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拒绝与华为合作自动驾驶,网友:这次我挺上汽

2021年07月08日 11:04:05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新能源汽车时代不仅是汽车能源的变革,同时也是智能化的开端,近几年相信大家听得最多的词语里面绝对少不了“自动驾驶”,对于自动驾驶,车企之间纷纷搞起了军备竞赛,激光雷达、全新算力芯片、新平台都往上面堆,由此可见,未来自动驾驶很可能是决定消费者选车时其中一项重要因素。

在这方面,国内车企走得还是非常快的,小鹏、蔚来、理想纷纷加入战局,而除了这些新势力厂商之外,一部分互联网厂商也开始布局,其中华为绝对是自动驾驶领域的强者,之前已经有一段实车演示视频得到公布,从结果来看非常惊艳,实际测试过程与一般驾驶员没有差异,完全已经达到民用的级别,也正是因为如此出色的表现,得到广大消费者的支持,对于华为汽车的呼声越来越高。

不过华为却不走寻常路,纵使自身条件非常优越,有钱有技术,但它们却不选择造车,而是充当一个方案供应商,通过与传统车企以及新势力厂商合作,提供对应的技术服务。如今实际落地合作的厂商有两家,分别是赛力斯的华为智选SF5和北汽阿尔法极光,未来也会有更多车企与华为参与合作。

不过也不是所有车企都愿意携手华为,比如上汽集团董事长回答了记者一个关于“上汽是否会考虑在自动驾驶方面与华为等第三方公司合作”,他表示“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这就好比有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为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为了躯体”简单来说就是上汽集团变成代工厂,决定权牢牢握在华为手中,一旦华为停止合作或者坐地起价,那么上汽集团会非常被动,甚至有网友表示:这次我挺上汽

上汽董事长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华为才刚刚进入智能汽车没多久,业务范围就已经遍布各大车企,扩散速度肉眼可见的增长。

赛力斯SF5里面的增程动力系统就是华为业务范围当中的一项,可以让这辆车续航里程超过;今年4月华为在上海车展期间召开了新品发布会,其中包括鸿蒙车机系统、4D影像雷达等硬件设备,从这完整一套方案来看,华为不仅在软件方面很在行,掌握自动驾驶、5G通讯、芯片研发等,同时还能兼顾硬件配置,三电系统、增程式动力都不在话下。说白了,华为造车就差一个壳子和四张座椅。

上汽集团董事长所担心的问题恰恰说出了所有传统车企的真实心声。因为传统车企在过去一直都在核心三大件方面下功夫,对于软件层面的研究几乎是一片空白,而未来要想在竞争激烈的车市当中分一杯羹,智能化方面绝对不能成为自己的劣势。

更重要的是,这里面的自动驾驶尤为重要,并且攻克难度要比其它的项目要高上不少,华为原本就是软件出身,在起点上就要比传统车企更有优势。

在经历过第一阶段之后,国内新能源浪潮来到第二阶段,与前期只会骗补贴的企业不同,这次新加入的企业大多都是我们熟悉的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巨头,比如说小米、百度、360等,它们不仅有着充足的研发资金,并且在软件领域的技术和人才储备都要更多。

当然了,并不是所有传统车企都像上汽集团选择“一刀切”的方式,拒绝和华为达成合作。像北汽、广汽、长安汽车在今年4月的时候与华为达成合作。

来到新能源汽车时代,竞争强度要远高于过去的燃油车时代,传统车企要想存活,就必须要学会去接受、学习新技术,不然就等着被淘汰。虽然会失去在技术方面的主导权,但比起被消费者放弃,重点还是要考虑如何存活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