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奇骏拼命上三缸 东风日产的无奈之举

2021年07月08日 12:35:04
分享到:
来源:柠檬车评

号称“史上最强”的全新一代奇骏,在经历了贺兰山的磨砺和腾格沙漠的洗礼之后,已经迫不及待的向世人传递着自己的强大,强大到三缸已经不是问题,预售即收割市场。但是,我想说说,奇骏的三缸很有勇气,特别是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中,不过我们更需要清晰的明白,这里面也有着日产的许多无奈。

碳中和、新能源积分,东风日产的焦虑根源

我国实行双积分政策已经有了四五年了,并且这一政策逐还在不断的完善和调整。再加上国家将碳中和的大目标提上议程之后,注定日后的碳排放会更贵。有分析显示,在2018年的时候,新能源积分的价格基本是300-500元一个积分,而现在,价格已经涨到了2500-3000元。并且,随着双积分的审核时间节点的临近,不排除今年的价格会更高,更有人预测价格会达到5000元一个积分。这样的价格,对于每个车企而言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分摊到每辆车上,可能就是几千块。

根据工信部公示的2020年度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来看,东风日产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油耗积分为-395950分,新能源积分为-84264分,分别排在了众多车企的排名倒数第10名和倒数第4名,出境很不乐观。如果按照3000元/分的价格来核算,东风日产需要支付2.53亿元的费用,用来购买新能源积分,需要支付11.88亿元,来购买燃料积分,合计将花费14.4亿多。更为关键的是,2021年新能源采取新的积分计算方法,积分将会大幅的缩减,相当于在原来基础上降低了一半,这对于本来就没多少积分的东风日产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降低排放,增加新能源,东风日产未来的重头戏

面对,如此的大环境,我相信无论是东风的领导,还是东风日产的领导都会将接下里的重点放在节能减排上,那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增大新能源产品的投放和降低新车的排放。而在年初的一份资料中显示,东风日产2021年将引入6款新车,重点发展电动与智能化,由此可见各位领导们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了。

但到现在为止,东风日产针对电动化的动作有些滞后,目前在售车型主要是轩逸纯电,但是市场表现并不理想,更是无法与一种新能源车型抗衡。另外,东风日产也推出了混动车型,楼兰混动车型,但并不是插电式混动。这让东风日产的2021年双积分并不理想。虽说,东风日产今年可能还会引进全新一代逍客,并且它有着纯电版本和插电混动版本,但是上市太晚,对于今年的积分基本也不会有什么贡献。

既然想要通过增加新能源车型来增加积分的方式行不通,那就同步降低排放,从2.5L降低到1.5L,从2.0L减低到1.5L,正是如此我们就看到了配备1.5L三缸发动机的全新一代奇骏。三缸发动机相对研发周期比较短,制造成本也相对较低,它的到来不仅可以最直接的降低油耗,同时也能抵消一部分由于购买积分而产生的成本。不出意外的话,接下里东风日产推出的车型将会大批量的采用这款三缸发动机。另外,随着e-POWER混动系统在国内市场的投放,后续新车还将大概率的采用e-POWER混合动力系统,还可能会有纯电版和插电混动版。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张继辉说过:“希望消费者不要纠结三缸四缸,我们既然敢推出这款车,我们就是有底气的。”或许,我们应该相信,或许我们应该给东风日产一个机会。只是,三缸在消费者心中有着一重太过厚重的阴影,曾经推出三缸的车企也曾表示“我们的三缸没问题”。谁曾想到最后的最后都是不了了之。

狼来了,狼来了,听得多了,也就无动于衷了。希望,这一次奇骏的三缸不要让人失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