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小鹏汽车:做港股“智能汽车第一股”背后的考量

2021年07月08日 13:35: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如今,电动化的战场狼烟四起,各路大佬们信誓旦旦,向外界讲述着他们的造车梦。但“蛋糕”就这么大,对于同一条赛道上的众多车企来说,谁的品牌能率先俘获消费者的心,谁就更有胜算。但说一千道一万,造车的长周期特性决定了车企需要“多拿弹药,才能赢得长跑”。

7月7日,继去年8月27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后,时隔不到一年,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9868.HK”。

此次小鹏汽车的发售价每股165港元,共计发行8500万股,开盘后股价高于1.82%,报168港元,市值达2800亿港元,一举成为今年港股中仅次于快手、京东、百度、B站的IPO,小鹏汽车也因此成为目前唯一在美国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新势力车企,底气十足地拿下“港股智能电动车第一股”的称号。

1

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970万,23.212亿、58.443亿,2021年一季度,总收入为29.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16.1%,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28.10亿元,同比增长655.2%。

此外,今年1-6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了3.07万辆新能源汽车,是去年同期的5.6倍。其中,仅6月总交付量达6,565辆,小鹏P7达到4,730辆,再次打破单车型月度交付纪录。不难看出,小鹏汽车销售收入增长的同时,交付量也在快速增长。

不过,小鹏汽车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历年财报显示,2018-2020年三年,小鹏汽车净亏损分别13.99亿元、36.92亿元、27.32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小鹏净亏损为7.8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6.5亿元进一步扩大。对比同期造车“三剑客”中的其他两家,今年一季度,蔚来营收79.8亿元,净亏损为4.5亿元;理想汽车营收35.8亿元,净亏损为3.6亿元。从一季度财务数据来看,小鹏汽车与前两者还有一定的差距。

同时,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分别为15.73亿元、35.63亿元、1.4亿元及5.71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指标常年为负,无疑也在说明小鹏汽车还在处于“烧钱”阶段。

庆幸的是,小鹏汽车的毛利率实现了改善。2018-2020年,小鹏汽车毛利率分别为-24.33%、-24.05%、4.55%,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的毛利率提升至11.2%。实现毛利率转正,摆脱“卖一辆亏一辆”的窘境,但小鹏汽车仍未实现自我“造血”,处于亏损也是事实。而此次赴港融资,意味着小鹏汽车将继续在新能源造车的“赛场上”持续输入,获得更多融资渠道,拥有更多打仗的弹药。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化,是小鹏汽车在港股招股书上多次谈及的领域。在招股书上,小鹏汽车也提及本次募集的资金有55%用于技术升级,包括研发和制造新车型,全新的智能电动平台,下一代的NGP以及车联网相关生态。

2

三年前开始的贸易摩擦,开启了中美之间战略对抗的序幕。随后,中美贸易摩擦快速升级到科技战、金融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远赴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面临政策不稳定性进一步加剧,对中概股而言已经从“淘金场”变成了充满未知风险的险地。因此,相当一部分选择回到香港或者国内再上市。

在小鹏汽车之前,截至2021年6月,有14只中概股在香港上市。比如,3月23日,百度在港股上市;3月29日,哔哩哔哩(B站)在港交所挂牌;此前,汽车之家也宣布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交易。此外,还有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10余家中概股成功回港。

不过,与百度、阿里等一批赴港的“二次上市”不同,由于小鹏汽车在美上市不足一年,不符合二次上市规定,因此此番赴港采用的是约束条件更多的“双重主要上市”,上市成本更高且股票无法跨市场流通,但双重上市公司可以被纳入港股通名单,继而能够引入A股投资者,享受港股造车新势力稀缺红利,同时提高内地投资者对小鹏汽车的关注度,从而进一步提高电动车市场份额。同时,也有利于日后“杀回”A股市场,实现“三地上市”。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小鹏汽车在港股上市后,其将成为自近三年前生物技术制药商百济神州在港交所融资9.03亿美元以来,该交易所规模最大的双重主要上市。

也正是基于该背景,在小鹏赴港上市的过程中,可谓一路绿灯。更重要的是,港股市场也需要小鹏汽车这样的“技术派”企业,为港股市场注入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所以,如果“智能电动车第一股”能够得到资本市场认可,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技术公司,将港股作为首选。

3

随着市场需求的良好走势,乘联会将2021年的预测销量,由年初的200万辆上调至240万辆。而预计到2025年这一特殊节点,中国新能源市场最少将具有单年800万辆左右的规模。面对如此诱人的“蛋糕”,包括小米,百度、恒大、宝能、OPPO等各路玩家悉数入局,加码投资电气化。

在传统主机厂、造车新势力以及跨界者的前仆后继的努力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电动智能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除了销量数据上的优势之外,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已在某些方面领先世界,并引起了对手的虎视眈眈。

美国总统拜登在试驾过福特F150新能源车型之后,发表了关于要振兴美国电动车产业的讲话。他在字里行间,透露出目前美国在新能源车研发方面已经落后于中国的事实,并提出了要在电动车产业领域投资1740亿美元的决心。此外,拜登政府还规划2026年美国的电动汽车份额将达到25%,电动汽车年销量达到400万辆。

另外,包括英国、荷兰、加拿大、法国、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将先后在2030年-2040年禁售燃油车,挪威禁售燃油车的时间点最早,将在2025年实行。

在海外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国内造车新势力也有机会分一杯羹。毕竟,我国在新能源产业上已经领跑全球市场,并已经开展了电动车产业的全新发展思路和赛道,包括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

小鹏汽车自然也深知这一点,并表示将把港股上市募资所得的一部分,用于建设国际销售及服务接触点。

所以,对于赴港上市的小鹏汽车来说,它不仅仅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更重要的是它还推动了港股市场,乃至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