro、广汽埃安S等车型,甚至超过部分主流B级车水平,后排腿部空间达167mm,再加上丰富的空间应用能力。可以说,目前同级常规的大众速腾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等车型,在小鹏P5面前完全没有竞争力。

在这次上海举办的小鹏P5空间分享会之后,湃客对小鹏P5可以说是有了全新的认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当中,小鹏P5除了在智能驾驶方面对同级其它车型进行了“降维打击”,其具备的“第三智能空间”可以说是另辟蹊径,创造了新的需求点,亦或者说是解决了目前消费者在出行方面的一些痛点,想必这也是小鹏为什么自称为“最懂中国的汽车品牌”。据悉,小鹏P5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上市,并计划于2021年第四季度正式交付。那么对于小鹏P5上市之后的表现,你们怎么看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