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交付量年中评:梯队划分逐渐模糊

2021年07月08日 10: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年中已至,多家车企接连公布2021年上半年产销报告。截至7月7日,在造车新势力方面,已有5家企业公布其全面的交付量、销量数据。

分析数据后能够发现,蔚来、小鹏等品牌上半年交付量已与去年全年交付量相当,而理想汽车依旧凭借理想ONE单骑闯关,再创新高。

更值得注意的是,“蔚小理”之外的造车新势力中,哪吒汽车、零跑汽车纷纷迎来交付量、销量爆发,哪吒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已达到21104,旗下车型也冲进对应细分市场的前列。同时,高合汽车虽尚未发布交付数据,但其此前曾表示,高合HiPhi X交付给用户的数量是三位数,企业小订转化率达到65%,6月交付会过千,这也将刷新中国汽车60万-80万元产品的交付纪录。同时,从已公布数据的五家企业销量对比来看,各家企业之间的相差幅度已不像此前那般巨大。

以上这些现象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新思考,造车新势力在未来的梯队形势是否会发生改变,经过多轮洗牌后,“蔚小理”是否能够在消费市场继续独霸新势力头部的位置?随着汽车产业数字智能化、电动化转型进一步深入,以上问题的答案将进一步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通过对多个品牌在上半年不同交付车型的拆分梳理,分析影响交付量、销量的核心因素。

蔚来汽车:上半年完成去年交付量的95.9%

数据显示,6月蔚来汽车交付量达8083台,同比增长116.1%,首次突破8000台大关,再创蔚来汽车单月交付新高。具体车型方面,蔚来ES8交付1498台,蔚来ES6交付3755台,蔚来EC6交付2830台。

纵观2021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已完成交付41956台,达到去年全年交付量的95.9%。其中在2021年二季度,蔚来汽车累计交付21896台,同比增长111.9%,环比增长9.2%,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

本报记者随即对蔚来汽车在上半年不同车型的交付情况进行了梳理,如下图表所示:

不难看出,ES8单车交付量略显疲软,ES6与EC6的组合是目前蔚来汽车的主要销量构成。需要指出的是,三款车型的月交付量均难言出彩,蔚来下阶段需要打破产品矩阵同质化的问题,以继续突破。

此外,在今年五月,蔚来汽车曾表示因芯片短缺存在供应波动,对交付环节进行了调整。因此,5月蔚来汽车交付车辆受到一定影响,为除2月(春节相关因素)之外最低,而其在6月的交付节奏明显加快,顺利完成二季度预估的2.1万-2.2万辆的交付目标。

小鹏汽车:上半年交付量已超去年全年

小鹏汽车近日公布的交付数据显示,2021年6月,小鹏汽车交付量达6565台,同比增长617%,较5月环比增长15%。小鹏汽车上半年累计交付量达到30738台,超过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是2020年同期的5.6倍。其中,小鹏汽车二季度交付量达到17398台,达到该公司史上最强季度交付成绩。

在单车型交付情况上,6月小鹏P7交付量达4730台,环比增长25%,再次打破单车型月度交付纪录。本报记者对小鹏汽车旗下已交付的两款产品交付情况进行了梳理,如下图表所示:

从中不难看出,备受好评的小鹏P7在春节后交付量一路增长,本月已达到4730台,值得肯定。而G3由于产品即将换代,交付量小幅度下降。据悉,7月9日,小鹏G3的改款车型小鹏G3i将迎来上市,其或将强化小鹏SUV车型的产品竞争力。此外,小鹏P5将于第四季度开启交付,展望下半年,小鹏交付量或将持续走高。

理想汽车:半年交付超3万台

数据显示,理想汽车6月交付7713台理想ONE,同比2020年6月增长320.6%,环比增长78.4%,创单月交付量新纪录。此外,6月份新增的订单量超过1万,也创下历史新高。2021年上半年,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达30154台。

其中,2021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17575台,同比2020年第二季度增长166.1%,环比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39.7%,创季度交付量新纪录,并超越此前财报指引数据上限。

值得一提的是,自5月底理想ONE年度改款以来,理想汽车在舆论场成为焦点,部分2、3、4月购车的车主纷纷进行维权,对理想ONE瞒报改款一事表示质疑与不满。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品牌新增用户的热情。

此外,理想汽车表示,到2021年9月,理想ONE的月交付量预期突破1万台。

哪吒汽车:累计销量21104台,哪吒V销量仅次于Modle Y

数据显示,哪吒汽车6月交付量达5138台,同比增长536%,刷新了哪吒汽车的月度销量纪录。

自2月份起,哪吒汽车销量逐月递增,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1-6月,哪吒汽车共售出21104台,同比增长高达478%。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上市的哪吒V目前在市场中热度颇高,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5月,哪吒V销量在所有纯电动车中排名第10,在纯电SUV排名中名列第2,仅次于特斯拉Modle Y。上市至今7个多月时间,哪吒V已累计售出超过20000台。

零跑汽车:上半年累计订单破万

零跑汽车今年6月交付量为3941台,同比增长893%。其中,6月零跑汽车订单量为4107台,上半年累计订单突破2万台,达21515台。

值得注意的是,与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和哪吒汽车相比,零跑汽车的6月交付量是最低的,为13045台,但其整体涨幅明显。

当前,零跑汽车正计划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实现上市,IPO前,零跑汽车还将进行一轮融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